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演講

高考前班主任講話


作為一個班主任,與大家朝夕相處3年的時間,同經風雨,共度難關,我痛苦著大家的痛苦,幸福著大家的幸福,這一年大家完成了生命中的一次重要的蛻變,化繭成蝶,翩躚而飛了;這一年我也越過了人生的難關,日臻成熟,漸至佳境。可以說,這一年我們共同成長。現在你們就要離開這個埋頭苦幹,灑滿汗水的教室,就要奔赴考場了。我百感交集,我想借這個機會和大家說說心裡話:

我捨不得大家!

也許這一路走來並不順暢,也許批評之聲還在你耳邊迴蕩,也許你的檢查還在我的桌上,也許不經意之間刺傷了大家。但我要說:

我是如此的愛著大家!

我捨不得讓你走彎路,因此督責多於頌揚;我捨不得讓你消磨時光,因此溫柔的眼神變成凌厲的眼光;我捨不得你在低空中盤旋,因此盡力托起你的翅膀,使你變成雄鷹在高空中翱翔。所以我說:

請你理解老師殷切的希望!

在這即將分別的時刻,學業上的我就不再囉唆,我願我再盡綿薄之力給大家一些忠告,希望給大家的人生之路些許的指導。

一、學會感恩

不要把別人的付出當作理所當然,要學會換位思考,想想別人的奉獻。若干年前的一件小事仍記憶猶新:那天去市場買菜,車簍里裝的太滿,走的過程中,最上面的蒜薹忽然掉在地上。我停車就要上前去拾,也沒看看馬路上的疾馳的汽車。這時一個蒼老的聲音傳來:有車,小心!我一怔,剛退回來,飛馳的汽車在身邊呼嘯而去。瞬間把蒜薹碾的粉碎。(  )我陡的出了一身的冷汗,真是後怕,盯著蒜薹愣了好長時間,等我清醒過來再也找不到剛才提醒我的人。我忽地覺得好惆悵,竟連一句謝謝都沒顧上說。也許這句話,救了我的命,也許這句話,避免了殘疾的發生。看似平常的一句話,蘊含著多少善意,多少關愛啊。我深深的感謝那位老者,我再也找不到他,但我能做的只有把善良傳遞,把它泛化為一種實際行動,生活會很美好。

有時別人看來很小的一件事其實蘊含著許多的心血,比如史鐵生的母親,嘔心瀝血為孩子:想想我們的父母,含辛茹苦養我們長大;我們的師長,殫精竭慮育英才。他們的付出是愛的凝聚,不是簡單的施與;甚或一個陌生人,一個鼓勵的眼神,也是一種付出,我們都要心存感激,而不是不以為意。懂得了感恩,你會發現我們的生活很和諧,很溫暖,很愜意,很值得珍惜。

二、懂得寬恕;

于丹在《論語心得》中講,越是競爭激烈,越是要調整心態,並且要調整與別人的關係。子貢問孔子:能告訴我一個字,使我終身實踐,並且永久受益嗎?孔子說:“其恕乎!”孔子解釋說:己所不欲,勿施於人。自己不想幹的事情,就不要強迫別人,人一輩子做到這一點就夠了!曾子也說過:“夫子之道,忠恕而已矣,”老師一輩子做學問的精華,就是“忠恕”二個字。簡單的說,就是做好自己,同時也要想到別人。拓展一點說,“恕”字就是講不要強人所難,不要給別人造成傷害。有時候別人給你了一點傷害,也許是無心為之,也許我們還做不到以德報怨,但要儘可能的寬容,其實你不寬容恰恰是對自己的傷害,該放下時且放下,你寬容了別人,其實是給自己留下一片海闊天空。“仁者不憂”就是你胸懷無限大,很多事情自然就小了,只有這樣才能真正做到內心寧靜、坦蕩。

三、不怕吃虧;

你不奉獻,我不奉獻,讓誰奉獻;

你也索取,我也索取,向誰索取。

天上不會掉餡餅,“給”永遠比“拿”幸福。人是施予者,而不是索取者。假如你總是伸手,總是索取,那將是多么的可怕,多么的可悲,你良心何在,人自尊何在。別把奉獻當吃虧,其實吃虧又如何,俗語說得好,眼子頭上有青天,別人總是欠著你的人情,感覺多好,如果自己總是欠著別人,內心的負擔是可想而知,因此,吃虧就是占便宜,辯證的說:吃小虧必定占大便宜,占小便宜吃大虧。多為別人著想,我為人人,人人為我。吃虧並快樂著,這是多么高的境界啊!

四、崇尚實幹;

君子的力量,永遠是行動的力量,而不是語言的力量。一個君子不會把自己要做的事,要達到的目標先說出來,往往是等到事情做完了,目標達到了,才淡淡地說出來,這叫“先行其言,而後從立。”孔子十分討厭誇誇其談的人,說他們“巧言令色,鮮矣仁。”真正的君子是“訥於言而敏於行。”表明上是木訥的,少言寡語,但他們的內心無比堅定,無比剛毅。

永遠不要祈求人生有小道,有捷徑。如果有捷徑的話,那就是實幹,腳踏實地的努力,去拼搏,而不是置身於幻想的雲端。實幹是最直接最牢靠的捷徑。做比說重要,要證明自己的價值,幹起來!沒有什麼比做出成績更有說服力了。我希望我的學生都是實幹家,而不是空想者。

我對人生的感悟不止是這些,但這些是我認為是最重要,最基本的。也許比較粗淺,太過樸素,但我視為珍寶,並且也在身體力行,雖然遠遠不夠,但是它們像一盞高懸的信念之燈,引導我走在人生的道路上。

我把一些心情,一些情緒及一些故事寫出來,就是通過它們,用我的的心擁抱你的心,用我的孤獨安慰你的孤獨,用我的成長促使你的成長。如果,在將來的某一天,你告訴我,你的成長不孤獨,只因你曾經路過春天,路過花開,路過我,那將會使我的心情像陽光一樣溫暖而燦爛。

而今,我路過各位含蕾開花的季節,路過各位恰同學少年的歲月,路過各位內心的深處,路過各位潔淨的眼神,我就不能不慷慨萬千:同學們,你們如一縷縷溫柔的月光,融化在我的心泉深處,不言不語,讓我品味永久。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