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文章

人生贏在心態

人生贏在心態


曾經滄海難為水,除卻巫山不是雲。

的確如此,乾新聞這行十二年了,隨遇而安的感覺越來越強烈。原先,看到身邊不少朋友有的被提拔,有的考上了公務員,還有的還混了個縣太爺、副局長之類的烏紗帽,偶爾還有些釋然。慢慢地,也就習以為常了。不過,我心底還是明白,在這樣,人就頹廢了。

新一輪全省公開招考選拔副縣級領導幹部,我所在的這個城市提供了十個職位。由於年年招考,真正缺少人手的部辦委局該提拔的都提拔了,該招考的也招考了,實在沒有什麼好職位了。但省里有任務,市里只得把兩所職業技術學院的副院長、副校長、信訪局、僑聯、文聯等單位的副職拿出來招考。雖然這些職位並不吸引人,抱著試一試,打破自己目前這種頹廢狀態的想法,我還是報了名。

筆試前夕,恰好我的同事要休假,我得天天給他代班,加上考試沒有歸定範圍,一下子讓我在忙亂中有些茫然而沒有方向。雖然如此,但我還是抓緊時間跑了幾趟新華書店,想去淘一淘有什麼合適的資料。同時拜訪了了幾位有過考試經歷的朋友,聽聽他們的經驗介紹。緊張了一陣子之後,我發覺自己竟慢慢放鬆下來。我相信自己參加工作十二年的積累應當可以小試牛刀了。

9月28日,細雨霏霏的日子,筆試如期舉行。我所報考的職位有19人競爭,十個職位共204人報名。考題很多,14個頁碼,答題時間180分鐘。前面兩道題是判斷和選擇題,共15分,大都是些行政法律法規、哲學、歷史等綜合知識,雖然大多數題目都是是而非,但來不及多想,我很快就把它們搞定。我知道後面的簡答、論述和材料分析和申論,才是自己的強項,應該把時間和精力放在它們身上。有了這種心態,原先還有些忐忑不安的心終於慢慢地平復而安寧。我不得不說,這些專家教授所出的題目十分高明:試題所給的材料緊貼時事,把握熱點,所考的理論與個人綜合素養蘊含其中。靈活而不呆板,生動而嚴謹。真可謂是與時俱進,又彰顯考生的個性思維,又與當前中心工作絲絲入扣。閱讀、分析、思考、動筆。按照這個節奏來答題,我感到了幾分從容......

兩天后,筆試成績揭曉。在19名競爭對手中,我位居第三。可謂是意料之外又在意料之中。

應該說,面試我準備得比較充分,不僅在網路上收集了大量的資料,又下載了一些面試的視屏進行觀摩。同時,我還請了一些朋友借了一家酒店的會議室,進行了一個模擬面試。聽取了許多朋友的意見。最後,我給自己一個定位:面試回答問題一定要有個性,要精彩,要有亮點。這也是朋友們對我的忠告和期待。有了這些心理準備後,我從骨子裡感覺到一份難得的自信,仿佛一切都是我的囊中之物了。

10月18號下午,進入面試的考生被封閉在一家酒店的三樓。手機被收走,房間網路、電視、電話全部被切斷,連吃飯也是送到房間裡來吃。同室的考友戲說我們被“雙規”了,那一夜真是度日如年啊。第二天六點起床過早,七點半趕到考場面試。一到考點,我們又被封閉起來。樓下還開來了無線電偵測車,據說是為了防止舞弊。氣氛很是有幾分緊張。排隊抽籤確定面試順序,我抽到了四號。

時間在等待中一分分的流走。隨著入場的臨近,我發覺自己心跳得特別厲害。看見幾位女生在倒退著步子進行放送和調整,我暗自吸了一口涼氣,和她們交流起來。(  )對話之間,她們坦然地告訴我,都是第三次、第四次參加這樣的考試了。其中,有一位七七年出生的女生,竟然從二零零年就開始考起,今年已經是她第七次參加副縣級幹部招考。她說:經歷多了,一切就習以為常了,勸我不要緊張,也不要想的太多,特別不要對自己期望值很高,往往期望越大失望越多。

看來,我的對手都是些久經沙場的老將,他們的經驗豐富得很。不過,我還是有些不以為然,在我骨子裡,我不太相信經驗的說法,我一向相信自信來自實力。

終於輪到我了。坐在椅子上的一剎那,看到面前七位陌生而嚴肅的考官,我感覺到人一下子似乎失憶了,思維也停滯下來。在主考官念題目的時候,我迅速的調整自己的情緒,思維終於調到了“回答問題一定要有個性,要精彩,要有亮點”的狀態上來了。第一個題目並不是很難:結合實際,分析如何以人為本,用科學發展觀的方法來解決當前的一些老百姓關心的民生問題。一下子我的思維里跳出:住房難、上學難、就醫難、就業難等辭彙。簡單的提綱之後,我開始答題。漸漸地,我發覺自己的情緒被調動起來,按照平日新聞人的思維,放開了談,可以稱得上是旁徵博引了,但骨子裡絕對是誇誇其談。剛開始,考官們覺得我的思路不同於他人,很新穎,臉上還有些笑容,可可慢慢我發覺他們變得嚴肅起來,我的心一下子沒有了底。就在這個時候,主考官宣布時間到,接過我還沒有答完......

上午結構化面試過後,我心中有了一種不祥的預感。

下午的無領導小組討論面試環節,我決定吸取上午放開了談的教訓,結果表現得中規中矩,最終排在第四名。這個成績,意味著,我已經出局了。走出考場,神情有些恍惚。我實在是弄不明白,題目並不是很難,為什麼沒有發揮出自己的應有水平呢?心裡不由得抱怨考官的中庸與教條,識不得我這樣的英才。

失望之時,感覺到有人拍了拍我的肩膀。定睛一看,原來是我所報考職位的那家單位的一位老領導。聽見老領導口中連稱可惜可惜,我連忙向他討教。這位慈祥而仁厚老領導說:你還是輸在了經驗不足上啊,這么重要的考試,上午你應該中規中矩,答要點就可以了,不需要發揮,而下午得環節你應該發揮時卻又中規中矩。人生,很多時侯贏在心態和經驗。最後一句,老領導語重心長。

聽了這句話,我仿佛有所思,打開已經關閉了兩天的手機,一條昨天好友發來的簡訊跳了出來:老兄,用平靜的心態迎接明天的面試,不要過多考慮結果,把它只是當做一次鍛鍊自己,展示自己的機會。我終於明白那位考了七次的女生的忠告:不要對自己期望值很高,往往期望越大失望越多......

人生贏在心態和經驗。很久了,這句話依舊在我心底翻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