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高三勵志

高考如何拿下80%的分數

高考如何拿下80%的分數

一份有效的考試卷其難度應該是遵循3∶5∶2的規律的,知道了這個規律,我們在複習時,就知道該怎么做了。

高考題的難度分布為30%的簡單題,50%的中等題,20%的難題。這意味著基礎題占了80%,它是複習中練題的主要部分,決不能厭煩它。高考不僅考你對知識的掌握程度,還要考做題的速度,許多同學就是在高考時因時間不夠,丟掉了平時能做出來的中等難度題才考砸的,這些教訓值得大家三思。鑒於此,建議大家多花時間在中等以下難度的題上。做難題並非做得越多越好,只能根據自己的程度適量地做。

80%精力用於80%內容

在複習迎考的階段,不少同學的複習重點常會放在20%甚至是10%的那部分內容上。我曾經聽說,有些學校的高三月考內容,是把歷年來錯誤率最高的題目集中起來讓學生做,結果當然是可想而知的,考出來的成績個位數的也有,學生的信心大受打擊。

其實,那類錯誤率最高的題目大多屬於10%的題目,假如我們把自己的注意力集中在這部分的內容上,明擺著是長考試威風,滅自己的志氣,而且對複習的策略也不利。

80%內容適合80%學生

高考還牽涉到填志願的問題,自己有沒有機會沖一衝,跳起來摘一摘那高高掛起來的蘋果,自己有沒有必要去攻一攻那20%和10%的難題呢?那么弄清楚自己在所有考生中的相對位置也很重要。

你先要考慮的是你所在的學校屬於什麼性質的,市重點、區重點還是普通高中,你的學校在全市或全區的排名位置在哪裡,然後再考慮你在學校的位置,兩者結合起來考慮,你大致可以推斷出你在全體考生的位置是否在70%左右,還是優秀的20%,還是出類拔萃的10%,然後,你就可以安排你的複習策略,主攻哪一部分的內容。

在複習時,你要很好地管好那80%的內容,然後再挑戰一下20%的那部分。尤其對於學習成績中等的同學來說,在高考最後複習階段,一定要捨得拋棄難題。

不同層次不同目標

高考是一種區分型的考試,所以不可能指望所有人都考得多么好,因此要結合自己一貫的情況為自己訂出一個明確的目標:一是總分要達到多少;二是具體到各科又要達到多少分。

一定要實事求是地估計自己的能力,切忌好高騖遠,然後結合高考“3∶5∶2”的難度分布確定自己的主攻方向。對於基礎好的同學,不用過多地糾纏於簡單題,而應把主要精力放在中等難度題和難題上;對基礎一般的同學,應在充分練習了簡單題和中等難度題的基礎上來試攻難題;對基礎不好的同學,也許連中等題都感到一定困難,那就應該從解決簡單題入手,逐步過渡到中等題,大膽地放棄難題。( )所謂“放棄”,就是平常基本不做難題,考試時也不過多糾纏於難題,能做多少算多少,一旦做不出就馬上“撤退”。之所以建議基礎不好的同學這么做,是基於以下幾點:

首先,高考中的難題只占約30分,基礎題有120分之多,好好地把握這120分,爭取提高做題的成功率,若各科都考到110分以上,高考成功就有了相當的把握。

其次,高考不但考解題能力,而且考解題速度,題量相當大,以至大多數同學來不及做完考卷,這時如果你過多地糾纏於難題,浪費了寶貴的時間,該做出的題沒了時間,就太不合算了。很多同學總是這也丟不了,那也放不下,結果必然是雙重地浪費時間——複習時間和考試時間,所以請同學們認真考慮,相信你能作出明智的選擇。

第三,適當留出檢查時間,提高正確率。不管何種程度的同學都容易忽視這個相當重要的問題:高考的時間非常緊張,極少有人能留出足夠的時間作全面檢查,因此,在提高做題速度的同時必須在平時就注意提高做題的正確率,儘可能在考試時做第一遍難度小的題時就做圓滿,不寄希望於再檢驗,然後,儘可能地留出十分鐘左右時間檢查有希望的得分題,因為這最後十分鐘也許你做不出的難題已經希望不大了,所以有必要引起特別注意。

高考決不是僅憑一些“規律”便可取勝的,還需要大家用艱苦的勞動去圓自己理想的夢。每個人在學習條件、層次、興趣、目的及生活習慣諸方面都各有差異,所以希望大家能夠借鑑我們提供的經驗,結合自己的情況付出努力,向自己心中的理想邁進!

閱讀了本文的用戶還閱讀以下文章:

[高考狀元高考備考經驗20條] [高考黑馬:後進生在一個月漲100分]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