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文章

給年輕人的三個分享:讓我的過去,告訴你的未來

前些天受邀在復旦大學做了一次內部演講。這是我第一次走進校園做分享,也是第一次靜下心來,總結和分享自己的一些經歷和心得。現在把演講的內容記錄下來,分享我求學和職業發展過程中的三個經驗,希望能夠對更多的年輕人有所幫助。

我現在是LinkedIn的全球副總裁,中國區總裁。用某些標準來衡量,可以說我取得了一些成功。當然我個人不這么認為,我覺得我的職業生涯才剛剛漸入佳境。說我成功的人,只會用現在的高度來衡量。不到41歲做到現在的位置。但是,如果把我的職業生涯拉成一條曲線來看,這是一個經歷了非常長時間平緩上升甚至停滯的曲線,最近的四五年才開始加速的上升。這是一個厚積薄發的過程。我讓同事按照我LinkedIn檔案上的信息給我畫了這么一條橫向的時間軸。這就是我過往20多年求學和工作的曲線。我的三個分享,都是圍繞著這條曲線展開的。

大家可以看到,在2005年加入Google的時候,我已經32歲了。那時候,我還只是一名工程師。某種意義上講,我的職業發展是經歷了一個非常長的積累過程的。我92年到96年在南開大學讀書。用傳統的眼光看,我應該說不是一名好學生:沒獲得過一次獎學金,沒有當過學生會幹部,也沒有什麼徒步旅行、跑馬拉松的壯舉。但是,我的大學生活還是非常充實的。談過戀愛,做過生意,拿了兩個學士學位,考了托福和GRE,在本科一畢業的時候,就非常幸運的拿到了UCLA的獎學金,出國留學。總結一下,我沒有隨大流的去做一些事情,但是,我沒有虛度時間,我知道自己的能力所在,我時刻保持自信。

到了美國之後,我受到的衝擊和改變是非常大的。大學四年混沌之後,第一次,我感覺到了對學習的興趣,發自內心的開始喜歡讀書,喜歡學習。當然後來總結了一下,可能是因為美國的教科書都比較貴,動不動100多美金一本,所以捨不得不讀。當然這是玩笑。可能更多的是孤身一人在美國的壓力,給了自己很多的動力。另外就是那種非常好的學術氛圍,很容易把自己感染。

因為中間轉了一次專業,拿到碩士學位的時候,我已經27歲了。27歲才開始開始工作,和那些21歲22歲就開始工作的美國人比起來,在起跑線上已經落後很多了。後來,一直在幾家公司,踏踏實實的編程式,嚴謹的鑽研技術,一乾就是很多年,標準的美國碼農。離所謂的成功還差的很遠很遠。後來回到中國,轉換軌道做商務。再後來從Google跳出來,創業做糯米網。從之前最多管理不到十個人,到一下子管理2500多人。到現在,成為世界頂尖科技企業的高管,一下子漸入佳境。

回顧起來,之前的很多看似平凡的努力,都是一個積聚能量和準備的過程,都是一個厚積的過程,缺一不可:

做化學研究的背景,讓我懂得了科學的那份嚴謹;

工程師的背景,讓我養成了邏輯思維的習慣;管理系的學習,讓我在很早很早就種下了企業管理的理念和種子;

美國孤身一人的經歷,讓我增加了很多抗壓的能力;

早期語言的障礙,對美國文化融入的困難,讓我對現在的狀態、現在的生活更加的珍惜;

商務BD的工作,讓我對於商業世界的認知,對於業界人脈的積累,對於人與人的溝通有了更深入的了解;

創業苦逼的四年,更是對自己的管理頻寬,對自己的堅韌,對自己的氣度,對自己對人的把控上升到了一個高度;

看似不相關的這些經歷,正是為了今後更好的發展做了一個鋪墊。

每個人的求學和職業生涯,都會有一些高高低低,有些人比較幸運,成名很早。有些人可能沒有這么幸運,比如我,會經歷一個非常長的發展期。這些都不可怕,最重要的是保持自信,堅信自己的能力和未來。

曾經有位年輕的下屬,在他辭職出國留學之前,找我談心。他和我說:D哥,我很迷茫。我問他為什麼?他說覺得沒意思,打開社交媒體,都是各種各樣的負面,社會充滿了負能量。對自己的前途也很迷茫,到底自己適合做什麼,想不明白。工作幾年後選擇出國留學,也是一種逃避,總之非常迷茫。問我有沒有什麼好的解藥。我想了想,對他說:首先,這個社會沒有這么不堪。如果我們認真去看,社會上還是有著更多的正能量,還是向著好的方向發展的。其次,憂國憂民不是我們要做的事情,這些都不能為我們所左右。對於你,對於你這樣的年輕人,最重要的不是看未來的10年,更重要的是把握好當下。當你迷茫發獃的時候,捧起一本書來。發獃是在浪費時間。但是,讀書是在增長知識。

我個人的經歷也是如此。當年人生中第一次出遠門第一次坐飛機,就是22歲孤身一人來到洛杉磯。英語不夠好,長得不夠帥,沒有爹可以拼,沒有綠卡。我也曾經迷茫過。後來工作以後,也會經常的迷茫。但是,現在回過頭去看,良好的讀書習慣,給了我很多的能量。我記得在美國念書的頭三年,沒有看過一場電影,沒談過戀愛。一周工作6天,只有周日一天休息。休息的時候做什麼呢?是去學校附近的一家和星巴克開在一起的書店。在那裡,一杯咖啡,幾本書,一待就是一個下午。看書就是我的休息。至少那個時候覺得特別踏實,覺得沒有虛度時光。

我這裡要分享的不是讀書,而是把握好當下的這種態度。你可以看不懂未來,你可以彷徨,但是與其迷茫,不如把握好當下,過充實。這樣一定會有驚喜在未來等著你。

人生中更多的是平凡和積澱。我見過一些計畫性非常強的人,恨不得把自己的人生規劃的完美無缺。但其實計畫往往趕不上變化。大多數的人,可能都會和我一樣,平凡的生活。但是,非常重要的是要把握好人生中的幾次重大的決定。上帝是公平的,給每個人的機會或早或晚都是類似的,關鍵是你能夠做好準備,當機會出現的時候,或主動或被動,把握好,抓住他。下面和大家分享一下我人生中的幾次重大的決定。

1,去美國

在大三之前,我根本沒有想過去美國。那時候出國還沒有這么熱,尤其是本科畢業出國。我在大學,又不是一個典型的好學生,英語也一般。大三那年,我父親去美國考察,回來以後向我描述了美國的種種。一下子就激起了想去美國念書的欲望。就是那么一個點。記得大三那年的寒假,整一個假期,除了年三十和初一兩天,都是在宿舍里一個人度過的。念英語,練聽力。結果把握住了機會。TOFEL和GRE考的都可以,順利的出去了。

2,換專業

一開始在UCLA環境化學專業學習。導師年紀50多歲,很慈祥,對我非常好。給了我獎學金,而且讓我直接讀博士。我在學術上進步的很快。成績很好,實驗進展也非常順利。兩年就已經發表了兩三篇學術論文,並通過了博士候選人的考試。按照那個速度,我在27歲左右,就能成為博士,然後就是博士後,教授……一條看似很順利的路在等著我。但是,我慢慢的發現。做學問似乎不是我想要的:拿更多的經費,招更多的學生,寫更多的論文,拿更多的經費,周而復始。我對計算機有著濃厚的興趣,曾經很長時間泡在四通利方的BBS上,成為了出國留學論壇的版主。後來又自學搭建了一個網站,專門為想出國的學生提供資訊和幫助。於是我開始旁聽了幾堂計算機系的課。後來,毅然決然的選擇了換專業。這是一個很痛苦的決定,一方面是對導師的可以說是背叛,一方面是對博士的放棄,直到今天我還是覺得名字後面如果能加上博士兩個字會非常的驕傲,另一方面也是放棄了全額獎學金,生活會非常的拮据。還清楚的記得,當我提出離開的時候,導師對我說:你再仔細想想。你不知道你在學術的道路上有多大的潛力啊。你可以用不到兩年的時間先拿到博士再做決定。還清楚的記得,我離開實驗室的那一天,導師蒼白的頭髮和失望的眼神,他和我說:祝你早日實現你矽谷百萬富翁的夢想。直到今天,我還是沒有勇氣再次面對他。

3,加入Google

在規模比較小的兩家創業公司做編程四年之後,我選擇了加入一家大公司去讓自己有更多的成長:雅虎Overture。加入雅虎後不久,有一天,發現同事們都聚在一起,談論一個產品,原來是Google上線了Gmail。居然線上信箱可以做的這么炫,容量可以這么大。後來,又有一次類似的經歷,是Google上線了地圖。這兩件事情對我觸動很大。居然有這么一家如此創新,如此牛逼的公司。我覺得我是很不錯的工程師,如何證明自己很強?加入Google!當然,還有一個想要加入Google的原因,就是我看到了自己在美國的天花板,我想要回國發展,做一件更大的事情。當時,雅虎已經進入了中國而且發展的不好,沒有回中國的機會了。可是Google還沒有進中國,還有機會。於是,就開始了艱苦的面試,終於如願以償在2005年搬到了矽谷,加入了Google。現在看來,這是很正確的一個決定。我加入後幾個月,開復就宣布加入了Google,於是我很快就加入了landingteam,回到了中國。

4,加入千橡集團,創業糯米網

很快在Google做了將近5年的時間。對中國風起雲湧的網際網路也有了一定的了解。覺得是變化的時候了。那時候有兩條路,一是獨立創業,二是加入一家本土公司。獨立創業很快就被否決了,主要的原因在於自己還沒有準備好。加入本土公司,騰訊、百度這樣的大公司和Google沒有一個本質的區別。我要去一家更加本土的公司。那時候人人網做的很火。於是主動通過朋友引薦,和陳一舟聊了一次,感覺不錯:千橡不大不小的規模,會有更多的空間;千橡有很多資金承諾我進去之後,會允許我內部創業。於是工資都沒談,就決定加入了千橡並很快開始創立糯米網。現在想起來,是被忽悠了。當然這是玩笑話。()那時候,我Google很多同事都在考慮其他機會,但是,他們看的更多的是眼前的利益:少150萬年薪不談,少100人團隊不談……我那時候根本沒有想這些。我想的更多的是發展的潛力和未來的空間。工資方面,不算Google給的優厚的股票部分,單單是現金部分,就足足減了一半。現在回想起來,做糯米網的四年,是我成長最快的四年,管理頻寬的提升,創業的經驗,對於中國網際網路的了解,這些這些,是多少錢都買不來的。

5,加入LinkedIn

把公司賣給百度。又到了一個重要決定的關口。是繼續做下去,克服眼前的困難,把糯米網在百度體系下做大做強。是選擇獨立創業,再乾一件大事。還是其他的選擇。這時候LinkedIn的機會出現了。我和LinkedIn可以說是一見鍾情。具體我為什麼加入LinkedIn,原因很多。現在只想講一個原因。在我職業發展的這個階段,單純財務的成功已經不能有很大的滿足感了,我希望能通過自己的努力產生更大的影響。在個人取得成功的同時,為社會為年輕人做一些事,產生一些影響力。這就是LinkedIn這個機會最最吸引我的地方。我們都去過很多跨國公司在亞太的總部。管理層裡面,有很多日本人,印度人,新加坡人,美國人,但是中國人並不多。是我們沒有優秀的職業經理人嗎?其實並不是。我們有非常多的優秀的職場人士,我們有非常多聰明的年輕人。我們更多的是缺少一個機會,缺少一個國際化的平台。通過我們的努力,成就一代中國職場精英,是我的夢想。

當機會出現的時候,我把握住了,做出了相對正確的決定。人生中真的不需要太多的決定太多的變化,但是,幾次最重大的決定是非常重要的。

這就是我要和大家做的三個分享:厚積薄發,時刻保持自信;不要迷茫,把握好當下;把握好幾次重大的決定。我既沒有天賦秉異,也沒有運氣過人,我能夠做到的,你們一定也可以做到。希望這三個分享能夠和大家產生一些共鳴;希望這三個分享能夠給大家一些啟示。這就足夠了。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