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人生感悟

校慶感言

校慶感言(一)

09的盛夏過後,懷揣著夢想,背上行囊,我義無反顧地千里跋涉到了坐落在北國冰城的哈師大。

我站在冰城的天空下,昂首,湛藍的天空一望無際、浩瀚的藍色暈濕我的雙眸。我用稚嫩的容顏、希冀的目光望著這座城市、這個校園,也曾彷徨、痛哭過,但我堅信,這裡有我所追求的東西,而它,也會毫不吝嗇地給我。

歲月逶迤而來,回首,我已經在這個承載著我的夢想的校園度過了將近兩年的時光,而那些曾經精彩過的生活卻早已被定格在了記憶中,煥發著依舊鮮亮的色彩,任時光消褪不了。

大學剛開始的生活,迷茫略帶新奇。幾周下來,我欣然地發現大學的教育告別了枯燥的書本教育,更多地是將書本知識與實際生活相結合以及為人處事方面的教育。與此同時,我也驚嘆於大學老師的豐富知識和閱歷以及他們循循善誘的教導。大學生活有很多閒暇的時間,沒課的時候,我就到圖書館去消磨時光。在報紙雜誌庫里,我搜尋、網羅著天下的時政熱點及前沿信息;在社科、藝術文庫里,我沿著時光隧道領略歲月流轉中的經典珍藏。圖書館真可謂是一個精神家園,它不僅給我提供了豐富的知識,而且總能平靜我浮躁的心靈,給我的心靈以安寧和愉悅。漸漸地、我適應了這裡的環境,也愈發地喜歡上了這所大學的生活。

師大給予我的除了這些,還有很多美麗的回憶。那些回憶,來不及揮手告別,卻早已匆匆而過。

依然清晰地記得帶著一抹軍綠色的軍訓的那些日子,來自不同地區、素不相識的我們播下友誼的種子,收穫感動、收穫幸福。每天清晨,天蒙蒙亮,大家都利索地穿戴好衣帽,到指定場所集合;每天傍晚,伴著夕陽的餘暉,我們安靜地在微風中站著美麗的軍姿。在新集體中,我們慢慢地磨合,一起放肆過,一起沉思過,有歡笑也有悲傷。於是,我們收斂了輕狂和張揚,我們懂得了關心和團結。短短一個星期的軍訓,宛若白駒過隙般飛快,但過去的軍訓生活的精彩畫面卻在我的成長道路上烙下了一個不可磨滅的印跡。

歲月嬗替,光陰荏苒。如今,哈師大已經走過了60年的光輝歷程,掀開60年校史,60年的風雨兼程歷歷在目。哈師大始建於1951年,其前身是1946年以著名教育家陶行知先生命名的行知師範學校,先後經歷了哈爾濱師範專科學校、哈學院時期,1980年更名為哈爾濱師範大學,再到2000年把呼蘭師範專科學校、黑龍江農墾師範專科學校和黑龍江省物資職工大學併入我校至今,經幾代哈師大人的艱苦奮鬥和不懈努力,哈師大已經發展成為黑龍江省唯一一所科類比較齊全的師範大學,是黑龍江省高等師範教育、高等藝術教育、教育科學研究和高師師資培訓的中心。

我熱愛師大,因為她不僅是一所優秀的高等學府,而且她始終不忘對祖國和人民的高度責任感,秉承了“愛國敬業、誠信質樸、求真創新、為人師表”的優良傳統,踐行了“學高為師、身正為范”的辦學宗旨,熔鑄了“敦品勵學、弘毅致遠”的校訓,為莘莘學子放飛夢想、點亮前途搭建了平台,也為教育事業和經濟社會發展作出了巨大的貢獻。

六十年的歲月,書香翰墨、誨人不倦,腳踏實地、上下求索,孜孜以求、育人樹德,鍥而不捨、頑強拼搏,風雨話不盡滄桑。韶光雖易逝,但盛事如約。正值中國共產黨建黨90周年之際,2011年5月,松花江畔將迎來哈爾濱師範大學建校60周年的慶典。

在松花江畔這片無數人傾注熱情和灑下汗水的沃土上,哈師大含辛茹苦地培育了60屆學子。六十年來,哈師大用一顆寬廣、博大的胸懷吸納了來自全國各個地區充滿求知慾望的學子,用真誠、無私的的關懷濕潤了每一位學子的心房,用智慧和底蘊為無數顆苦苦求學的心靈托起了飛向夢想的翅膀。六十年來,她記錄著莘莘學子的成長片段,記錄著他們的激情與夢想。

六十年,不是終點,而是一個繼往開來的新起點。六十年校慶,既是回望過去,讓我們為師大曾經取得的偉大成績和碩果感到自豪和驕傲,也是憧憬未來,讓我們對師大更加燦爛的前景充滿信念和希望。我們堅信,師大將不負眾望,承載著六十年的光榮偉績,一路高歌猛進,駛向更加輝煌的明天!

當歲月滄桑,師大依然在年華周而復始的齒輪間開滿繁花、唱盡繁華;依然向著時代高昂著頭顱,用她的沉厚底蘊譜寫著最壯麗的篇章。敬愛的哈師大,稚嫩的筆墨寫不盡您的滿腹經綸,道不盡您的博大與深沉,更訴不盡我對您的祝福與敬意。但有您陪伴的這一季青蔥歲月,必將成為我人生旅途中最絢麗的華章!

感謝您在我美好的大學時光豐富了我的內涵,充盈了我的生活。是您告訴了我,成長的年華泛著痛楚,承載著夢想,而唯有我做好承載的度量,才能讓夢想在這裡起航……

校慶感言(二)

在我走進xx國小的第三年,有幸參加了慶祝建校五十周年慶典活動,並且非常榮幸的承擔了部分校慶籌備工作。今天,慶祝的帷幕已緩緩落下,但歡慶的氣氛還在校園飄蕩,祝福的鮮花還在校園綻放,幸福的笑容更是洋溢在師生們的臉上……靜靜時,昔日忙碌的籌備過程時常浮現於腦海:緊張的工作場景,校園內忙碌的身影,夜幕中一個個燈火通明的辦公室、教室,校園裡點點滴滴的變化……這一切仿佛一位長者,引領年輕的我走進學校五十年發展、前進的歷史長河,讓我更加了解了前輩創業的艱辛和對事業的執著。

記得吳校長公布校慶計畫,詳細到每個大組、人員安排、具體分工等等,腦海中便開始描繪著校慶的歡樂場面,充滿了期待和渴望。記得王校長通知我和另外一些老師成為校慶宣傳組成員,並承擔校慶宣傳片設計及腳本寫作時,心中的喜悅與忐忑。記得陳延軍主任帶領我們完成《校慶快報》收集文章、編輯、排版時,緊張中收穫著快樂。

在校慶宣傳片腳本寫作過程中,王校長和陳延軍主任指導我們一起翻閱學校的歷史資料,熟悉學校教育教學和科研發展的足跡,一次次地討論、思考、再討論,讓我對學校有了深刻的了解和熱愛;整理思路設計框架,字斟句酌推敲解說詞,儘可能全面展示學校的特色和風采,讓我更深切地體會到學校每一位老師做事的嚴謹和認真。至今,王校長和陳主任對學校歷史如數家珍般的講述歷歷在目,這不僅僅讓我了解了學校,更讓看到了每一位實驗國小人對學校的那份深深的情感。

在臨近校慶慶典一周的時候,接到與其他四位老師一起完成《校慶快報》的編輯印刷任務,由我負責“老友心聲”一版,時間緊任務重,說實話,當時我真是一頭霧水,這么緊的時間裡從哪兒開始聯繫,聯繫上了人家有沒有時間寫,能不能按時交稿,一串串的問號出現在我的腦海里,帶著幾分猶豫,開始通過學校老師介紹分別打電話聯繫老校長、老教師、老校友寫回憶文章。從著手開始工作的那一刻起,()感動和感激是迴蕩在我腦海最深刻的記憶:龔乃傳校長欣然提筆寫下回憶建校的文章;尤素湘校長熱情介紹往事;田桂芝校長連夜提筆;周玉仁教授在工作繁忙,家中事情繁多的情況下,僅用一天時間就寫下了回憶母校的文章;八十八歲高齡的李珠鳳老師嚴謹認真地回憶當年執教的情景;已經畢業多年的老校友在繁忙的工作、學習之餘,用真情抒寫著對母校的眷戀和祝福,無論現在身在何方。校友鄒曉墨在來稿中誤將“飲水思源”打作“引水思源”,但第一時間從國外打來電話糾正,嚴謹的作風讓人肅然起敬。每打完一個電話,我的內心便充滿了感動;每接到一份稿件,感受到的是字裡行間洋溢著對母校的熱愛。大家對母校深深的敬仰和祝福,更讓我為自己是實驗國小的一員感到無限光榮。當校慶當天,看到電視裡播出的校慶宣傳片和來賓、校友手中的《校慶快報》時,我非常榮幸,學校五十年華誕讓我有機會學習實小一代代領導人和一批批老師的執著、創新、嚴謹與奉獻,這將是我享用一生的精神財富。

校慶當天上午,我在印刷廠協助完成《校慶快報》的最後排版編輯和校對工作,而沒能看到盛大的慶典活動,對此深感遺憾。校慶結束後,我接到了通過錄像資料整理參加慶典的來賓致辭的工作,幾天的工作中,從來賓們一句句感人肺腑的話語中感受到了對社會各界對學校的信任、肯定和讚譽,讓我又一次受到了深深的教育。

現在,歡慶的氣氛雖已漸漸散去,但學校以人為本教育即服務的理念和“團結活潑勤奮向上”的校訓正如暖暖春風沐浴著和風滿園的校園。在參與整個校慶籌備和慶祝活動的過程中,我在學習,在成長,學習學校五十年和風滿園的執著精神,學習著學校每一位敬業奉獻的教師嚴謹創新的教風。作為新一代的實小人,在今後的工作中定會時刻發揚學校的優良傳統,踏實工作,嚴謹求實,認真履行教書育人的神聖使命,為學校更加輝煌的明天貢獻自己的力量。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