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文章

站在高處看,命運很公平

站在高處看,命運很公平

  身邊一起長大的朋友,一起走出校門的同學,一起入職的同事,多年後如果還像若干年那樣平行線般行進,那就不是生活.多年後的聚會上,總能發現有些人有些場景已經面目全非. 

  好友交往了一個藝人,三十郎當的男人,是電視螢幕上的半熟臉,半紅不黑好幾年,現在電視劇不太景氣,好久沒有接到像樣的戲,整天在家看影碟打遊戲,等待經紀人的電話。好友是500強的白領,積極樂觀,看男友如此頹,就鼓勵他自己寫本子找投資。剛開始男友也很興奮,很想做新版本的柳雲龍,找來一堆參考資料和影片,磨拳擦掌地準備大幹一場,可幾天過去了,熱情便開始消退,畢竟案頭工作遠沒有拍戲拿錢那麼簡單,而且有大房子要供,自己創作的計畫起碼要苦熬一年才能見天日,這沒有收入的日子能扛過去嗎?於是寫劇本做導演的計畫胎死腹中,男友繼續在家裡醉生夢死,隔三岔五地去赴一個又一個不靠譜的試鏡… … 

  好友和我們一起吃飯,談到這件事就皺眉頭,她本不是勢利之女,男人不紅也不怕,做份自己喜歡的工作就好。跟這個男人交往了一年多,引發她頗多的感想:「別看他們藝人收入不低,再沒戲拍也比我們普通白領掙得多,可他們心態遠不如我們這幫做白領的,我們起碼知道一份耕耘一份收穫,上升的路線有幾級台階心裡明白,也不會抱有不實際的期望。可乾他們那行的,今天還在一起分便當跑龍套,明天一部戲就紅了,片酬飆升十倍百倍,心裡怎麼能平衡,怎麼能塌實下來做事情?每個人都在想,下一個也許就是我呢?我算看透了,他不紅,也不奇怪。」 

  總有一些行業顯得更加不公平,就像有一些人會不可思議的倒霉。法國著名演員阿蘭。德隆曾極力反對子女進入影視界,他的理由就是:這樣一個行業可以摧垮人的平常心,而對年輕人來說,這是毀滅性的。不過即使如此他也承認:所有常青樹,都不是碰運氣碰出來的!命運是公平的,除去那個最高分和最低分,老天不曾虧待過我們。  

  年輕的時候,看事情看得少,我們從來不認為命運是公平的----出生在不同的人家,起步就慢了N拍,經歷相同,卻有人懷才不遇,有人被機會眷顧前程萬里,資質相同,卻有人遇人不淑,有人嫁得金龜婿,我們慨嘆:「人生如夢」、「人各有命」。有回看到時尚雜誌對鄧文迪的報導,身邊80後的小女子兩眼放光,「做女人要像鄧文迪,不虛此生。」解讀她的話,並不是說要如鄧文迪般既有高學歷又擁有出眾的身材容貌,而是希望有著如鄧文迪般的傳奇經歷,遇到一個默多克般身家的真命天子,實現有如愛麗絲般的奇幻夢境。不知世間有多少小女子懷揣著旌旗夢想,卻空嘆只恨此生不遇有緣人。 

  每個人都想過上自己想過的生活,這無可厚非,人生途中的每個轉折點,並不是如同「山路彎曲,請小心駕駛」那樣明確無誤地樹立著指示牌,也許某個轉彎處的微黛山巒,或者路邊片刻小憩跳出的古怪想法,都足以讓人更換一種人生。一位經歷罹難的商業精英在探討人生與否時感慨道:沒有絕對的公平,公平只有在足夠長的時間才會體現,但在短期和個體層面未必體現。借用投資市場的行話就是說,趨勢效益和短期波動容易讓投資者混淆,只有注重價值投資和長期投資,才能笑到最後。 

  其實,這一切,只是個簡單的道理,今天就是明天的雛形,有今天怎樣的你,明天就會有大致怎樣的你,當年,你的朋友不如你,那是事實,如今,你的朋友強過你,這也是事實。( )但是這些年的背後,你看到他們一直幹什麼沒?世上沒有無緣無故的事情,如果機遇來過,不會看人下菜。那些得到的背後必定有你的不捨,正是因為不捨,所以你不得。 

  回頭再看看鄧文迪,鄧出生在中國內地連二線城市都算不上的徐州,在國中畢業時,父母因工作調動前往廣州,因為其學業問題,曾把鄧獨自留在徐州一段時間,換作別的十五、六歲的孩子,不知得翻天覆地多少回,那時的中學還沒有寄宿,鄧就自己監護自己,自己照顧自己,這包括做飯洗衣等瑣碎的雜務,有過如此經歷的鄧文迪考上了大學,之後更獲得美國加州大學的留學機會,當一個如此獨立並善於把持自己的鄧文迪從耶魯商學院畢業時,你說,她面前會有怎樣的機會呢?她還需要像一個灰姑娘一樣去削足適履將就一雙水晶鞋嗎?會一心為「默多克」的出現苦等30多年嗎?

  所以,不要覺得鄧文迪好命,如果沒有默多克,相信鄧文迪在職場上也一樣虎虎生威。只是,經常有人空嘆職場不公平、命運不公平,總之一句話「人家為什麼得到,這不公平,自己為什麼得不到,這也不公平,有這種心思的人很難覺得自己身上有什麼公平的事情。

  接觸過幾個職場女金領你就會發現,她們總有很多相似之處——眼神堅定、思維敏捷,行動果斷,一身精巧的裙裝下,包裹一個中性的靈魂。你的第一反應是:噢,原來在職場上的混出頭的女人都是這個類型的。其實,你的思維要反過來想:職場像把鑿子,你必須是塊好材料,才有可能被打造成成這個類型。

  天下沒有懷才不遇這件事,如果你真的有過人才華卻一直混不起來,就要檢討一下自己在人際交往過程中的軟能力是不是過關;如果你自知沒有過人的才華,那除了勤奮和聽話,少有出人頭地之路;如果你不想努力也無所謂結果,那就不要看著別人的成就眼氣,你一樣可以過得不錯,所謂大徹大吾也是一種人生境界。

  一位女金領朋友對她初入職場的女兒說:怕的就是又想要成就,又想要舒服,所謂的「事業與生活的平衡」。要知道,在20多歲30來歲這最要緊的幾年,沒有「平衡」這回事。運氣從來不是從天下掉下來的。你看那些風風火火的職業女人,哪個不是九死一生才熬到今天這個地步?從25歲就開始「追求輕鬆愜意的生活」,那就不要抱怨40歲就沒了就業機會。 

  其實職業的道路就是這樣,天天辛辛苦苦跑去上班,跟老闆慪氣,跟同事客戶勾心鬥角,你以為那只是為了賺錢餬口?其實重要的還真不是錢,而是你做了多少積累——技能、人脈、眼界、和後手兒——也就是抗風險能力,摔倒之後你能用多少時間爬起來,世道好的時候,你好我好大家好;可一旦有了風吹草動,摔倒了就起不來的,總是那些在平常日子裡沒有去吃苦的人。

  當然,職場中的競爭,其公平性還是比較被大家認可的,或者你不願發力,或者站錯了隊,或者背後做功課,因此你甘落下風不得不使鴻鵠之志照溝渠,不管其中夾雜了什麼競爭技巧,但這種公平有其功利層面作為衡量,職場的不平衡還無法以上升到命運的不公,但是為情所困的人卻常常念叨命運不公,為何善良如我、賢惠如我,人品如我,卻又遇人不淑?為何某些人總是遭遇壞人壞事,而好人好事繞著走?

  其實你看多了就知道,命運對情場一樣的公平。被你不當回事的好男人,總有一天讓你後悔得哭泣。那些享受和睦情感關係的女人,都有一個共同點,那就是孰輕孰重,知道該放棄什麼,該保全什麼,能湊合的就湊合了,然後調整心態,過得很高興。而那些情場失意的女人,有一個算一個,不管是單身,離異還是正的打得不可開交,都是一樣,該斷的時候不斷,該要的時候不要,對自己太心慈手軟。什麼是「該」?太難界定,一千個人有一千道難題,沒有放之四海皆準的答案。往簡單裡說就是有雜念可以,別把要緊事耽誤了,一份工作,一個愛人,這都是不能怠慢的,剩下時候,如果你還有時間和精力,那折騰折騰也無妨。

  人生的樂子要自己找,可往往會找來煩惱,這也是人生的公平,也許,某些時刻,得到是一種偶然,失去是一種必然。摔倒了爬起來,哭完了擦掉眼淚,精采的人生省不掉這些環節,所有的公平必須要放在一個足夠長久足夠廣大的天平上稱量。

閱讀了本文的用戶還閱讀下列精彩文章,你也看看吧!

[勵志人生:命運和運氣是什麼] [成功始於覺醒,心態決定命運]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