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高三勵志

高考三天巧安排 遇到意外教你救急七招

高考三天巧安排 遇到意外教你救急七招

2010年秋季高考即將拉開帷幕,不少考生對於6月7、8、9日三天的「實戰日」感到憂心忡忡,如何度過高考這三天,本期周刊請多位資深高三老師為考生支招:想笑到最後,關鍵保持平常心。而對於家長,老師們也提醒,無原則的約束少一點,多餘的關心少一點,自己的壓力小一點。

6月7日積極應對首門考試

語文由於是高考的首門科目,大多學生都顯得比較緊張,甚至有的對其「孤注一擲」,認為不考好語文就會砸了高考,這種想法十分不利於學生的正常發揮。對於首門考試,大同中學高三年級組長傅桂花老師建議,考生應該積極面對,給予自己充分的信心,把它看成一門普通的學科考試,用認真、仔細、謹慎的態度去對待考試,從容不迫地走入考場。過來人華東師大大一學生李夢韻支招說,在考前15分鐘時間裡,考生可以嘗試給自己和周圍同學一個微笑,同時在心裏面默念「加油,我可以!」隨後安靜地等待考試開始。

考生如果在考試中遇到任何突發問題,光明中學高三年級組長蓋賢卿老師提醒廣大學生:一旦遇到自己不能處理的事情,要舉手示意。通常學生在考場中遇到的常見問題就是個人生理原因,例如:身體不適、想上洗手間等;或是考場小意外,例如:掉落文具、風扇太大、陽光刺眼等問題。此時,考生不需要手忙腳亂,無所適從,只要舉手向監考老師提出自己的問題,在考場規則允許的情況下,監考老師會為考生解決問題。切忌和監考老師發生衝突或自作主張,以免影響心情和考場紀律。一般在突發事件解決後,考生可做個深呼吸,以消除緊張情緒快速恢復考試狀態。

6月8日合理安排高考作息

經過7日的首場考試後,考生大多對高考考場已經有一定了解與認識,家長可嘗試讓學生自行前往考場,尤其是那些前往考區交通比較便捷的同學。蓋老師建議,乘坐捷運會是一個比較好的選擇,由於高考期間正值觀博流、上班流和高考流的疊加,路面交通可能比較擁堵,選擇快捷方便的捷運應該是考生的首選。

如果一些考生平時就是習慣自己前往學校的話,高考期間也應該儘量按照往日的生活習慣來,無需做出特別的調整。有些家長尤其會在送學生上考場的路上叮嚀囑咐,往往造成學生情緒上的波動或是不耐煩,這樣反而適得其反,不如相信孩子。

大同中學傅老師還專門為學生制定了一張比較合理的高考期間作息表:6月7日17:00~18:30安全回家,稍作休整,吃晚餐;18:30~19:00收看電視新聞節目,調整情緒,了解時事,利於綜合考試;19:00~21:30複習8日的考試科目英語、綜合考試,需集中精力;21:30~22:00洗漱、放鬆;22:00~22:30回想一下複習的內容,梳理知識結構,準備睡覺;22:30~23:00休息。

6月9日善始善終不驕不躁

最後一場加試科目的考試,往往會造成學生的鬆懈,學生與家長都需要保持冷靜,保持最後的頭腦緊繃度,不能讓這根弦在最後一門還沒有開考前就鬆懈。

盧灣高中李老師也表示,家長不要在考試期間打聽孩子的考試情況,否則易引起孩子情緒波動。某科考試失利,也許這門題目難度較大;某科考得不錯,也許試題難度較小,家長不要表現得大喜,但應及時鼓勵;從孩子臉上看,如考得不理想,家長也要鼓勁,切忌露出不悅與沮喪。

鼓勵和理解是此時的兩劑良藥,家長可以在言語中讓考生感覺到是被理解的,並且是受到鼓舞的,這樣才能夠贏得最後的戰役。

考場攻略
高考時碰到意外怎麼辦七條「金科玉律」來救急

雙證忘帶怎麼辦?考試時想上廁所怎麼辦……每逢高考,總有一些考生發生「意外」,不僅影響了考生的考試情緒,更影響考生的答題質量。本期周刊針對考生在考場上可能遇到的各種突發狀況,總結了七條考場「金科玉律」來應急,助考生順利備考、應考。

出門前檢查「雙證」

今年的高考考場管理十分嚴格,市教育考試院重申「兩證」不齊全的考生不能進入考場考試。「兩證」主要是身份證和准考證,若學生遺失證件,可以去派出所和區招辦辦理臨時證明。其中,身份證還可以用其他有效證件來代替。

在今年下發的准考證中有一個透明的塑膠證件套,考生應將身份證和准考證收納在一起。若考生進考場時發現證件未帶,可立即通知家長在開考前送來。建議考生每次赴考前都要檢查雙證。往年還經常發生考生在考完一門課後把證件遺失在考場的情況,因此考生在離開考場時也應該檢查證件。

提前踩點提前出門

高考對考試時間有嚴格的規定。若考生規定時間未到考場,則不能再進入考場。因此,考生和家長只有早做準備,提前踩點,熟悉考點環境。今年高考恰逢上班早高峰,路況難以把握,考生更應提早出門。若路上遇到難以事先預料的突發狀況,可以向交警和過路的好心司機求助,在緊急情況下,考生可撥打110求助。

提前備妥考試用品

考試前一天,要檢查第二天考試用的文具、用品。一般考場會備有2B鉛筆,但是計算機、收音機、電池等專業用品考場一般不會提供。建議學生在考試前先整理一份考試用品的清單,然後在考前再檢查一遍,如果真的遇到突發情況,則可以舉手向監考老師救助,千萬不要自己問周圍同學藉以免造成不必要的誤會。

飲食清淡輕微運動

考生在考前一般應注意保證睡眠和營養,飲食要清淡健康。對於感覺壓力大的考生,可以做些輕微的體育運動,如慢跑、散步、做體操等來放鬆。切忌做打籃球等激烈運動。往年曾發生過考生在考前打籃球而右手骨折的情況。

若考生在考試中途發生不適情況,可向監考老師反映。若學生考前就有所不適,建議自行攜帶藥物。此外,有的藥物會有「幫助睡眠」的成分,考生最好遵照醫囑服藥,而勿自行服藥。

開考前去下洗手間

進入考場後,經常有同學感覺「尿頻、尿急」,其實這也是考試焦慮和緊張的表現。建議考生在考前先去下洗手間。若感覺緊張,可以在考場走廊外向遠處眺望,與同學聊聊天等轉移注意力,放鬆一下緊張的情緒。

如果已經開考了,實在憋不住,舉手示意,在監考老師的陪同下去廁所。建議考生在考前控制飲水量。考試當天,早餐少喝或不喝牛奶、豆漿等飲品,而以麵食、煎雞蛋為主,午餐以大米飯和炒菜為主,少喝湯汁,考完後則可多飲礦泉水,以供新陳代謝所需。在臨考前幾天,儘量少喝咖啡、茶水等有興奮作用的飲料。另外,在飲食中適當降低含鹽量,以免因口渴而飲水過多。

答題前做幾次深呼吸

有些考生在剛拿到試卷後會出現「頭腦空白的情況」,考生出現這樣的情況大多是因為緊張。這時可以先做幾次深呼吸,然後將這道題先放在一邊,挑選相對順手的題目開始做,讓自己從前一題的陰影中緩過來,最後回過來做這一題,往往會「靈光一閃」。

有條件的話,在考前備少許薰衣草精油,在手裡揉搓直至發熱放在鼻前聞一聞,能使人情緒放鬆,更易於進入答題的狀態。此外,嚼口香糖也有助於情緒放鬆。

按順序做題跳過難題

建議考生一定要按卷面上出題的順序來答題,不要跳躍或顛倒。因為高考的試卷都是按先易後難的原則來設定考題,先解決簡單的考題,就能更有信心處理難題。可以暫且把一些難題擱下,並在草稿紙上做下記號,等解答完所有題目後再回頭認真思考。在解答難題時,考生也不要緊張,可以先跳開題目本身,平靜一下情緒,再來分析題乾。

此外,在英文考試時,學生容易出現錯塗的情況,應仔細檢查。而對於草稿紙用完的情況,學校則不提供多餘的紙,建議學生在計算時標上題號,並且書寫規範,合理用紙。

高考心理
把握好考前「臨門一腳」

離高考還有屈指可數的幾天時間了,對於每一個準備參加高考的學生來說,這段日子是高考的最後衝刺階段。那麼如何才能順利、高效地度過這個衝刺期,如何利用最後的這段時間把自己的潛能再激發出一些,如何爭取在高考時超水平發揮?

主要是心態放鬆和情緒穩定。心理學研究表明,人的心理緊張水平與工作學習效率呈倒「U」字曲線關係,適度的心理緊張對人所從事的活動能起到良好的效果,有助於喚起注意力,排除干擾,集中精力積極應戰考試;緊張水平過低和過高都不利於提高效率,反而會影響學習效率與考試。

作為高三學生首先要了解高考不是單純的知識的考試、能力的考試,是全方位的素質考驗。知識、能力僅是考好的必要條件,考試的成效還取決於第三因素——心理素質。考前調節心理的幾條建議:

第一,增強信心。要樹立一種信念:「我一定能考好」。不要過多地考慮結果會如何,只需關注過程。考試期間停止一切過於憂慮的想法,鼓勵自己「我一定能考出我所有的水平」。

第二,調整認知。開展積極自我對話,告訴自己這次考試只是一場考試而已。避免一些不合理的想法,比如過分誇大這場考試對自己今後生活學習的重要性等等。

第三,學會放鬆。掌握一些自我放鬆的技巧,如音樂放鬆、閱讀放鬆、遊戲放鬆、運動放鬆、練習腹部深呼吸,想像或回憶你曾經去過的美好地方等。把每天的模擬練習卷想像成考試,達到放鬆自己情緒與身體的目的,以練習克服考前緊張。

第四,學會傾訴。當你為考試而坐臥不安,擔心焦慮時,不妨將你的感受說出來,讓他人與你共同分擔。此外,你還可以把你的感受寫成信,然後扔到一邊,給自己留出一定的「憂慮」時間,隨後再去解決。( )千萬不可鬱積在心,使壓抑情緒潛滋暗長,最終憂慮成疾。

緊張、繁重的複習難免有時會使人神經緊張、精神壓抑,所以在家除了複習之外,也可以與父母一起晚上散散步,漫步於戶外,置身於大自然的懷抱,從而達到調適緊張心態的目的。

小貼士家長鬚知

讓孩子以自信、輕鬆的心態迎戰備考,作為家長,我們可以幫助孩子:

1、活在今天的方格中。不去擔心考題的難易,自己的發揮的好壞,而是專心於用好今天的時間,完成今天的計畫,未知的恐懼只會阻礙今天的腳步。

2、消除患得患失的心態,這樣面對問題:

(1)問自己:「可能發生的最壞情況是什麼?」
(2)準備接受最壞的情況。
(3)設法改善最壞的情況。

3、自我打氣,自我暗示,保持正向積極的態度。相信自己可以做得到!

【閱讀了本文的用戶還閱讀下列精彩文章,你也看看吧!】

[高考考生第一天要注意十件事] [高考考場上順利應考五大細節]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