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人生感悟

80後的我:十一想回家卻無顏見爹娘

80後的我:十一想回家卻無顏見爹娘

國慶節了,本打算回老家看看父母和孩子了。不過我發現買火車票太難了,每個售票點前全排了長長的一溜隊,我早晨8點就開始排隊,到了中午還沒買成,實在是灰心喪氣,中午回到出租屋,喝了點悶酒,想起往事忍不住淚流滿面,我狠狠的抽了自己兩個嘴巴,罵自己太無能,沒本事照顧好家人……

晚上老婆打工回來了,勸我也別難過,說去找票販子買高價票估計可以,我心裡挺煩悶,自己上街閒逛,突然一家臨街商店傳出了熟悉的音樂:「常回家看看回家看看,哪怕幫媽媽刷刷筷子洗洗碗,一輩子不容易就圖個團團圓圓……」。

這歌聲讓我揪心,這首歌是我最怕聽到的一首歌,聽它就像鞭子一樣鞭打我的心。我今年30大幾了,可是因為要打工,和妻子離開老家來到北京打拚,父母和兒子在老家生活。每個節日我是那麼的想家呀,父母年紀大了,我也想多回去看看他們,可是給老闆打工,經常需要加班,脫身難啊。有時候好容易有了假期,比如像國慶節,卻又買不到火車票,排半天隊也買不到票。

我上次回家還是春節,想起來好遙遠啊。記得上次回家,去的時候心情歡快,在家呆了4天就要往回趕,走得時候心情本來就不好,沉甸甸的。我本來不讓媽媽送,我怕我受不了分別的壓抑和悲傷,可是雖然媽媽本來腿腳不好,還執意送我到村口,我們都走出老遠了,(人生感悟  )回頭望媽媽領著我兒子,一老一小還像雕塑站在那,在那不肯離去,風把媽媽的白髮吹得凌亂,兒子那憂傷的眼神,我眼淚不爭氣的流下來……內流滿面,回來的火車上,我心情一直很惆悵。

我是多麼想把父母和兒子接到我身邊,苦點好歹一家人團團圓圓,可是現在房價那麼高,不要說買房,就是租大點房子,開支也不小,我夫妻現在跟人合租,我們房間大概20平米,要是父母來,根本住不開。更痲煩的是父母來了看病,兒子上學更成為題……

我父母都有高血壓,還有冠心病,媽媽的腿腳不好,這些病在老家看,還能有醫保負擔一點,要是來到我身邊,醫保異地根本不能辦理,那意味著我將全部自費,這筆開支太巨大了,孩子上學也要跟著我流浪,遭罪啊!再說,還有那天價的擇校費哪是我能夠負擔的

也許有人會說,那為什麼不回家發展?我也想,可是我老家那個地方哪有什麼好工廠?工作機會太少了,光靠種地或者做點小買賣如何變得出錢來供兒子讀書,父母的醫藥費?回家就更掙不到錢了。

我自己都覺得自己不像個人樣,都快40歲了,有父母不能常回家看,有兒子不能管,長年在外地,像個苦行僧一樣煎熬,省吃儉用,吃沒有好吃的,穿也沒有好穿的,啥時候是個頭啊。這輩子到底能不能讓父母兒子大家團聚,心裡也沒個準譜。我點燃根煙,又就忍不住落淚了……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