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高三勵志

把握高考搶分的幾個時間段

把握高考搶分的幾個時間段

  高考的注意事項,我相信專家、老師、狀元已經談得非常充分了,我今天就把考試中幾個時間段的利用做個簡單的介紹,希望能對你有所幫助。

一、考前一兩天的準備

  考前一兩天,你要把做過的習題或糾錯本拿出來再翻一翻。把考試中易出錯的地方、複習過程中積累的一些小技巧等列一份詳細的清單,比如化學中NA的常見誤區、酯化反應常忘記的水、電子式中的孤對電子、常見的儀器使用及氣體製備等。考前半小時,還可以把這清單看一看,有了這個過程,一是確保考試中無謂丟分,二是會對學科的基礎知識不生疏,考試時更容易進入狀態。6號這一天,看書時間不宜過長,一般四至六個小時就夠了,主要是背誦記憶基礎知識。

  準備好考試過程中必備的所有用品,包括准考證、手錶及必須的考試用具:2B鉛筆、黑色碳素筆、尺子、三角板、圓規、橡皮等。這些用品,特別是筆,包括2B鉛筆和黑色碳素筆,都應該是平時使用順手的。手錶的時間最好與新聞聯播前的時鐘對得分秒不差。

二、正式答題前15分鐘的利用

1. 熟悉環境,緩解緊張情緒

  高考一般要求提前15分鐘進考場,做好一切準備之後,試卷還一時發不下來,那麼長時間,眼巴巴的無事可作,難免心急。你可以從熟悉考場開始緩解,看看考場的布置,看看周圍考生的情況,和你熟悉的同學打個招呼,甚至調皮地「擠眉弄眼」,心情就放鬆下來了。然後端詳監考老師,無論監考老師長相如何,態度如何,多看他幾眼,把他想像成你熟悉的最親近老師,對他微笑,這樣也可以緩解自己的緊張情緒。也可以伏在桌上,深呼吸、假寐或者閉上眼睛,把自己最熟悉的知識按脈絡回憶,同時在心裡暗示自己:所有的知識我都會了,想不起來的就不會考了!還可以凝神斂氣,在草稿上練幾個字,精力一集中,緊張的情緒也就沒有了,效果都不錯的。

2.瀏覽全卷,制定答題方案

  提前5分鐘髮捲了,你一定要充分利用好這5分鐘把整個考卷瀏覽一遍。選擇題不要看,主要瀏覽第二卷,分出難易,做到心中有數,然後對自己答題的順序和在各個題目上應花費的時間分配做出全局性的安排。如果發現你很熟悉的題目,先把它搞定,這樣既有利於對基礎分的把握,又能增加自信

  瀏覽試卷時需沉著冷靜,做到再難不怕,再易不驕。這幾年的高考題大多數是基礎知識,即使綜合能力的考查也不會在偏題、怪題上糾纏。當然為拉開檔次的生題和難題必定會有,但畢竟是少數,只要保證拿到基本知識點,即使是不碰偏題、難題,就近幾年的情況而言,考上本科也將不成問題。故征對自我定位,可以對某些題做出大膽放棄的決定。

  當然在考場上會碰到什麼樣的題誰也不知道,也許一切都在意料之中,也許會大大出乎你的想像(尤其語文)。一定要這樣想:反正我做不好,別人未必能做好。( )大家都在同一起跑線上,怕什麼?說不定別人還比我更糟呢!只要沉著鎮定,靈感就會源源而至,也許就會超水平發揮。當然,如果碰到題目簡單時,也不要欣喜若狂,因為別人同樣也會覺得簡單。這時,誰沉著、心細,誰就是勝利者。

三、答題時的應對技巧

1.做穩基礎題,把握各科「生命線」

  各科都有自己的「生命線」,比如選擇題是理綜考試的「生命線」,題目既基礎分值又重,做好這部分題目至關重要,必須要特別小心,每做一道題,儘量要確保一次性成功,不要奢求後面來回過頭來檢查,一般是沒有時間的。做題時,將四個選項一一審清對比,錯的選項要能找出錯因,選擇題力爭全對,做完選擇題就塗到機讀卡上,邊塗邊檢查。

2.逐字逐句,保證充分的審題時間

  有相當的題目是似曾相識的,一看就懂,你或許就毫不猶豫,直接下手,但實際上題目很有可能是形同實異,一定要小心審題,切忌因為看似做過而馬虎大意,草草下筆,答非所問,冤枉丟分。對一些不熟悉的、條件複雜的題,千萬不要為了搶時間而審題不清就急於下手,最後反而花更長時間做無用功。要反覆逐字逐句(有時還要對照圖表、圖像)讀題乾,讀問題,理解題目的意圖。有些解題條件可能是隱含在語言文字、符號、圖表中;有時下一小問的問題就是上一小問的答案;還有些問題本身就是解題方法技巧的信息源。

3.全面檢查,站好最後一班崗

  監考老師提示還有最後15分鐘時,最好暫停答卷,快速檢查答題情況,尤其是機讀卡有沒有塗,題號與答案是否有錯位的。前邊有沒有預留的當時因為是似而非而沒有下筆的題,後面有沒有很簡單的你能做的題還沒做。即使還有少數題目實在做不出來,這個時候,也應該抓緊時間對已經做出的題目進行全面的檢查。

4.鎮定自若,巧解難題

  高考是選拔性的考試,肯定不是所有的題目都是自己熟悉的,總會遇到一些困難。這是很正常的,千萬不要緊張。考試中經常遇到的困難主要有兩類:一是記憶卡殼,平時會做的題,忽然忘了;二是題目難度本身太大,一時間不知從哪裡下手。這時切勿因為個別難題而「卡殼」,不顧時間和其它的題,無原則的蠻幹。先暫時把它跳過,先將後面會的、容易的全部做完再回過頭來攻克它。這時,因為沒有了後顧之憂,或許就會很快找到靈感的。做難題時,哪題分高,先做哪題,要瞄準一個是一個,對有的題也不必追求完美。你要知道高考改卷時,老師們往往會睜大眼睛尋找考生的得分點,這叫「踩點給分」。即解決一個題目,涉及多少個知識點,每個知識點多多少少占一點分,哪怕踩上一兩個知識點,也會增加一兩分,踩得多就多給分。因此,部分理解的題目也要做,能得多少分得多少分。哪怕定理、推理也要多寫幾步,有時甚至是「下筆有分」。

四、考試結束後注意

1.清點物品,尤其是准考證

  試卷交上,監考老師查清之前是不讓離開的,這個時間就整理一下自己的物品,尤其是自己的准考證,千萬不能忘了。

2.整理思路,全力準備下一科

  物品清點完了,再梳理一下自己的思路,剛剛考過的是無論如何都不能去想了,更不能和同學討論答案。要想想以後的,比如到下一場考試之前的時間幹什麼,下一科要考的科目如何複習等等。

站長推薦文章:[激發內在動力,創造高考奇蹟] [那年高考——心中永遠的遺憾]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