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文章

知道自己能做什麼,比想做什麼更重要

小李對自己當前的現狀很不滿意,他去拜訪自己的老師,希望老師能夠給他指點。他向老師說了自己的生活目標,其實就是想找一個稱心如意的好工作,能夠改善自己的生活處境。

聽了他的話,他的老師問他:「那麼,你現在到底想要做點什麼呢?」

小伙子回答道:「我自己也不太清楚,因為我從來沒有去考慮過這個問題。我只知道現在所做的工作我一點兒也不喜歡,我想要的生活絕不是現在的這個樣子。」

老師接著問:「那你有什麼愛好和特長麼?對於你來說,什麼才是最重要的呢?」

「我也不知道,」年輕的小伙子很誠實地回答說,「對這一點我也從來都沒有仔細地考慮過。」

老師追問:「那麼假如讓你選擇,你想做什麼呢?你真正想要做的是什麼呢?」

此時,小伙子已經感到非常困惑:「我真的不清楚,我不知道自己究竟喜歡什麼,我也從來沒有仔細考慮過這個問題。」

老師聽後,對他搖了搖頭,笑著說:「你對自己當前的狀況並不滿意,想要離開,到其他地方去。但是,你並沒有一個明確的目標,並不知道你想去哪裡。而且你也不知道自己究竟喜歡做什麼,能做什麼。這樣你怎麼能改善你的處境呢?心若沒有栖息的地方,到哪裡都是流浪。如果你真的想做點什麼的話,那麼現在就不要猶豫不決,你必須給自己拿定主意。」

老師對這個學生進行了徹底的分析,然後針對他的能力而進行了測試,結果發現這個學生有很多潛在的能力。老師知道,對任何人來說,前進的動力是必不可少的,但最主要的還是培養他的目標感和對自己的認識。如今,這位小伙子已經知道了自己到底想要做什麼,知道自己應該怎麼去做,已經沒有什麼困難能擋住他前進的腳步。

對於一般人來說,一個人最困難的問題就是不知道自己能夠做什麼。古人常說:「知己知彼,百戰不殆。」()就是要告訴我們,要把「知己」放在首位,你只有了解了自己,清楚自己的實力,你才可能獲得成功。人生最重要的,也不在於目標多麼宏遠,或者如何躊躇滿志,而是善用自己的才幹和能力,並且有最佳的發揮。

你的能力決定了你的高度,不要手裡拿著100萬的資金就想接1000萬的項目,不要一口吃一個大胖子,要量力而行。子曰:三十而立。要想「立」,就要了解自己的能力,能做什麼比想做什麼更重要。首先要具備應有的能力,才能決定自己想要做的事情。

不要眼高於天,要在自己心中放上一把尺子,知道自己能做什麼,適合做什麼。要想辦法把自己的才華放在最合適的位置上,這樣,我們才能得到成功的青睞。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