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高三勵志

高考倒計時100天寫給兒子的一封信

高考倒計時100天寫給兒子的一封信

兒子:

今天是2011年2月26日,是一個特殊的日子,是離2011年高考決戰倒計時第100天的日子。再過100天,你和同學們將帶著老師殷切的希望,帶著父母深情的叮嚀和囑託,跨進高考的考場,去書寫你們青春歲月最絢麗的一筆,去翻開你輝煌人生最精彩的樂章。

這100天既漫長又短暫。如果成功就在100天之後等著你們,那這100天將是漫長的;如果你們還沒有做好迎接成功的準備,那這100天卻又是短暫的。如何度過這關鍵的100天,孩子,我和媽媽有幾句話,想說與你聽。

一是保持一顆平常心。生活是公平的,生活對誰都是一樣的。在距高考有限的時日裡,誰都會有壓力,誰都會緊張,誰都會情緒不好。只是,這一切,從平靜的表象上是看不出來的。大家的內心都在翻江倒海,都在經歷著煎熬和掙扎。既然大家都這樣,你也就沒必要太在意它。以一顆平常心對待這一切,放眼前方,你就會順利地度過這一段艱難的日子的。以一顆平常心,用暫時的枯燥和寂寞打造未來的鮮活,用現在的汗水和淚水洗亮他日的歡笑!放開胸懷,去迎接人生的挑戰,不問結果如何。

二是擁有一顆恆心。貴在堅持、難在堅持、成在堅持。希望你將持之以恆、一絲不苟的勤奮勁頭貫穿於學習生活的每一天、每一課;心無旁騖,才能走得更遠。全身心投入,別考慮退路。高考是當前唯一的目標,讓所有的愛好、擔憂、雜念都暫時靠邊站。多得分、得高分是現在唯一的追求。大戰在即,只能想成功,不能想失敗。把高考的成功僅僅當作是積銖累寸、厚積薄發的一種回報,越是困難,越要堅持,才會看到希望,才有可能觸到幸福。

三是堅守一顆自信心。一份信心,一份努力,一份成功;十分信心,十分努力,十分成功。有成功的信念,才有成功的行動,繼之成功的結果。墨子說過:志不強者智不強。最後100天,無論你還有多少備考缺陷,都要堅信自己挑戰困難的能力,態度決定一切。高三就像一次長跑,需要毅力、勇氣以及一點點的技巧。其實,高考的成敗關鍵在於內因,而非外界其他因素。所以不管遇到什麼意外,我們都要相信自己,堅持自己,成功也最終會屬於我們自己。因為,勝利往往來自於堅持不懈地付出和努力!

四是要虛心,放下那顆所謂的“自尊心”。不恥下問,虛心學習請教。有了問題不能積累,得多請教老師和學習好的同學,也許他們一句話的啟發,就能省你幾天時間。別怕他們笑話你的問題幼稚無知,只要是有利於高考得分的事就值得去做。俗話說得好:臉皮厚,吃個夠,臉皮薄,吃不著。這可是我們小時候就積累的生活經驗。

五是擁有一顆積極向上的進取心,摒棄不必要的畏難和自卑心裡。凝神靜氣,把自己煩躁、浮躁的心沉下來、平靜下來。人生如一杯茶,不能苦一輩子,但總要苦一陣子。苦難對於天才是一塊墊腳石,對於能幹的人則是巨大的財富,對於弱者是一個萬丈深淵。(  )困難是我們的恩人,只有困難才能幫助我們打敗我們的競爭對手。穿過風雨,陽光才會格外燦爛。面對高考的重重險阻,要有主動去征服它的勇氣而不是被動地擺出受難者的姿態等待憐憫。努力做到遇難心不慌,遇易心更細。同時要抽時間鍛鍊,保持健康的體魄和充沛的體力,以應對緊張而繁重的學習任務。

孩子,一個人在長大的過程中,總是要經歷些風雨的。而經歷風雨的過程,就是長大的過程,就是一個人成熟的過程。從這個意義上講,現在你所經歷的,恰恰正是你的人生所必需的。你要知道,只有流過血的手指,才能彈出世間的絕唱。只有經歷地獄般的磨練,才能煉出創造天堂的力量。

孩子,100天有苦有樂,有題海跋涉的艱難,也有同學間娛樂享受的溫馨快樂。但想要有所獲取,必須有所捨棄。希望你一定要分秒必爭,腳踏實地,只爭朝夕。你要知道最大的對手不是別人,是你自己!超越自己,戰勝自己,你就會披荊斬棘,贏取屬於自己的勝利。

孩子,為了實現你自己的人生夢想,為了讓生命閃光,在最後百日衝刺的日子裡,讓我們父母和老師與你一起攜手同心,一路同行,奮戰“三四五”,盡力拚搏,奮鬥一百天,將十二年寒窗之苦,化紅榜上閃光之名;奮鬥一百天,將父母尊師的期盼,化六月雄鷹展翅之翼;奮鬥一百天,將父母培養之恩情,化知識改變命運的起點;奮鬥一百天,讓過程變得美麗,讓結果變得燦爛,讓汗水凝成珍珠,讓夢想成為現實。願我們都能喜上眉梢,笑逐言開!

孩子,高考前的這個春天,對你來說,注定是一個特別的春天。在這個春天裡,希望你會更加努力,更加珍惜這份成長留給你的美好記憶。

孩子,“一年之際在於春”,春天已經來了,那么我們一起出發吧,在這個春天裡,一起播種,一起去經歷火熱夏季、金色六月難忘的時刻,一起感受萬紫千紅、鮮花爛漫,一起收穫累累的果實和成功的喜悅,一起喝慶功酒。

孩子,在這個特殊的日子裡,讓我們所有理想都伴隨著夢想一起開花結果,讓我們都邁出堅實的腳步吧,一起出發,一起向著理想出發!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