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職場勵志

白領必懂職場“黑話”

上司說話經常會有謎一般的“言外之意”,新員工千萬不要會錯了意

“明明說要休息可以不來上班,但一天沒去,卻馬上給你臉色看。”前天,才調到南京某機關上班的小季就因為沒有聽懂上司的“謎語一般”的話語而遭遇冷臉。其實平時上司常會說一些暗語,新員工可要聽明白了他的“言外之意”。

新員工遭遇:五一小長假前,才從部隊轉業到地方的小季就經歷了一次讓他摸不到頭腦的“上司謎語”。

放假前一天,快下班的時候,小季辦公室幾個人都不在工作狀態,想著明天就可以休息,都有點按捺不住興奮,有人在聊天,有人在收拾包,還有人在打電話。突然處長走進來,看到這一幕,似乎有點不高興,但口吻還算輕鬆,說了句,“過幾天上頭來檢查,大家工作都做完了?做好的可以不用來上班。”這樣一句話,小季沒在意,本來就是國家規定的假期,當然不用來上班了,何況他自認為工作都做完了。

4月29日一天,小季在家睡了個懶覺,又出去跟朋友聚了個會,等到他下午四點多上網的時候,卻發現辦公室包括處長在內的幾個同事似乎不約而同都線上上。辦公室的同事平時除了上班,極少上線,明明是休息,怎么他們都上網呢?小季心中頓時有不祥的預感。跟其中一個關係好的同事在網路上一問才知道,原來當天大家都去上班,當然,除了他。第二天,小季起了個大早去上班,處長也在單位,小季遇到處長的時候沒看到一絲笑容,讓他仿佛感到一陣寒風吹來。

老員工解讀:那天處長口吻,明擺著是對大家都很不滿意,這樣的情況,誰敢說自己工作都做好了,再加上處長又強調上頭要來檢查,言下之意,大家都需要來加班。

新員工遭遇:莉莉是一家廣告公司的業務員,經常在外奔波,上班時間比較靈活,不一定每天都出現在辦公室。但公司對於業務量的考核卻是絲毫不馬虎,每個月還將排名公布在公告板上。

莉莉的頂頭上司是部門的業務經理老張,今年45歲,平時講話不多,常面無表情,對員工要求卻是很嚴格。不久前,莉莉因為一些私事,幾天都沒有外出拜訪客戶,也沒到辦公室。一天在電梯裡遇到老張,對方笑呵呵地問了一句“莉莉,好久不見喔。”莉莉一怔,笑笑也沒說什麼,心想老張是不是遇到什麼喜事了,心情這么好。沒過幾天,公司內部貼出通報批評名單,莉莉發現了她的名字,而這些名單是由部門經理提交給公司的。

老員工解讀:莉莉在後來跟資深同事聊天的過程中,無意提到此事,對方點醒她,經理一句“好久不見”是在批評她業務量不行呢!

新員工遭遇:李靖最近考上了公務員,他的領導對他也親切。最近突有一次跑到他辦公桌前問了一句,“小李,你最近是不是戀愛了?”這讓才分手不久的小李聽得是雲裡霧裡,哭笑不得。同事們都知道他和大學裡談的女朋友分手不久,一般都儘量不在他面前提起戀愛或相關的事,領導怎么會哪壺不開提哪壺。

“這難道是要給我介紹對象嗎?”小李對此百思不得其解。可是不久後,小李發現,這位領導對他的個人問題似乎並沒有想像中那么關心,反而對他越來越冷淡,甚至見到面也不說話,讓小李惶惶不安。

老員工解讀:領導的意思是對小李最近工作心不在焉的狀態不滿意,想敲敲警鐘。

新員工遭遇:小周是一家廣告公司的策劃專員,工作壓力很大,經常要寫策劃方案,幾天前,公司接到一個大單子,動員全體員工都參與寫策劃案,積極競標,並表示最後被客戶選中的有重獎。作為新來的員工,小周自然是絞盡腦汁,花了好幾天的時間寫了一個方案,交給部門主管過目,主管看過後,淡淡地笑了笑,誇獎起小周來:“還是很有潛力的孩子,好好乾以後大有可為。”

聽了這樣的誇獎小周自然很興奮,感覺倍受鼓舞,認為這次自己的方案頗有競爭力,於是又回到家反覆修飾,連續熬夜工作了幾天。誰知到,過了幾天,公司宣布結果,小周的方案連候選都沒有,這讓小周相當失落了好幾天。

老員工解讀:所謂的有潛力,一方面是對現在的狀態還不滿意,實力不夠;另一方面,又希望員工不要因此喪失信心,而應該繼續努力。

1、善於社交如果有一天你跟領導出去應酬,他在客人面前誇獎你特別善於社交,你先別高興得太早,因為那意味著你一定得在酒桌上好好表現,不將對方喝好喝倒,你可就真對不住他的誇獎了喔。

2、最近公司效益很不好許多老員工恐怕都非常害怕聽到這句話,因為公司的效益不好意味著可能養不活現在這么多人,裁員那一天可能已經不遠了。

3、這人很隨和要是哪天領導說你是個隨和或者好脾氣的人,你可以注意了,那意味著他認為你個性軟弱,容易被人欺負,準備喊你去做加班跑腿出差等等苦差事。

4、可以再考慮如果你的方案遭到領導這樣的評價,那你還是別再考慮了,直接換方案是最好的辦法,這句話的意思就是“不行”。

5、上級要來檢查當上司跟你講這話的時候,別以為只要明天自己謹慎度過就可以了,最好是今天就留下來加班。

6、誇你幽默別以為上司這樣一句話是因為你討好他讓他心花怒放呢,因為他也許在暗示你,你在辦公室講的黃段子太多了。

7、最近家裡面事比較多?若是哪天上司莫名其妙地來了這么一句,相信他十有八九不是在關心你的家事,而是嫌你在工作上不夠努力喔!

8、聽說你跟某某關係不錯注意了,這是懷疑你私自向其他部門透露本部門的情況,若是哪一天發現你們部門和這個部門的設計方案重合了,那么這個泄密的嫌疑人無疑就是你。

一位從事人力資源研究的專家告訴記者,“上司謎語”的產生,首先與漢語言博大精深有關,同樣的話在不同的語境、語調下,也許意義相差甚遠甚至是截然相反;其次,這和企業類型也有關係,一般而言,包容、開放的企業文化以及寬鬆、和諧的團隊氛圍,會使得“打謎語”的機率小一些,相反,則“打謎語”就多一些;最後,還跟上司的性格有關,有些人喜歡有話直說,直來直往,不喜歡拐彎抹角,有的人則比較含蓄,給人留面子,講話點到為止。那么如何能夠猜中上司的“謎底”呢?

察言觀色法某民營企業的中層管理龔先生告訴記者,作為新員工,儘量懂得察言觀色,比如那話在當時的情況下是很自然,還是顯得很奇怪,如果一反常態,十有八九是在表達其他的意思。

及時請教法南京某區機關公務員李先生覺得,每個單位都有一些資深而熱心的老同事,虛心向他們請教,一定不會錯。不過需要注意的是,一定要問對人喔,若是問到了有小人傾向的同事,說不定告訴你反的意思,讓你出洋相。

集體裝不懂法“我以前有個領導,特別喜歡講話拐彎抹角。後來我們同事們就商量好,集體對她的話裝不懂。她說什麼都只聽表面的意思,經常是誤會重重。上級領導在每個人面前都碰了釘子,只好慢慢改變說話習慣。”某雜誌社編輯張燕告訴記者。

經常反省法“領導打謎語,大多只有兩重意思,一是表達對員工工作的不滿,另一方面就是為了激勵下屬更加努力的工作。因此,最好的辦法就是經常反省自己的工作,努力做好自己該做的事,這樣就不必猜謎了。”這是外企員工張先生的經驗。(記者柳揚)

  1. 白領給自己力量的二十條道路
  2. 白領必看的十種職場致命毒藥
  3. 職場白領必須掌握的潛規則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