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高三勵志

高考倒計時60天,結合考點提分快

高考倒計時60天,結合考點提分快

隨著高考的步伐漸漸推進,臨考的鐘聲也漸漸清晰可聞。在高考僅剩下60多天時間裡,很多同學和家長都關心同一個問題:高考考點。

不管考題怎麼變化,不管是哪個地方命題,有些考點幾乎年年都考,反覆的考,這就是我們通常所說的「高考必考點」。但是掌握好「高考必考點」就能獲得高分嗎?不然。考試大綱(考試說明)是大家備考的依據,裡面明確的說明了考點以及對學生能力的要求。只有加上能力要求,才是同學們複習備考的根本依據,也是學校二、三輪複習時老師準備的重點關鍵點。

考點必然是重要的,在高考最後一段時間內,熟悉考點是必須的,因為這是最後階段複習的重點和方向。這裡給同學們介紹一下簡單的整理考點的方式,以及如何切實有效的利用考點來獲取提高成績。

考點收集很簡單,甚至我們不必要刻意去收集整理。綜合5份當地的高考真題,就能囊括95%以上的高考必考點。大家可以發現,高考試卷的結構大多都是固定不變的,而且題型變化的也非常至少。如全國卷數學第一道選擇是複數運算,選擇題最後一道是立體幾何(或倒數第二道),解答題題型的變換也不是很多。因此綜合5年的試卷,我們基本能總結出高考涉及的考點是什麼,試題的主體是什麼知識點,能綜合那些知識點等。因此,對高考考點不明確,擔心的同學,其實完全沒有必要。同學們要明白一件事,歷年真題具備極大的參考性。學校老師選擇的模擬題也是精心篩選編排的,因此在複習過程中本身就是在抓考點,不會超脫於高考必考範疇之外。總之,高考考點沒有必要刻意尋找,但要用心去整理、理解,才能有效利用。

那麼如何有效的利用這些考點信息,達到快速提分的目的呢?

1、綜合整理,逐一突破

高考考點雖然固定,但是考法並不是一成不變的。這也是高考的一大特色之一。高考並沒有所謂的「母題」、「題庫」,因為每年命題都在變換形式,改變花樣。即使同一類型的題,哪怕解法完全相同,也要換個包裝。「題海戰術」的產生初衷,就是因為高考題型的不確定性,導致學生和老師都希望通過大量做題來換取高考能遇上相近題型的可能。但歷年一經高考後,很多同學都認為很多題大部分都「感覺」見過,但又不同。還有一大半題「沒見過」。但一問考點,幾乎所有人都肯定,都學過,與其他的考試差不多。

那麼我們就知道,只有考點是不變的,變化的只是考點的套用方式、套用時機的不同。於是我們要換個角度去思考:如果我們知道考點是怎麼套用的,能套用到那些方面,可以用來解決什麼問題時,不管高考試題如何變化,我們都有辦法解決。這就需要我們逐一突破。

如何逐一突破?其實並不複雜。我們利用本地高考真題卷,進行逐一突破。像數學、理綜學科,考點鮮明突出,但是非常靈活,因此要抓住考點的本質。如數學複數運算,我們突破考點時,要聯想到複數運算的基本公式,更加重要的是複數在坐標系中的意義,複數計算公式是如何產生的,其計算的數學意義是什麼。簡單來說,我們抓住的是,全部的知識點考點是如何產生的,它是幹什麼用的。然後放在考試中怎麼用上的。通過真題的形式,結合考點本身的特性,那麼做其他題時,思路就非常的清晰明了。

當然,語文、英語、文綜及生物試題命題題材較為廣泛,這類試題我們要總吉他們的命題思想和解題角度。這類題通常題目信息量大,考點並不十分明確,但我們要突破他們,就要從題目信息出發,學會有效的分析有用的提示信息。如何利用題目信息做題,下面對此做詳細的闡述。

2、合理利用題目信息,結合考點解題

很多同學都有這麼個誤區,認為高考考點完全掌握了,高考就能獲得高分。其實不然。大家如果有靜下心來對試卷進行思考,會發現高考完全以題為本。考點僅僅是其中的一個元素。高考試題中信息才是我們判斷如何解題的重點、關鍵部分。一道高考題所包括的信息,有嚴謹的邏輯,有合理的設問,有明顯的提示,有隱含的信息,我們不能放過題目的任何部分,包括選擇題的選項,都有可能是我們做題的出發點。如何挖掘題目有效信息,結合高考考點,才是我們在最後階段複習的主攻方向。特別是新課標地區,極少考查純知識點。只有跟著題目的邏輯走,弄清楚題目表達了什麼信息,問什麼問題。問題與信息之間的關係,剩下的才是考點。

想在最後60天內高考獲得極大的提高,考點的理解無疑是很關鍵的。尤其是考點的知識來源和套用方式,我們必須要透徹了解。在平時做題的時候,我們反而要把考點放在第二位,把「題目說了什麼」、「題目讓我們幹嘛」放在第一位。在我們掌握試題信息的情況下,結合考點,才能100%的把分數抓到手。

3、不同層次學生最後60天複習的思想

前面提到了考點的突破和利用題目信息來提升分數。但因為學生的層次不同,所以難以統一。老師建議,如果因為基礎不紮實導致題目看懂了,明知道考什麼,怎麼解答,但是因為基礎不過關導致無法答題,這類學生最好以基礎考點的理解和掌握為主。

如果基礎不好,讀題同時出現困難的,建議這類學生堅定不移的先複習基礎知識點,然後做簡單、中等的題,注重題目的思想和信息處理。要力所能及的進行複習,不要盲目啃大題難題,不要關注難題、變態題。對考點的把握始終本著相關知識點式如何產生、做什麼用的,對題本著「分析」、「讀懂」的方式去處理。

基礎紮實、但是欠缺做題思路的同學,弄清楚你為什麼「欠缺思路」?本質上就是過於依賴知識點、考點的套用。(  )缺乏對題目的邏輯性、推導性的研究,即不會對題目的信息進行處理或者沒有從題目入手的概念。在最後的階段,以轉變「依賴經驗、依賴做過的題套用」的思想為「完全依靠題目信息和條件」為主,才能百戰不殆。

至於尖子生,本身已經具備從題目入手的思想方式。這類學生要注意細節和做題速度的提升。在考點上對薄弱的環節進行加強即可。通過真題試卷的整理牢牢抓住考點套用方式即可,加大對小題的重視,尤其是選擇題、填空題。

這裡再強調一下,考點是死的,命題是靈活多變的,但無論命題如何多變,任何題目都一定要表述清楚,無論考我們什麼考點,解題的依據不能背離試題的命題信息。故而只有抓住命題本身,用「師夷長技以制夷」的思想,結合考點,問什麼答什麼,用題目信息來解決問題,才是高考的取勝之道。如果依賴死板的「做過的題的經驗」、「知識點套用」,雖然能解決一部分題,但成績必定不會太高。大家始終記住,高考,除了考點,還有能力。

如何在短期內消除孩子學習上的頑疾,要通過多方面的努力來實現,包括幫助孩子找到適合自己的學習方法;教學中堅持夯實基礎,查漏補缺,梳理知識框架,理清學習脈絡;啟發學生的學習興趣,提升學習力;匯總考試要點,總結高頻考點,解決常見錯誤和失分點並掌握應試技巧。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