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演講

國旗下講話:認真備考,迎接考試

辛勤園丁、莘莘學子:

大家早上好!我今天講話題目是認真備考,迎接考試。學校的生活是緊張、忙碌而又充實的,而光陰就在同學們朗朗讀書中,在上課的專心聽講中、在安靜的輔導和自習中、在操場上的兩操和課間的放鬆說笑中悄悄溜過。轉眼間,從開學到今天,已有一個多月的時間,從本周開始,高一、高二年級各學科迎來月考,再過兩個多月高三學生就要奔赴高考考場。考試,作為教學評價的一種手段,一方面讓我們的同學對前面所學知識進行系統的總結與鞏固,並不斷提高自己分析問題和解決問題的能力。另一方面就是通過考試讓教師了解學生掌握知識的總體情況,為教師教學方法的改進,教學措施的調整和實施,提供全面的客觀的依據,做到教學相長。因此,在複習考試期間希望同學們做到以下幾點:

一、誠信考試,如果一位同學在考試前就想到通過非正常手段獲得成績,那麼他就不會去進行認真複習,這時不認真複習,他的平時學習狀況可想而知了。學校組織過多次考試,總有少部分同學漠視校紀校規,覺得監考教師不知道,或是被學校查出也是不了了之,其實,你想錯了,學校每次考試都在強調考試紀律,每次發現違紀現象都作了不同方式的處理,可是有的同學把教師的規勸和教育置若罔聞,每次考試時不是想怎樣做好複習,認真考試,而是想方設法怎樣投機取巧。這樣的情況如果不改,長期下去,會養成不勞而獲的習慣,到了社會上,那是很可怕的。因此,嚴肅考風考紀,確保考試過程和考試結果的公平公正,確保考試的權威性和可信性,是學校教學常規管理和維護教學秩序的需要,是我們全體師生的共同責任,考風是學風的關鍵,只有形成嚴肅的考風,才能保證我們學校形成嚴謹的學風和健康良好的校風。

二、勇於考試,每次考試是對我們同學學習情況的檢驗,有考試就存在競爭,特別是一些重大考試,同學們都會感到有壓力。那麼在壓力面前,我們應該怎樣去做,毛澤東在解放戰爭期間有個著名的論述:在戰略上要藐視敵人,在戰術上要重視敵人。勇於考試,首先要我們同學對自己有信心,有的同學感到自己的學習成績不好,常常不認真對待每次考試,考試一方面是同別人競爭,但同時是在同自己競爭,我是否比上次進步了,這是我們每一個同學要常常思考的問題,積小步為大步,積小勝為大勝。這才是勝利之根本。其次,要做好複習迎考準備,如果沒有必要的複習準備,說自己對考試有信心,那是盲目自信,呈匹夫之勇。做好考前的複習工作是我們取得較好成績的前提條件。「不打無準備之仗」,這是取得成功的法寶。由於期中複習時間短,我們更應該周密安排複習時間,例如,本學期我們使用了成功教學法,同學們將各門學科的教學案整理好,並從教學案中找出自己平時存在的問題,對複習什麼、如何複習做到心中有數,這樣才能掌握複習的主動權,才能擁有更多的複習時間,才能更好的提高複習效果。

三、學會考試,如果說勇於考試是戰略上藐視敵人,那麼學會考試就是在戰術上要重視敵人,我們面臨每一次考試都要高度重視,認真對待,把握每一次鍛鍊的機會,在過去的兩個月的時間裡,各年級進行了月考,我們的同學是怎樣對待的呢?通過考試又有什麼收穫呢?本次期中考試,我們同學又將怎樣面對呢?

學會考試,首先要學會總結,總結過去歷次重要考試的經驗教訓,在考試中有失誤是不可避免的,多次犯同樣的失誤則是不可原諒的;()在考試中,不失誤,減少失誤是取得好成績的保證。

其次在考前做好必要的準備,如考試用具的準備,我們有的同學對平時的校內考試,滿不在乎,考試時才想到考試要用的物品,在考試中向同學借這借那,試想在中考中,你能這樣做嗎?在以後的工作面試中,你會這樣做嗎?

再次,學會考試,要掌握應試的技巧,如考試時間的分配,遇到難易題目怎樣處理等,同樣,試卷的命題和考試是有規律可尋的,只要我們認真對待,不斷總結,循序漸進,一定會提高自己的應試技巧,從而提高自己的考試成績。

各位同學,考試對我們來說雖是一種壓力,但我們只要學會負重就不會跌倒;考試雖是一種挫折,但他能磨練我們堅強的意志;考試是一種甜蜜,因為我們可以從中體會到自己成功的喜悅;考試也是一次人生考驗,因為它能讓我們的人格在不斷的挑戰中得到升華,考試更是一種機遇,能提升我們自身發展的空間。「心動,不如行動;說到不如做到,要做就做最好!」,希望同學們不斷進取,不斷超越,不僅有勇氣超越同學,更有勇氣超越自己,超越昨天的自己!

最後祝高一高二同學在月考中獲得優異的成績,祝高三同學在高考中金榜題名。謝謝大家!

梅壽桃

2009-3-14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