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人生感悟

別讓自己太便宜

學生時代,我看中了一件米色開司米毛衣,當時對我來說,價格不菲。女生們買很廉價的衣物把自己打扮得花枝招展,我偏不,喜歡的為什麼不要?我把生活費省下來,還去校刊打工,四個月後,我終於得到了夢想的開司米毛衣,穿上的那一瞬間,我感覺自己驕傲得像白天鵝。我看不起平庸並自以為是的女生。這個欲望的過程讓我很快樂。我就是要穿好衣服,地攤貨從來不入我的眼。眼界決定境界。你說你清心寡欲,但人活這一場,想要的為什麼不要?我通過自己努力得到,這很刺激。

工作後,每一個階段我都會有一個小小的目標。我不隨便買東西,要買,絕對是好東西。上班第一年,我決定為自己買一件昂貴的風衣,我很迷戀老年赫本穿聖羅蘭風衣的迷人身姿,決定買上一件。風衣比較實用,可以穿三季,很符合我的氣質。大學剛畢業,除掉租房的開銷,沒多少余錢,但這更能刺激我掙錢的決心,年輕時累點從來就不是壞事,雖然我的目標很俗很不齒。我業餘接了一個翻譯的活兒,業餘翻譯者價碼很低。大學第二外語我選的法語,學得還不錯,翻譯是個苦活兒,熬夜加了一個月夜班,一件聖羅蘭風衣到手了,穿出門走在大街上,整個人變得特別挺拔,我感覺自己變成了一個超級金領,只要人的氣質不差,穿大牌跟穿地攤貨絕對是兩種感覺,不要笑我的虛榮。真的是這樣,我從不否認我的喜好。

下一個目標是一趟希臘之旅。這之前,我連國門都沒踏出,國內也沒走多少地方,但我就是想去希臘,喜歡那裡的藍白小鎮。為什麼不能去?我的外語不錯,完全沒問題。我算了一下,費用是一萬元左右。這筆錢對於工作沒兩年的我,絕對不是個小數目。別人都在過緊巴巴的日子,我卻眼光那么高,好像有些不合情理。但我可以實現。我聯繫了一家培訓機構,教培訓課。為了上好周末的培訓課,我無數次在鏡子前練習表情,一個初出茅廬的社會人,你沒有自信,沒有人能給你自信。相反,你如果自信了,所有人都會覺得你行。這就是現實。小半年,我周末幾乎都沒有休息。除了存夠了錢,我的表現力也大幅度提升,從起初的怯場到自如地講說,口才提高了N倍。()接下來我用年假去了希臘的藍白小鎮,那個震撼,讓我覺得花兩萬都值。我不像我的同學,度假去個周邊城市景點就滿足了。你沒去或者說沒給自己機會去,結果差別不是一點點。還是那句話,眼界決定境界。穿一件好衣服,去真正想去的地方,不要將就湊合,這樣的心態決定了你的狀態,你得到的往往不是一個目標本身,它是有附加值的。

就這樣,工作不過五年時間,我跟同齡人的狀態大不一樣,我自信,穿衣有品位,見多識廣,我的層面又有了優勢,這讓我更認清了自己想要的東西。我從來不否認自己的虛榮,這不叫虛榮,對於我來說,是動力。一個女人,你不讓自己太便宜,別人也會認為你該是尊貴的。

七年後,我升職,薪水漲了一倍。我已在濱江的樓盤買到一個小戶型房子,那是很多人說的高檔社區,當然,我只能是高檔社區的窮人。但我知道自己配得起它。我的下一個目標是去埃及。錢從哪兒來?我已接手了一個大CASE,可能有一年時間我要為它奔忙,我心甘情願。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