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演講

勵志演講:在高三百日誓師大會上的講話

勵志演講:在高三百日誓師大會上的講話

尊敬的老師,親愛的同學們:

大家下午好。我是2010的畢業生XXX,很榮幸今天能夠在這裡發言,跟高三的學弟學妹們分享我的心得體會。

相信大家經過第一輪的複習,知識體系也在老師的帶領下整理的差不多了。接下來,大家將進入第二輪複習,就我個人在這一階段的經歷,第二輪複習是採用題海戰術最厲害的時期,通過大量做題、模擬考試現場的氛圍等,調整我們的考試狀態,並找出知識體系中的缺漏。

儘管理科和文科的考試科目有很大不同,但是就我們這一屆的經驗,在最後五個月,在綜合科下功夫的同時,千萬不要忽視語數英在提升分數上所起的作用。比如每天背兩三個英語的句子,到高考前就能積累四百個;每天背五六個單詞,就能積累六七百個。這些對英語整張卷子的分數全面提升很有幫助。語文的複習,除了按照老師的安排做題、訓練以外,自己要在作文上下點功夫。前面的選擇題、閱讀題,你訓練得多,別人也訓練得多,最終分數差距並不大。但如果你堅持每天寫一個兩三百字的小練筆,或者每三四天比別人多練習一篇作文,你的作文分數就會提高不少。而在高考前一個月,應該百忙之中擠出一點時間用來練字,這是多少代前輩積累下來的教訓,書寫漂亮會大幅度改善改卷老師的心情,從而避免人為失分。據我所知,我們同學中考690以上的都是字寫得好的。數學的考試相比於語文英語有一個特點,就是它的題目有一個梯度,從簡到難。人大附中的著名教師王金戰有一個非常奏效的秘密武器,可以在高考前一個月把很多人的數學分數提高20分。方法就是叫學生分析自己肯定能做出來哪些題、有可能做出來哪些題、哪些題是絕對做不出來的,然後集中練習可能做出的題,輔助練習一些簡單題,而絕對做不出來的題直接放棄。當然,現在同學們還有三個月的時間,比較充裕,但是一定要明確,哪些題的投入產出比最高,集中攻哪些題可以事半功倍,然後把時間用在刀刃上。對於能夠衝擊最難的題的同學,要注重平時一些基本題目的積累,比如有哪些結論可以利用,裂項法、放縮法等各自適用於哪些類型的不等式,等等。總而言之,語數英這幾科要制勝,就要對自己有明確的把握。在別人做得少的方面多下功夫。

當然,綜合科的複習依然很重要。聽說今年的高考綜合科將比去年難一些,這就要求同學們在綜合科上要做到快速、準確、清晰。做題的訓練和知識結構的梳理都要重視。一味的做題而忽視知識結構的完善,很可能會留下扣分的隱患。

在看待廣一模、二模的態度上,希望同學們把成績看淡一點,更重要的是關注自己在這段時間的複習狀態。其實我們這一屆,廣一模、廣二模和高考的前五名差別還是挺大的。有些同學(比如我)兩次模擬考的複習狀態都不好,在各科的複習時間權衡上做的不到位,雖然模擬考的成績還可以,但是一到高考時,之前的複習不紮實就顯現出來了。

在這個時間就是分數的時期,希望大家對自己的自制力有一個明確的把握。一中從來都不乏自制力超強的神人,比如09年的文科狀元陳俊任,對時間的安排非常緊湊,吃飯五分鐘解決問題,上廁所跑著去,不管在家還是在學校都擠出一切可以利用的時間來學習。(勵志名言 )但是如此嚴格的自製並不是每個人都可以做到,這樣的神人畢竟是少數。 人的性格各異,如果自己的自制力不強,千萬不要試圖去挑戰自制力, 最好是找個可以避免一切誘惑的地方,排除一切干擾,安心複習。我在高三上學期,曾經有一段時間全力攻競賽,在學校的每一天我的效率都很高,每天都有很大收穫;但是一到周日,我在家裡的安逸環境中就學不進去,所以我格外珍惜在學校的時間。而據我所知,有些外省競賽強校的高手們同樣是在家裡全力準備競賽,雄心勃勃的準備做完N套競賽題,但是因為克制不住自己,用競賽前三個月的寶貴時間看完了500多集柯南,實在是很可惜。

可能很多同學到了廣二模左右變得浮躁,複習不進去,對大量做題感到噁心,有些同學甚至希望第二天就是高考,可以少受些精神壓力。這些都是正常的心理現象。實際上,這點精神壓力比起我們以後要承擔的壓力要輕得多。前幾天,我在人人網上看到一個狀態,是我們這一屆的一個同學發的。他在狀態中說:“其實高考與大學的期末考試相比根本不算什麼。高考複習一年,考的全都是會的東西;大學的期末考試複習一個星期,考的還全都是不會的東西。”我看完之後深有同感。高三的生活很辛苦,但是相比於你們以後所要經歷的壓力, 還是輕鬆一些。我們在本科階段時刻會有被卦蝌追殺的危險,有些讀研的學長還要應付導師的各種要求,上班族要在公司布置的繁重任務中找到少得可憐的縫隙來顧及家務。而高考,只需要把現有的知識體系弄得滾瓜爛熟,只需要揣摩出題人的意圖。其實對於一中的同學來說,高考所考的基本不存在不會的問題,要在競爭中勝出,更多的是要靠知識體系的熟練掌握、看到題目之後第一眼的反應,以及審題、 答題的細心程度。這也就是高考複習的指導思想,之所以用噁心的題海戰術來訓練,是為了練就第一眼的反應;之所以死扣答案的每字每句,是為了訓練答題的細心。

另一方面,沒有什麼困難是堅持不了的。就我所知道的情況來說, 到了大三,很多準備出國讀研的同學要考GRE,複習強度非常大, 他們要在大三繁重的學習之外,每天抽出5個小時來學英語,這樣的高強度學習要堅持6個月,相比於全身心投入而且還有老師帶領的高考複習來說,其辛苦程度不亞於高三。還有更多考研的學子,他們拒絕一切娛樂,用兩三年的時間,在學校附近租著簡陋的公寓,每天幾乎全部的時間都花在考研複習上。而他們都能堅持得下來。其實,一個人的毅力有多強,能不能在巨大的壓力下堅持下來,是評判一個人是否成熟的標誌之一。

如果台下坐的是高一的同學們,我會建議他們多讀點書,多看一些英文電影,拓寬自己的視野,不要把自己禁錮在題海里。但是現在,剩下不到五個月的時間,希望大家抓緊學習的每一分鐘來備戰。高考就是一次投資,而你們所投入的時間,就是這次投資的資本。或許你們今後很難再找到這么划算的投資:僅僅需要投入五個月的時間,所需的資料有專人幫你們整理好,生活上有家長無微不至的照顧,這么少的投資卻可以換來人生的改變。

你們在高考之後還會遇到更多的困難,還會需要更多的經驗,但這些都不是現在要擔心的問題。這三個月,最重要的就是把全部心思投入到高考複習中,把這一次最划算的投資做到最好。所以,希望同學們全力以赴,不怕困難,充滿自信的迎接高考。謝謝!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