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高三勵志

高三成功密碼:自信又從容

高三成功密碼:自信又從容

趙雪江

冬陽的煩惱

匆匆太匆匆!還沒來得及準備好,時光列車便把冬陽帶到了高三。以前,冬陽曾無數次與學哥、學姐們聊起高三——緊張、枯燥,又充滿挑戰。而今,面對自己的高三,冬陽未免有些煩惱:她的高三生活在期待緊張但又無法緊張起來的狀態下開始了。

冬陽似乎陷入了一個怪圈:早上起床,下定決心——到校學習,效率低下——放學回家,心情煩躁——早上起床,下定決心……她有些驚慌失措,看著都在埋頭苦學的同學們,她不知道,自己這是怎麼了?

心靈解碼

「高三」一詞,總是與夢想貼得很近。傳統意義上講,人們喜歡為了某一夢想的實現,而放棄生活的其他意義。同學如此,老師如此,學校亦如此。為了一年後的某個目標,同學們還沒來得及弄清楚高三究竟怎樣度過,便和老師、學校一起一猛子扎進了高三。有的同學緊張,有的同學煩躁,有的同學鬱悶,有的同學找不到方向……有的同學認為,上述種種便是高三生活的全部內容。

緊張、煩躁、鬱悶以及冬陽的緊張不起來,都是剛上高三時同學們的不知所措造成的,那是一層迷霧,輕輕地籠罩著高三的同學們。這層迷霧,稱之為焦慮。

一般來講,焦慮的產生,除了與個人氣質、性格具有關聯度,還與環境的變化直接相關。到了高三,一切與學習無關的娛樂活動都被取消,同學們各顧各地學習,相互間的交流減少,這種潛在的氛圍變化,會使一部分適應能力不強的同學產生焦慮感。焦慮的產生,還與對自己的預期即目標的設定密不可分。越是對自己期望值高的同學,焦慮感越強,相同的道理,目標設得越高遠的同學,焦慮感越強。

焦慮的表現千變萬化,以致人們往往霧裡看花,難以洞悉它的真面目。有時它表現為緊張,甚至過於緊張,有時又表現為無法緊張;有時它表現為幻想,甚至整日幻想,有時又表現為坐立不寧;有時它表現為敏感,為了一件微不足道的小事發脾氣,有時它又表現為很鬆弛,鬆弛到不知何時開始動手做一件事。(名人名言  )萬變不離其宗,剝離表象,抓住根本,依據表現,可將焦慮分為兩種:

一種稱之為外化的焦慮,即表現為坐立不安、手心出汗、心跳加快等外在的特徵。

另一種稱之為內化的焦慮,即表現為思維遲緩、效率下降、注意力無法集中等內在的特徵。

冬陽的表現,應該屬於第二種,即內化焦慮,這種焦慮不易於被識別,往往被忽視,但卻真實地影響著學習的速度與效率。

心靈夜航

焦慮是籠罩在你周圍的一層迷霧,撥開迷霧,你將找到真我,找到真正意義的高三生活。

高三,是你生命的一部分,不是全部,卻不可或缺。你將在高三學會如何為夢想而努力,學會如何鍥而不捨。告別焦慮,你將自信且從容!那就從下面幾個方法著手,告別焦慮,開始屬於你自己的自信且從容的高三生活——

TIP1:首先要清楚自己的目標並將目標轉化為一個個具體的行動。在未來的一年裡,你將緊緊跟隨各學科教師的步伐,完成一次又一次大小級別不同的考試,一次一次檢驗自己對學科知識掌握的程度,並盡全力拿到最佳的高考成績。大的目標明確了,小的目標才會清晰。今天你的目標不是參加高考,不是憧憬未來,而是跟隨教師的步伐,上好每一節課。認認真真地聽講、演練,讓這些必須掌握的知識在你的頭腦中閃閃發光。

TIP2:用鐵門把過去和未來隔斷,生活在完全獨立的今天裡。告別昨天,不管昨天風和日麗還是疾風暴雨,不管昨天讓我們開心還是讓我們感到煩惱,告別它且義無返顧;暫且忽略明天,不管明天將以何種方式到來,不管明天有多麼美麗的玫瑰園,暫且忽略它且義無返顧。回到今天,回到每一個實實在在的今天,抓住它。每天晚上睡前都想一想,今天的任務完成了嗎?我抓住今天了嗎?抓住了今天,你將擁有一個光輝燦爛的明天!

TIP3:從手邊最清楚、最重要的事做起。一個標準的沙漏在同一個時間裡只能漏下去一粒沙子,因而,同一個時段里你只能做一件事。不管你心裡同時裝著幾件事,不管你有多麼的煩躁不安,你都需要選定一件開始做,而不是舉棋不定。此時此刻,你就可以把心裡的事情按照重要與否排序,然後從最重要的開始,一件一件地去完成它。

上面三個貼士可以稱得上是高三的必修課,更要作為人生的必修課。如果哪一天,你忽然發現,這三種方法其實就在你的生活里,成為你學習、生活必不可少的一部分,那麼,你就已經開始了自信且從容的高三生活!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