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演講

期末考試前動員會上的講話稿

期末考試前動員會上的講話稿

明天就是期末考試了,在此,我想送給同學們三句話:誠信是做人之本,平和是應對之策,方法是決勝之關鍵。

先說第一句:誠信是做人之本。教育家陶行知說:「千教萬教教人求真,千學萬學學做真人」。學校教育的目的就是追求真善美,抵制假惡醜。所以每每考試,我都愛跟我的學生反覆強調一句話:「寧要實事求是的0分,也不要弄虛作假的100分」。作弊實在是一種自欺欺人的行為,作弊者就如《皇帝的新裝》中愚蠢的皇帝,就如「掩耳盜鈴」故事中可笑的盜鈴者,一時蒙蔽的是別人,終生受騙的是自己,我們必須堅決加以擯棄。我們必須樹立這樣的觀念:真實才是真本事,真本事才是真英雄,我們應該嚴守考紀,誠信考試,誠實做人,亮出真實的成績,亮出真實的你!把守好思想的大門,別讓錯誤的思想毒害我們的大腦和血液。我們可以在學識能力上遜於他人,但決不能輸在誠信這份答卷上。

第二句話是:平和是應對之策。一位專家說:「考試,六分考實力,四分考心理。」就是說一個人心理調節成功與否,將會極大的影響到他的考試成績。所以我們要在考前把自己的心理調節在最佳狀態,這種狀態就是平常心,平和心。首先,目標定位要適當。如果把目標定位過高,就會為難以達到目標而增加考試焦慮,影響正常發揮;但如果定位太低,也會影響潛能的發揮。心理學中有一個定律叫做葉克斯一多得森法則,該法則描述了焦慮程度和效率之間的關係:焦慮程度過高和焦慮程度過低時的效率都很低,而中等焦慮時的效率最高。( )所以,適度的考試焦慮有利於提高學習效率和學習成績。其次,對結果的期望值要適當。不與同學攀比,而只與「以前的自己比」,今天比昨天好,明天比今天好。對每個同學來說,只要在考試中發揮出自己的水平就是成功。我們要做到十六個字:強化信心、最佳化情緒、進入狀態、充分發揮,戰略上藐視敵人,戰術上重視敵人。

第三句話是:方法是決勝之關鍵。很多同學都有過這樣的經歷:考前會做,考試出錯,考後難過。這實際上是關乎考試方法的問題。我們要調整好臨場心態,運用好考試技巧,掌握先易後難,先熟後生的考試方法。拿足基本分,爭取得高分。考捲髮下後,先瀏覽一遍題目,做到心中有數,以區別對待各檔題目;做容易題時,要爭取一次做完做全,不要因為得意而出現了「中間拉空」的情況;做中等題時,要靜下心來,儘量少失分;對付難題時,可反覆閱讀,仔細推敲;如果遇到認為應該能做卻怎麼也做不出的題目,不能在那兒「死纏爛打」,要學會「繞道」,等其它題目做完後再回過頭來集中攻關。最後要掌握複查方法。複查的主要內容包括:審題是否正確、有無漏做題目、問題的闡述解答是否準確、有無筆誤,計算結果是否精確等。

三句話雖不是諸葛亮的錦囊妙計,但帶著它走進考場,你就是選擇了正確的心態,優秀也就垂青於你。最後祝同學們在期末考中取得理想的成績!

站長為你推薦文章:[期末考試動員會講話稿] [激勵高三學生的講話稿]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