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高三勵志

高考考場制勝必備技巧

高考考場制勝必備技巧

  現在高考不少省區由考前填志願改為考後知分填志願,這對考生全身心投入備考有利,因為現在不用花什麼心思去考慮分數和大學。但在高考期間,有些考生考完一科就去對答案,很多老師都不贊成這種做法。「不管你考得多好,總有做錯的地方。一旦知道自己出錯了,都會影響心態。」

  從前就有考生異常興奮地走出考場,稍經一番討論、爭辯後,便瞠目結舌。待試卷下發常會痛哭流涕,這種現象可謂屢見不鮮。尤其是學習勤奮的同學,平時廢寢忘食,一絲不苟,一到考試總是發揮不好,家長和教師總說他們學得「太死」、「太笨」、感嘆命運不公,筆者認為:之所以「天負我也」是因為考生沒有學會考試方法,沒有把握好考試的技巧———戰術問題。考前拚命地複習知識,技巧問題卻常常被考生們忽視。考試有技巧嗎?讓我們一起走進考場實地考察,對考生逐一「掃描」。

  現象一:永不消失的「旋筆」。走進考場,你會發現不少的考生正嫻熟地以筆中點為軸心,在五指巧妙地配合下不停地旋轉手中的筆,且目光呆滯,精力分散,時間卻一分一秒地流逝。

  現象二:千姿白態的「考相」。身體歪、斜、扭、倚、你好,手托下巴、掏耳朵、扣指甲、撓頭皮。眼睛不轉,下意識地點頭、搖體、嚼筆尾等,且不要小看這些「機械重複」,它可害人不淺,它會導致考生精力分散,影響水平的發揮,浪費考生大量時間。

  現象三:不厭其煩地「粘塗」。由於平時沒有養成良好的解題習慣,隨意性太強,寫錯就粘塗,一字塗了半天,「吱,吱」聲不停,可時間不等人啊。

  無需多舉,上述學生無意識形成的「考試綜合症」是導致失分的重要原因,會做但考不好的普遍現象不得不讓我們思考這樣的問題———考試技巧。下面我僅從物理學科就考試技巧問題淺談自己的淺見。以期對同學們的考試有所幫助。

技巧一:強化時間觀。

  並非學生不知道考試時間的緊迫性,也並非教師沒有強調時間的重要性。只是在考試特定的情景中,學生往往會淡化時間觀念。為什麼會出現這種現象呢?我認為,還是學生沒有一本明明白白的「時間帳」。給考生算算「時間帳」,讓考生在考試過程慢慢掌握分配及支配時間的技巧。明確規定時間內要做多少題,大致的時間分配,做到時間具體化。提倡時間和結果相對應,有一定的時間,就要有一點的結果。沒有結果的時間是可惜的,可怕的,尤其是綜合考試科目,文、理綜合,更需要合理安排時間,絕不能把時間花在某一學科上,不能顧此失彼。明確考試不等同於作業,有嚴格的時間限制,超出時間,即使你使出全身的解術,也無法挽回敗局。考生在考試時間過半後,最容易放鬆時間,下意識的動作特別頻繁,此時真是耗時「細無聲」啊。考生在考試時要時刻提醒自己時間的把握情況。在一定的時間內,多做一點題目,多做對一點題目,多得一點分數。從物理學的角度來看,就是提高考試的「功率」和「效率」。

技巧二:認真審題。

  經驗性錯誤和思維定式嚴重影響學生的考場發揮。失分的不少因素就在於學生在沒有完全理解題意的情況下,憑著「想當然」就跟著感覺走,匆匆忙忙解題。等解題受阻時才發現答非所問,於是迫不及待地塗改,即浪費時間,又使卷面亂七八糟。比如物理學中,教材里常用m/s、kg、kg/m3作為速度、質量、密度的單位,而試卷一旦換為km/s、g、g/cm3時,學生就會犯錯誤。填空有的後面有單位就不要再寫單位,沒有的就一定要帶上合適的單位。再比如物理試卷往往在試卷開始就註明:本試卷g=10N/Kg,因為教材和平時訓練一向都用9.8N/Kg來計算,學生又易犯錯。驗證浮力是否與物體體積有關,學生往往聯繫到阿基米德原理中的物體排開液體的體積從而得出「有關」的錯誤結論。諸如把寬度當厚度,體積當高度等等屢見卷端。「自以為」、「好象是」可害人不淺啊。考試中,學生由此失分現象十分嚴重。做好題目後,認真讀一遍,看句子是否通順,前後是否對應。我想這也是語文和英語試卷檢查的重要方法吧。作文走題確是「悲慘的世界」,答非所問更有「寒蟬淒切」。一份試卷多得3至5分,學生也許不會覺得什麼,但你要告訴他總分多加三、四十分,他一定會很驚訝。那可是質的飛躍啊!排名提高多少啊!一定要讓考生明確:如果每一份試卷檢查出5分,6門、7門的總分就要增加可觀的數字,積少成多啊!易題小分不可放過。

  審題的要點在於抓住題目中的關鍵句、關鍵字、關鍵字,排除次要的多餘的干擾因素。首先就要明確已知,明確所求。思考解題過程就是利用已知量求出解答量的過程。把已知和所求進行對比,找出連線兩個量的「紐帶」。尤其是一些綜合性的試題,看了一遍後,不知從何下手。這時就要從所求聊愫錨始,充分考慮聯繫所求量和已知量之間的公式、原理,對其進行進行取捨,再對相關公式、原理中涉及到的物理量逐一查對,哪些是已知量,哪些是「子未知量」,再思考如何利用已知量解出「子未知量」,解決了「子未知量」,即可求出「母未知量」,採取這樣一個各個擊破的運行過程,看似複雜,實際上可以起到分散難點、化難為易的作用。強調一點,運行過程必須要有手的參與,僅憑大腦想像是有限的,不動筆,大腦行為就分散、凌亂的多。

  審題的實質就是找準已知量、求解量,拋開已知量思考求解量將會失去基礎,猶如牆頭蘆草,頭重腳輕,離開求解量去處理已知量會失去目標和方向,到處蔓延,二者必須有機結合起來。

技巧三:學會放棄。

  考試時,考生會毫不猶豫地按序解答每道題目。由於不忍心放棄個別難題,導致基礎題沒有時間檢查而出錯,拔高題耽誤時間還是做不好,這就是「戰術」的失敗。事實上,每次考試都有少數拔高題,對於成績中下的學生來說,完全可以放棄這類題目,把時間用在解答基礎題的穩與準上。要知道,對於你完全沒有把握的題目,你既使花10~20分鐘的時間也還是解答不出來的,與其如此,不如把時間用在前面題目的檢查上。還有,不論哪門考試,基礎題的分量占有相當的比例,只要把握好基礎題,分數還是相當可觀的。批卷時你會發現許多考生後面大題目寫了很多內容卻得不到分數,時間浪費很多,太不值得了。考生要把握好分數與時間的關係,把「帳」算清楚。因為150分的試卷,一個選擇題就是5-6分,一個填空就是4-5分啊,兩題就是一個大題目啊。有所失,就有所得。放棄個別並不等於全盤皆輸。放棄個別,正如跳遠前的助跑,把握的好,會大大提高你的成績。

技巧四:端正「考姿」。

  正確的姿勢,有助於集中精力,排除干擾和分心。筆者曾經在監考時對同一個班級做過多次實驗。看到考生倚歪斜坐時,我及時要求坐好,直腰挺胸,頷首伏案,發現學生會立即振作起來,集中精力,激活興奮點,緊盯試卷和草紙,思維似乎也敏捷許多,快速解答題目,很少有精力分散的現象。( )而在不做要求的情況下,學生開始會很投入,一段時間後,就表現得很鬆散、呆滯,解題效率很低。批卷後結果截然不同。與同次同班級相比,做要求時比不做要求時的總體成績要好的多。

  雜亂的考姿通常出現在後半段時間,由於學生經過高度緊張的思維解答過程,常常會稍微放鬆一些情緒,解題時會陷入一種「好象是」,「差不多」的半昏沉狀態,思維進入高原期。此時,要輕輕地揉揉眼睛,做深呼吸,稍微活動頭部或用濕巾、手帕擦擦臉部都可以使頭腦清醒許多。從某種意義上講,相比之下,端正「考姿」無異於注入一劑興奮劑。

  不可忽視規範的考試姿態,「沒有規矩,不成方圓」。規範的姿態會極大程度上調動非智力因素,會給你帶來意外的收穫。不良的習慣不是短期形成的,要克服它,就要在平時的學習、生活中主動養成良好的規範行為習慣。

技巧五:勾畫圖象。

  圖象越來越成為考生解決疑難的有力工具。有的題目,讀了一遍兩遍好象無從下手。如果時間許可的話,完全可以根據題意描繪出具體的圖象,使題目由抽象到具體,幫助考生更好地理解題意,因為圖象比文字在學生大腦中留下的印象更深刻。尤其是光學部分的題目,很適合利用圖形來幫助理解。

技巧六:自信和勇氣。

  一位心理學家經常要求他的學生在考試前,在心裡默誦五遍「我有足夠的信心和能力,我一定會贏得這次考試」,是的,這樣悟了幾遍,猶如吃了「定心丸」,信心倍增,解答試題時也會得心應手、輕鬆自如。正所謂「兩軍交鋒,勇者勝」,立顯居高臨下之勢,運籌帷幄之大略。關鍵時刻,一句口號也能振住千軍萬馬,力拔五嶽、氣吞山河。考生在考前默誦這樣的話「我不會的,別人一定不會,我會的,別人可能不會,「堅持到底,就是勝利」,「查出1分,六份試卷就查出6分」,「七份試卷就查出7分」,「公平競爭,我憑實力戰勝一切」等等。自信和勇氣是考生必備的良好心理品質。

【閱讀了本文的用戶還閱讀下列精彩文章,你也看看吧!】

[高考狀元透露考場上的十大妙計] [高四生怎樣才能信心百倍重進高考場]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