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為人處世

職場相處要有“邊界感”

職場相處要有“邊界感”

“天生人是叫他們孤獨的,一個個該各歸各,老死不相往來。身體裡容不下的東西,或消化,或排泄,是個人的事;為什麼心裡容不下的情感,要找同伴來分攤?聚在一起,動不動自己冒犯人,或者人開罪自己,好像一隻只刺蝟,只好保持著彼此間的距離,要親密團結,不是你刺痛我的肉,就是我擦破你的皮。”錢鍾書這個說法套用在職場是非常恰當的。職場諮詢師崔龍旺說,很多人都想在職場中和同事很好的相處,但是這個問題卻總是讓很多職場中人苦惱,尤其是新人。其實同事關係就是同事關係,只有極少數有可能成為朋友。而且有調查顯示,工作中,大家往往對陌生人的包容度更高。

對上級:要執行,不要解釋

小李最近鬱悶的是部門經理給他安排了一件在他看來不可能按時完成的工作,他本想解釋一下,但卻被領導當著所有同事的面狠狠批評了一頓。不僅讓他覺得委屈,還讓他顏面掃地。

崔龍旺說,工作中最主要的一點就是和領導搞好關係,因為這可能直接關係到每個人的升遷和收入。和領導搞好關係的核心問題就是要增加自己的執行力。小李在接到問題先講困難的行為,讓領導覺得小李不配合他的工作,挨批是肯定了。接到任務,一定先要盡力去做,等事情完成後再告知領導完成得有多么不容易,不要一接到工作就強調困難,這樣很容易讓領導誤以為你是怠工或不配合他的工作。

對平級:要有邊界感

剛上班不久的莉莉還對每一個同事都如閨蜜般親切,就連自己和對象相處的喜喜悲悲都成了她和同事聊天的話題。可是不久以後,她發現同事總是愛用這點和她開玩笑,甚至在背後對她有些很不好的議論。

崔龍旺說,和同事相處一定要建立邊界感。同事就是同事,只有極少部分同事才能成為朋友,大多數同事都只是一種協作關係。不要對同事報以太高的期望,否則,期望越高往往就越是失望。莉莉沒有工作經驗,和同事分享自己的工作以外的東西結果還被同事拿來取笑,這在同事交往中比較常見。(為人處世  )其實在生活中,大家對陌生人的包容度更高,同事若走得太近了,反倒不利於工作開展。

對下級:多討論,少指責

生活中,大多有一定職權的領導對自己的決策都容不得下級有任何異議,這其實不是正常的同事關係。像小李的經理當著所有員工的面批評小李,這種作法也很容易讓小李產生挫折感,不利於員工在以後的工作中發揮主觀能動性。

崔龍旺建議,對待下級,應該多以指導為主,多和員工討論,而不是粗暴地命令他該怎樣,要怎樣,更要少些批評和指責,尤其是當眾批評或指責。因為我們現在屬於社會的轉型期,加班工作基本是一個常態。這依然成為了這個時代的特點,可以說每個人的壓力都很大,聰明的領導要學會讓員工釋放壓力,而不是給員工施壓。只有讓員工能從工作中得到快樂和滿足其成就感,員工才可能為公司創造出更大的價值。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