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職場勵志

職場指南:如何做好面試前的準備

要想成功獲得一份適合自己的工作,需要一次或幾次的面試。大部分面試會通過單獨面談的形式進行的,也會有初次面試通過電話完成,或者有些機構也會採取團體面試的形式。

初次的電話面試一般會是人力資源招聘人員通過電話的方式先了解應聘者的基本履歷和應聘動機以及應聘意向。在電話面試的過程中,面試者要保持語言順暢,邏輯清晰,意向明確。如果在進行電話面試的過程中出現環境嘈雜,信號不清或不便接聽時,要主動和面試方解釋清楚,或者可另約時間。

團體面試一般會是和人力資源,職位相關的上級,平級以及協作部門的同事一起參加面試。大家會有不同的側重點來考量應聘者。在面試的過程中,要保持鎮定,一般團體面試的面試時間會比較長,因此要保持注意力集中,提前做好長時間面試的各項準備。

用的比較普及的面試形式是單獨面談,企業多用的面試類型是行為面試,行為面試是利用行為測試和情景面試對應聘者進行考察,所依據的原則是:“過去的表現可以預測其將來的行為。行為面試的問題會包括:”請你告訴我如果遇到顧客發脾氣,你會怎樣處理?問題出在哪裡?結果如何?“等。

在工作面試的過程中要想獲得出色的表現,面試之前的準備是很重要的,以下關於面試前的準備僅供參考:

包括你的工作履歷,教育背景,關鍵時間點,並準備幾個比較典型的工作案例,以STAR的原則來準備,即:當時的情況或任務(S/T),所採取的行動(A)以及結果(R)。請你列印一份自己簡歷,隨身攜帶,這樣你既可以在面試前隨時充實自己的簡歷,又可以給對方一個你很細心周到的印象。如果有一些你做相關項目的資料,比如你的作品等等,也可以一同攜帶。

包括了解公司所在的行業情況,發展歷史,公司主要產品和優勢,在同行業中的地位,整理清晰自己想加入公司的理由,以給面試官留下思路清晰,職業和專業的良好印象。

曾經有位金融職能的應聘者只知道將要去面試的公司是華夏公司,都沒有搞清楚是華夏地產還是華夏基金就盲目去面試,當客戶問他是否了解本公司業務的時候,應聘者描述的是另一家公司的業務,結果不但浪費雙方時間,也錯失了很好的機會,還給企業單位留下了非常負面的印象。有時即使是一家集團公司,也會有不同的業務板塊,所以了解清楚要應聘的企業是非常重要的。

包括了解職位的職能,所在部門的架構,匯報對象(包括匯報對象的性別,年齡,在公司在職的年限,最好能了解到他的基本履歷和個人風格),職位在組織中所處的位置,對內的合作部門,對外的合作部門等等。這些信息可以來自推薦你的獵頭公司,如果是直接應聘的職位可以通過周邊的朋友了解,或者在與企業的人力資源專員第一次溝通的時候儘量了解清楚。

有些應聘者對自己工資的組成並不清楚,比如住房公積金的比例,目前在職公司的各種福利,以及獎金體系。對於自己的薪資屬於粗放式管理,這樣就會造成漏報薪資,期望不到位,如果到最後再增加期望值會造成比較被動的狀況。另外,也要給自己設定一個比較合理的目標值,一般建議你按目前的薪水情況增長25%左右即為比較合理的預期。

許多面試者會誤認為面試是一定要穿的漂亮,這導致許多求職者在面試時打扮過火,過於時尚前衛(當然你應聘的是文藝圈除外)或過於高檔,比如你應聘普通文員的職位而穿著一身名牌服裝,攜帶一款限量版的名牌靚包,這會讓企業公司認為你的家庭條件優越或過於追求物質而會影響工作的穩定性。因此,要根據本人所應聘的職務,合理著裝,一般來講,相對低調沉穩顏色的職業裝會比較安全。

最後也是最重要的就是心理準備,我們要做到以一種積極,樂觀,合作的態度去面對面試,不管成功與否,都是我們人生的體驗;我們要抱著感恩的心態來面對公司提供給你的這次面談的寶貴機會。機會總會留給有準備的人,相信通過你的精心準備,會提高你的面試成功率也會獲得更多的經驗和機會。

  1. 面試時如何自我介紹
  2. 好面試最常見的7個問題
  3. 求職面試中常見一犯再犯的錯誤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