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演講

帶著母校的期望,走向人生的輝煌

帶著母校的期望,走向人生的輝煌

——俞敏洪老師在新東方國際高中2010屆畢業典禮上的演講

親愛的家長們、老師們、同學們,揚州市的領導們:

  大家下午好!

  新東方教育科技集團副總裁兼北京新東方揚州外國語學校校長王修文老師和新東方國際高中項目部主任高嵩老師都曾向我建議,新東方國際高中的畢業典禮就定在每年的6月6日,我曾經說過每年的6月6日我都要為國際高中留下來。6月6日,是一個非常吉利的日子,在中國傳統文化中,數字66就是大順的意思,這裡面實際上蘊含了對同學們的一種祝福:希望同學們在未來能夠一路走好。

  每次來到揚州這個校園,我的心情都非常激動,不僅僅為國際高中,也為整個校園中這么多的老師、這么多的同學,也為校園中這么多棵越長越高的樹。儘管校園裡的那條河還是有點臭,但隨著市政工程的完善,這條河很快會幹淨起來。

  當初建造這所學校時,這裡還是一片農田,很難想像我們今天的校園已經如此現代化。王老師剛剛介紹校園從破土動工到現在已經八年了,八年之中,我們收穫了很多認可,校園中的樹長大了,同學們長大了,新東方本身實際上也長大了。

  我常常說,如果讓我選擇一個未來的歸宿,我會選擇與王修文老師換個位置:我來揚州學校當校長,請他去北京當董事長。因為在這裡我可以跟同學們一同快樂成長,也是在這裡,才能夠讓我感覺到什麼是真正的新東方人。儘管現在每年有200多萬學生在新東方接受培訓,並且以每年20%的速度增加,但真正從新東方畢業的新東方學生就是在座的同學們,去年19位,今年81位。當然也包括北京新東方揚州外國語學校普通高中的學生們,今天我也去看了這些將要奔赴高考戰場的近200位同學,他們也在為自己的前途而奮鬥,他們的奮鬥和我們在座每一位同學的奮鬥是同一個含義,同一種努力。

要感謝父母,感謝父母給我們的一切

  現在,我們將要奔赴未來,在奔赴未來之前,同學們還有幾件事一定要做:第一件事就是要向父母表示感謝,並不是每一個家庭都有條件把孩子送到國外讀書的。剛才我看了所有同學的錄取學校名單,這些大學大部分在世界上的排位都在北大、清華之前。在這些大學裡,你們將接受跟中國大學完全不同的教育,跟你們高中階段完全不同的教育,這是一種思路的開闊,一種對大家智慧的進一步挑戰,也是對眼界的進一步擴展。你們能有這樣的機會,不是新東方給的,坦率的說也不是僅僅靠你們自己努力就能得來的,更重要的是父母為你們打造了這樣一個平台。

  中國的父母特別了不起,他們寧可砸鍋賣鐵也要讓自己的孩子有個美好的前途,我相信在即將出國留學的80多位同學中,不一定每個家庭都有千萬、億萬家產。很多同學的父母肯定是省吃儉用,想方設法為你們的前途搭建一條美好的出路。不管你們的父母是富有還是辛勞,我們都要向父母表示感謝,感謝父母為我們鋪設了走向國際的道路。他們的心愿非常簡單,就是希望大家一路走好。同學們不要對不起自己,當然也不要對不起父母,因為父母真的很不容易。這是第一個感謝,要感謝父母。

要感謝自己,感謝自己的努力

  我們還要感謝自己,為什麼要感謝自己呢?因為如果我們自己不努力,無論新東方的老師多么優秀,你們的父母多么富有,都是不可能取得你們現在的成績的。你們用事實證明,絕大部分同學都在為自己的前途而努力著。

  同學們心中都有一顆種子,一顆希望自己像樹一樣長大的種子,而不僅僅是做一棵小草。儘管小草也很可愛,可如果我們一輩子就是一棵小草的話,我們為自己做的貢獻,為家庭做的貢獻,為社會、中國和世界做的貢獻將會是極其有限的。正是我們自己願意成長,所以在座的每一位同學才有進入這些大學讀書的可能,我剛才很認真地看了錄取同學們的大學名單,我在北大上學的時候也曾跟其中的很多學校聯繫過,但我被他們全部拒絕了,包括王修文老師畢業的賓夕法尼亞州立大學。如今,我已經去過很多大學,比如美國加州大學伯克利分校,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還有印第安納大學伯明頓分校等等,他們都擁有美麗的校園,安靜的學習環境,在那裡,你們將開啟新的人生。

把過去留給記憶,未來才剛剛開始

  同學們現在長大了,總算給了自己一個交代,也給了父母一個交代。但是這個交代只是一個開始,過去的已經留給記憶,未來尚待我們創造。要想擁有更多的美好,只有靠我們自己一天天的努力。大家到異國他鄉以後,努力才真正開始,未來我們要證明自己,證明自己能夠做出一番事業。事業的成功跟你讀美國什麼樣的大學沒有任何直接的關係,但是與你的努力程度息息相關。我沒有到美國留過學,我照樣努力著,王修文校長在賓夕法尼亞州立大學博士畢業也照樣努力著。我們的老師們、家長們也都在繼續努力著。人一輩子就是努力的過程,在這個努力的過程中有成就,有喜悅,有失落,有眼淚。

  人生一世就是悲歡離合交替的過程,至於說人生的最後結局是大成功還是大失敗,其實對同學來說不重要,真正重要的是當你回顧一生的時候,你能對自己說一句,這輩子我過得很值得,就足矣。弘一法師一輩子經歷了兩輩子的生活,前半輩子繁華塵世,享盡奢華。後半輩子進入佛教界,雖孤身一人,但創造了佛教界奇蹟。( )在他去世之前,寫下四個字:悲欣交集。人這一輩子就是悲欣交集的過程,但是悲要悲得悲壯,喜要喜得大方。這就是我們生命的境界,所以我倒不希望同學們未來都變成億萬富翁,或是美國總統(當然大家已經沒希望變成美國總統了,美國總統要在美國出生才行),我希望大家活出一種大氣,活出一種感覺來,當你面對山河,面對世界的時候,能夠覺得自己來到這個世界就是一個偉大的人物,覺得自己的奮鬥、眼淚、歡樂全部很值得,自己好好享受了人生這一遭!

執著於追求幸福感的過程

  未來,父母能夠幫助你們的也許只是幫你們支付大學四年的學費,路還是要靠你們自己來走。原則上講,到大學三四年級的時候其實應該自己掙學費了,不過讓父母付四年的學費,也不為過。但是,在往後的生命道路上,同學們就要靠自己奮鬥,無法依賴父母了。有些同學也許會說,我的父母是億萬富翁,大學畢業如果混不好就繼承父母的財產,瀟灑悠閒地活著。你可以這么做,但是你就親手把自己一輩子追求幸福的機會全部消滅掉了。因為幸福感很重要的一個來源就是成就感,通過自己的努力不斷的獲取成就,這才是真正的幸福。所以說要感謝同學們自己,你們曾經努力過,你們現在還在努力,未來你們還要付出更巨大的努力才能夠成功。

老師,是值得永遠尊重的人

  你們要感謝自己的老師,新東方的老師都還很年輕,他們並不是每一位都很成熟,也並不是每一位都有留學經歷,但是他們每一位都非常敬業。我們有很多調皮的學生,因為年輕的時候是不可能不調皮的。我年輕的時候更是如此,上高中的時候我曾帶著全班同學翻牆出去游泳;學校的一伙食不好,我就帶著全班同學絕食兩天以示抗議,把教導主任氣得半死。青春就是跟調皮相關的,如果連青春的時候我們都不調皮的話,這段青春也不值得回憶。但是,同學們的調皮也給老師們帶來很大的壓力,很多的辛苦。我們現在也許還意識不到這點,當年我也是畢業在北大留校當了老師後,才知道面對調皮的學生有多么的辛苦。

  新東方的老師都很有耐心,儘管我們的老師並不完美,但是每一位老師的教學都極其認真,每一位老師都努力把自己的知識傳授給大家,把自己人品、人格中優秀的東西傳授給大家,也成就了大家三年在新東方的日子,為今天這個完美的日子劃了一個完美的句號。坦誠地說,同學們能有今天,老師是不容易的,所以不管同學在跟老師的交往過程中有多少好的回憶,不好的回憶,不管大家對老師有多少愛、多少恨,在今天畢業典禮的這一刻,就讓它全部消解,只留下一幕幕美好的回憶。就像我今天回憶起小時候被母親打的時候,心中產生的是一種幸福感,可是當時挨打的時候,每次都恨不得跳到河裡不出來。其實,不管老師多么嚴厲,包含的都是對你的一種期待,一種愛。

這樣的團隊,讓我充滿信心

  在這裡,我要感謝王修文老師,高嵩老師,這兩位老師都是從美國回來的海歸。揚州是個很美的地方,但真的不能算很大,像他們這樣的海歸,一般不太容易留在這樣安靜的地方。尤其像王修文老師,年富力強,老婆和孩子卻常常不能在身邊。高嵩老師也是,更加身強力壯,愛人有時飛紐約,有時飛北京,到揚州來的時間也不多,讓他們盡心盡力地在這兒帶領著老師們把這個學校,這個項目做得這么好,真是很不容易。在這個寧靜的城市,老師們不僅安心地待下來,並且用了八年的時間陪伴同學們成長。八年了,抗日戰爭都結束了,老師們更是不知傾注了多少心血。王修文老師和高嵩老師對海外生活和海外大學的了解和專業知識都是我不具備的,如果沒有他們作領頭羊,我完全想像不出新東方國際高中會做成什麼樣。

  最後,我還要感謝我的高中同學――江蘇省南菁中學的過建春校長,他在高中是個比我還要調皮的人。過校長把南菁中學願意出國的學生送到新東方國際高中來,通過委培的方式,幫助孩子們留學海外:去年是13位同學,今年增加到20幾個,而且這個隊伍還在不斷的壯大,這是對我們的一種信任,更體現出對同學們的美好未來的信心與期待。還要感謝以馮雲老師為代表的新東方前途出國諮詢有限公司的留學顧問們,他們非常重要,因為你們寫的每一封信,經過他們的潤色以後,都更有吸引力了;你們聯繫的每一所學校,都經過他們的深思熟慮;你們的每一段經歷,經過他們的提煉以後,也更加有說服力,讓同學們顯得更加光輝耀眼。

  我在美國的很多大學校園中都會遇到新東方的學生,未來,我相信自己會遇見更多。同學們也是一樣,在美國的任何一個校園,大家的同學都會越來越多。今年有超過2萬名中國學生到美國讀本科,我們81人只是其中的滄海一粟,但是你們走進每一個校園的時候,都會遇到新東方的學員。因為80%以上的中國留學生都參加過新東方的培訓,但是只有你們能夠驕傲地說“我們是新東方真正的學生,因為我們在新東方校園裡待了三年。”我也希望,不管是十年、二十年還是三十年以後,我們在座的所有同學,提起新東方的時候,仍然會覺得新東方是你這輩子最值得回憶的地方,也是你一輩子心中的驕傲。

  感謝各位家長,感謝同學們,感謝老師們,謝謝大家!

【閱讀了本文的用戶還閱讀下列精彩文章,你也看看吧!】

[記憶——華科校長李培根在2010屆畢業典禮上的致辭] [哈佛女校長畢業典禮勵志講話:職業選擇與幸福尋找]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