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職場勵志

莫讓職場小事妨礙大前途

莫讓職場小事妨礙大前途

浮躁斷送前程

「工作中不能浮躁、耍滑頭,否則未來的發展很可能就毀在了自己的手裡。」這是某公司負責人季先生對新人孫晨最後的忠告。就因為浮躁,孫晨三個月試用期未滿就被他辭退。

孫晨大學畢業就進了季先生所在的公司,剛入職時,他還主動請纓加班,表現得非常勤快。可一個月後,就開始有意無意地跟季先生抱怨,說工作一點新意也沒有。季先生也多次婉轉地提醒他,新人要通過小事培養耐心,但孫晨似乎聽不進去。

後來,當公司再有加班任務時,孫晨不是強調家裡有事就是身體不好,能推就推;交給他的工作,也儘量拖延。孫晨的這種表現,使得季先生只能將一些不太重要的事情分給他做,因為擔心他「不靠譜」。

終於有一次,季先生讓孫晨做一份人事方面的計畫書,可一周後,季先生拿到手裡的計畫書,內容前後不一致,條理也不清晰。「很明顯這是根據以前版本修改的,他根本沒有認真做。」季先生遺憾地解僱了孫晨後說,「如果他像以前一樣努力堅持,我真的很看好他。可是他耍小聰明,自毀前途。」

態度決定發展

職場中的機會是可遇不可求的,周林和小李以前同為銷售員,由於兩人工作態度不同,最後結果也不同。

銷售員初期,需要跑客戶,周林每天非常勤奮,雖然也有碰壁,但還是滿腹激情,而小李則在碰過幾次壁後,開始失去信心。

小李每天到單位打卡後,就以見客戶為由到處閒逛,到處找朋友發洩自己工作中的不如意。經理把客戶單子同時分給小李和周林,小李並不珍惜,他認為這是沒有意義的工作。而周林拿到單子後,卻想方設法登門拜訪,給對方留下好印象。

當周林有了自己的客戶時,小李總是不以為然,認為是周林的運氣好而已。(創業  )時間久了,周林對於銷售工作漸漸變得得心應手,而小李則一點長進沒有,經理也總是把工作分給周林,小李也落得清閒。

三個月考核期未滿,公司就以不適合銷售工作為由辭去小李。而周林則業績突出,得到上司的肯定。不到一年,周林就升職為銷售經理,管理自己的小團隊,而小李依然頻繁地跳槽於各個公司的基層職位之間。

新人更要從小事積累

中國北方人才市場專家分析,職場中,像孫晨、小李這樣的新人很多,初入職場,必定只能做些瑣碎的工作。新人們往往看不上這些小事,而恰恰就是通過這些,領導會觀察員工的處事態度和方式,更重要的是通過這樣的小機會也能衍生出大的機遇。

而在面對挫敗時,新人很容易表現得比較消極,這是因為他們沒有明確自己的職業規劃,找不到自身能力所在,一味地消磨時光,其實浪費的是自己的未來。「任何事情都不是一蹴而就的,我們看到的成功背後都會有很多積累,職場無小事,任何事情的處理都在表明員工的態度,也就決定著你下一步乃至今後的機會。」專家最後說。

來源:鳳凰網財經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