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高三勵志

15大臨場方略助你決勝高考

15大臨場方略助你決勝高考

高考即將來臨,對高三學子來說,高考既是檢閱自己心理承受能力的一次磨練,又是實現人生理想的必經之路;既是挑戰,又是機遇。如何正常發揮,考出自己的水平,取得優異的成績?有著多年教育教學經驗的河東一中教師李克隨老師認為,這其中貫穿著辯證法,是大有學問的。家裡有考生的,可以讓孩子認真看看;沒有的,列印出來送給朋友親戚家的考生,權作一份鼓勁的禮物。祝願大家都能考出好的成績。

臨場心態

1.客觀評估。考場上要客觀評估自己,擺正位置。過高估計會盲目自信,往往會死鑽一些超出自己能力的難題,結果難題沒拿下,基礎題也沒做好;過低評估會喪失信心,錯失原本經過努力可以爭取的機會。

2.舒緩情緒。進了考場不要緊張,不能怯場,不能自己嚇唬自己,可做深呼吸,並暗示自己“沒有什麼可緊張的”、“我一定行”等等,下意識地給自己壯膽、鼓氣。要是心情還是舒緩不下來,可不妨這樣想“緊張也不一定是壞事,或者還可能靈感突生,超常發揮”……或者抓緊時間做題,進入狀態,緊張便會不知不覺溜走。總之要設法舒緩情緒,心態調整到最佳,保持冷靜。

3.從容面對。考場如戰場,戰略上蔑視,戰術上重視,不能被考場的氣氛或新穎的題目嚇壞,千萬不能輕視麻痹。從審題到完成,全過程每個細小環節都要認真對待,不能有絲毫的馬虎。“題難不畏難,題易不大意”,要從容面對,保持清醒、熟練、敏捷。

4.冷靜沉著。考場最忌諱頭腦發熱,遇到不會的題或暫時卡住了,要冷靜積極地暗示自己“難我也難他,我不比他們差”,做到不腦熱,不驚慌,實在不行就暫時放棄,平靜地做後面的題,千萬不能一卡住情緒就波動,在任何情況下心態都要放正,控制住感情。

考試技巧

5.即時作答。有人主張先瀏覽做題,說是可以做到心中有數。李克隨老師不主張這樣,理由很簡單,太費時間。高考題量大,瀏覽一遍,再加上思考、分析,等於簡單地做一遍。因此他不主張瀏覽試題,即時依次作答,這樣不重複消耗時間。

6.先易後難。做題在順序上要先易後難。要依次逐題作答,一時想不出,暫時放棄接著做後面的。容易的題做完了,回頭來做前面暫時放棄的,反覆幾次,把高難度的題目自然就剩在了最後,這樣在做後面的題時或許還會茅塞頓開,想出前面卡住的題的解法來。也許因大部分題做完了心情放鬆,思路也會隨之開闊。千萬注意,不要一開始就用太多的時間去攻克難題,以免因小失大。

7.抓中低檔。即先抓中低檔的基礎題。在考場上先花太多的時間爭取積分也不值,有些題就是花半小時也未必有結果,不如先把時間放在中低檔題上,首先保證得分,在必要時難題也可以取捨,但做完基礎題,難題也一定要做,能得的分半分也不能丟,但不能因攻克難題而丟了基礎題。

8.一次搞定。即抓一次正確率。凡會做的題要確保正確,沒把握的可以做個記號,全部做完後再檢查或彌補。實際上匆匆做完把希望寄托在回頭檢查上,相當於一道題做了好幾遍,太消耗時間。再說,匆匆做題,錯誤率必然大,隱患多。在檢查時往往又可能把對的改錯,若再核對,更耗費時間,而且改來改去自己心裡更不踏實了,反而會有壓力。

旁門左道

9.整潔清晰。文科試卷就更不用說了。在主觀題上,整潔清晰的卷面給評卷老師以好的印象,引起興趣,“一見鍾情”。若字跡不清,不但給人的印象不好,有時還會造成錯判你的答案。( )就是理科卷面也必須整潔清晰,儘量讓老師方便弄清你的解題思路與方法。再說,卷面整潔清晰,自己檢查也迅速。

10.不留空地。不會做的題,能做多少做多少,即使完全不會也應把關鍵的思路寫上去。要知道做了就有得分的可能。

注意事項

11.看準弄清。心要細,絕對不能看錯題、漏掉題。弄清關鍵數、關鍵字、關鍵字。作文要注意審題,弄清要求把握主題,若因粗心而丟分就太可惜了。

12.把握時間。考場上要穩而不慢、快而不亂。做題時要在準確的前提下儘量放快速度。高考題量肯定大,一定要把握時間,決不能因速度過慢造成遺憾。再則,一定注意儘量不要重複消耗時間。

13.決不放棄。高考是對考生知識的檢驗,也是對耐力和意志的挑戰。即使在最後一分一秒也有可能創造奇蹟。考場上在任何情況下都不能泄氣,不到時間終了,絕不輕易放棄。

14.心無旁騖。在考場上,眼前試題才是要面對的一切,做好它才是唯一要緊的。即使遇到意外,也不要分心去想考試以外的任何事情。
15.專心備考。面帶笑容輕鬆出考場,專心備戰下一科。不要急於核對或議論答案,一切已結束,核對議論也無濟於事。應將一切拋之腦後,不要灰心泄氣,儘量給自己鼓勁。不妨這樣想:前面的失誤無妨大局,只要考好下一場就行了。

總之,在考場上要以全身心的努力去拼搏,以最大的信心去爭取,以最平常的心態去對待。只要平時勤奮學習,夯實基礎,臨場把握方略,才能成為最後的勝利者。

閱讀了本文的用戶還閱讀下列精彩文章,你也看看吧!

[高考臨場發揮的秘訣] [高三考生必須重視的高考考試技巧]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