勵志人生首頁高三勵志

那些年,我們經歷過的高考

在中國,大部分人除了生老病死,還有一個是無法避免的經歷——高考。「獨木橋頭萬人過」、「沒有硝煙的戰場」這些話都是用來形容高考的艱辛。那份沉重和緊張,即使時隔許多年,每當我回憶起當年的情形,仍然心有餘悸。

每年一到5、6月,夏日的知了在窗外叫聲愈加頻繁,吱吱得讓人莫名的煩躁,無數學子在教室裡面或是沙沙的翻書;或是百無聊賴的趴在桌子上像臨刑的犯人;或是與同窗好友傳著紙條,互吐衷腸仿佛生死離別的戰友。千姿百態,簡直是保羅人間萬象。

我記得我高中的年代,都是17、8歲的大小伙子,正值青春期、叛逆期,雖然行為遠不及現在年輕人奔放,但是那種反抗叛逆精神一點也不差。那時候,我們也是肆無忌憚抨擊高考制度,對這種一考定終身的制度可以說是非常厭惡。學校和老師特別在乎升學率,對學習好的學生當親爹一樣供著,而學習差的,就被當垃圾一樣安排在最後一排不聞不問任由其自生自滅,更有過分的老師會因為升學率故意勸一些學習差的學生退學。一段時間,我對這種現象真是厭惡透了。

每天都是永無止境的卷子和各種測試,學期測、半學期測、月測、周測到最後甚至發展成了天天測。每天早上六點起床,吃了早飯,渾渾噩噩的走到班級里,就開始一天填鴨式的灌輸,不停的上課,做題,講題無限循環到晚上9點,到家裡等待自己的還有N張卷子,除了做題還是做題,毫無一點創造性可言,再加上老師的誘騙,相信大家都在高中時候聽過這段熟悉的講話吧「好好學習,上了大學就可以隨便玩了,上了大學就可以談戀愛了,上了大學就可以…」結果,我們天真的以為,上了大學真的就可以一勞永逸了。

雖然嘴上罵歸罵,但是學還是要上,試也是要考。畢竟我們東北人口少,競爭遠不如河南山東那樣的人口大省壓力大。我憑藉著自己的基礎比較好,再一點小聰明最後超出一本線65分考上了北方的一所大學。進入了大學,我才發現,那些感覺自己在高中挺優秀的人,其實在大學裡不再出類拔萃了,一個班級里的同學,在高中起碼有十個班長十個學習委員。那時候,才有點感覺,為什麼高考是那麼的殘酷。直到又過了幾年,我在國外的時候才發現,勤奮刻苦遠遠不是中國人獨有的品質,即使在國際一流的大學裡,你想拿一門高分,一樣要去死記硬背、要去潛心鑽研、要去反覆實驗,艱辛的程度一點不比國內少,那時候我更深刻的感受到了,成功真的是沒有什麼捷徑而言。

現在社會上有太多人散布讀書無用論,情節大同小異,大家肯定都聽過,無外乎是「我同學」、「我朋友」、「我鄰居家孩子」……大學都沒讀,直接做買賣去了,現在開豪車,住別墅……大學畢業的都在給他打工。說得好像只要不上大學,就肯定能當老闆,能創業成功一樣,這樣的例子有沒有?答案是肯定有,但是比例多麼?也許僅僅是千分之一甚至萬分之一吧,相信更多的是默默無聞的打工仔,也許他們正在後悔當初為什麼沒有考上大學。()要知道,你瞧不起的大學教育正是無法上大學接受教育的人夢寐以求的奢望。

大學生的平均水平和待遇絕對高於高中畢業生,這一點是毋庸置疑的,所以,已經得到的人應該珍惜,尚未得到的人需要努力。也許你今天沒有刷空間,打遊戲,看電影,而是去背了幾個單詞,做了幾個題,在考試的時候恰巧比別人多答對了一道題,多出一分,就能甩開上萬人,現實就是這樣殘酷。

誠然,應試教育的弊端已經被無數人口誅筆伐過了,我也無意替它翻案,但是,在問題解決之前。我們個人還是沒辦法逃避它的,與其寄希望於他人去改革,不如勇敢地去面對它,戰勝它,有朝一日你會有能力親自來改革。高考,是每個人都要面對的,無論結果如何,都要努力去做到問心無愧。希望每個人在夏天付出汗水,在秋天都能有所收穫。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