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高三勵志

高考前班主任最後一次講話

高考前班主任最後一次講話


一、守時意識不可輕

1、考試當天要在考前45分鐘吃完早飯,不吃糯米、粽子、油條,應吃粥類食品和一個雞蛋。乘車同學,乘車前不要吃太多東西。

2、中午保證15~30分鐘的靜休時間。可閉目養神,不必集中精力複習;如要午睡,考前45分鐘應起床。

二、飲食安全常提醒

迎考飲食規則:“涼茶慎飲,湯水溫涼,西瓜少吃、荔枝不沾,樣樣適量,搭配多樣。”

為避免發燒感冒,服用維生素C或複合維生素補充劑。

推薦一款靚湯:紅蘿蔔+玉米+豬骨。

三、生活細節別小視

1、應考衣著舒適為先。選擇自己認為是幸運色的衣服,舒適、透氣。

2、午飯地點別在人聲嘈雜的酒樓或大排檔。

3、睡覺時空調溫度要適中。溫度太低,著涼感冒一定影響考試。

4、休息保持規律。不進行額外的運動或活動:打籃球比賽、唱歌、逛街等。

四、特殊情形不足懼

感冒發燒:如果不是很嚴重,服用常規的退燒藥和感冒藥控制病情即可,不必急於上醫院。因為在醫院打吊針會引起焦躁心理。

夜晚失眠:可嘗試與家長同睡。這種方式可以產生安全感,有助於提高睡眠質量,並能夠沖淡焦慮感。

五、心態調整勿忘記

1、考前:“要想考得好,考前要睡好”。考捲髮下來前給自己積極心理暗示,在全身放鬆的狀態下默想:“我現在精力充沛,思路清晰。”“對所學的知識我掌握得相當不錯。”“這次我投入了大量的時間,進行了充分的複習,我能考出應有的水平。”(  )走進考場,如入無人之境。高考優勝者有一共同傾向:考場上感覺特別不錯,全身心地融入考試當中,沒有特別緊張,有如進入無人之境。作文寫得痛快淋漓,數學做得得心應手,各科時間充裕,從容交卷。心懷僥倖,得不償失。不要寄希於“夾帶偷看”、“左顧右盼”、“紙條傳遞”。

2、考中:拿到試卷,縱覽全卷,先易後難。關注分值,幾分的題就用幾分鐘,不可為一個題而浪費時間。遇到容易題,千萬不要僥倖而粗心,要想到:人易我易,我不大意、要仔細;遇到難題,要想到:人難我難,我不畏難。兩軍交戰,勇者勝。暗示自己:“考試面前人人平等,今天大家都遇上了麻煩。我不會,別人也不一定會。”

考場上,不要顧慮太多、包袱太重、欲望太大。別人交卷了,心不慌;旁邊的同學寫字的動靜大了點,心不慌;一旦遇到卡殼的地方,心不慌;監考老師在你身邊,心不慌。因為考試就這么兩三個小時,怎禁得住你一慌二慌三慌?

3、考完某科:大原則是“甩在腦後,迎接下科”。不要和同學校對答案,更不能念念不忘本應該做對而丟了分的題。上午考完,吃完午飯靜休半個小時,然後翻翻下面科目的內容,以有目的的瀏覽為主,讓自己很快進入狀態。

4、怯場應對:開考出現難題擋路,千萬要穩住。可先擱下試卷,做輕揉面部的活動,深呼吸,花半分鐘閉目養神,讓視覺放鬆。一般緊張的情況下,採取“按照序,先易後難答卷法”,會的立刻就做,不會的先跳過去。

5、安全第一:交通安全、飲食安全、人身安全。交通不要寄希望打車,有時一個也打不上;中午的飲食要講究衛生;人身安全很重要,遇到特殊情況,可選擇迴避,不能見義勇為,一切服從高考。

6、準備充分:精神和物質準備同等重要。精神上要有足夠的自信,自信是一種積極的自我意識,它表現為肯定自己、相信自己、相信自己在關鍵的時刻有突出的表現。有自信心,就能在遇到困難的時候發揮自己的智慧和能力,並最終想辦法去克服困難、戰勝困難。物質上要有適當的準備,憑準考證進入考點,將准考證和其他考試用具統一放在透明文具袋中。考前找準自己座位。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