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演講

高三百日誓師發言稿

高三百日誓師發言稿

老師們、同學們:

大家好!

「寒雪梅中盡,春風柳上歸。」在這個春回大地、萬物復甦的季節里,我們24中高三全體師生聚集在這裡,隆重舉行「迎高考百日誓師大會」,在此,我謹代表高三全體老師向同學們致以春天的祝福!

距離高考只有三個月的時間,時間短暫而寶貴,考驗我們的關鍵時刻到了!很多同學正在為了實現自己的人生理想而忘我的拼搏,但是,也有一些同學因為一模沒考好而垂頭喪氣,喪失了自信心,還有的同學因為一模考得太好反而平添了壓力,總擔心下次就不能達到那個分數。

同學們,瞎想、煩燥都是沒有用的,都不如付諸行動。既然非用功不可,就應該愉快地去用功。因此,不要認為學習很痛苦,而要讓自己感到學習是一件愉快的事。像這樣強迫自己覺得快樂,自然就會快樂。另外,大家也可以幻想考上大學之後的「快樂生活」,你就會以愉快的心情面對高考複習了。美國的心理學家威廉。詹姆斯這樣說過:「人有一種慣性,心裡想:我要怎麼樣,結果真的就會怎麼樣。」也就是說,自己覺得痛苦便會痛苦,如果覺得快樂便會快樂。同學們,高考複習是件苦差事,但是如果你能以積極的心態對待這件苦差事,你就會收到更好的效果。

其次,第一輪複習馬上就要結束了,大家要利用最後的這段時間把各科的主幹知識梳理清楚,進而構建知識框架,要學會把書本讀薄,講的就是這個道理。主幹知識高考肯定會出題,而且,只有當你完成了知識框架的構架,才能做到融會貫通,舉一反三。另外,也要把平時學習中不是主幹知識、但肯定是考試範圍內的這部分知識漏洞補上。特別要重視課本上的閱讀材料,雖不是主幹知識點,但涉及到概念上的東西考生一定要清楚,要有所了解。

第三點,衝刺複習階段同學們可能覺得在各方面都存在很多問題。而一下子解決所有問題是不可能的。我們首先得弄清楚問題出在哪個學科,然後制定一個整體的衝刺計畫,並且嚴格執行。但是,大家要注意,個人的計畫要緊跟老師的整體複習計畫。比如,第二輪複習馬上就要開始,主要是進行專題訓練,提升做題能力。大家應該積極配合各科老師,多做題,而且要認真思考出題規律和做題方法。特別是針對一些薄弱題型,要進行密集式的集中訓練,一般能達到一種頓悟的效果。再比如,五月份一般是高考模擬實戰演習,主要訓練的是考試綜合應試技巧,比如如何合理分配時間,如何對付考場上出現「卡殼」現象等臨場發揮技巧等。各科都會安排大量的模擬考試,而且教師都會提出很多具體的建議,大家一定認真領會,並且要主動地運用到每一次考試中,從而形成自己的能力。有句話說的好,「把平時測試當作高考,把高考當作平時測試」。(勵志演講  )這句話強調的就是,大家要認認真真對待平時的每一次測試,另一方面,要以平靜的心情對待高考,從而做到充分發揮自己的水平。大家都知道「臨陣磨槍、不快也光」的道理吧。其實,不少高考狀元的經驗之一是考前每天都做適量的題,這正像運動員、歌唱家,每天都要練練功、喊喊嗓力。俗話說,台上一分鐘,台下十年功,我們考生也是一樣,要不斷練功,經常做題,這樣進入考場,才會找到感覺,方能得心應手,不慌不亂。

第四條建議是,要學會在做題中「查漏補缺」。在平時做題時,不放過任何一個知識上漏洞,必要時,要翻開書重新複習相關知識,做到「回歸基礎」。那末,那些是「漏洞」呢?做題時,做錯的、沒思路的地方就是「漏洞」。高考試題往往是「題在書外,理在書中」,而且是「萬變不離其宗」。所以,大家只要打下一個堅實的基礎,就可以做到「以不變應萬變」。

第五條建議就是要重視以前做過的錯題。大家應該把典型錯誤誰是記到錯題本上,並且要經常溫習。這是一個非常奏效的學習方法。大家一定要堅持

同學們,運動員在賽場上能否進入競技狀態,與競賽的成績關係是很密切的。考試也是一樣,考生在考場上是否進入狀態,對考試成績也是密切相關的。所以,同學們應該調整自我心態、增強信心。我們既然必須面對高考,就不妨把高考看成一次挑戰,一次激勵,一次發展的極好機會。如果大家能以珍惜高考的心情對待,心態自然就比校平靜,信心也會隨之倍增。

同學們,古語云「狹路相逢勇者勝」,希望大家在這個決定人生的重要關頭,把握自己的命運,發揮「亮劍精神」,努力拚搏一百天,用你們的勇氣和汗水,創造人生的奇蹟!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