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演講

2012新年國旗下講話

2012新年國旗下講話

宋東平

可敬的老師們、可愛的同學們:

今天,我們在這裡莊嚴舉行2012年第一次升旗儀式。在2012年的陽光灑滿十一中校園的時候,請允許我代表學校向全體教職員工致以新年的問候,感謝你們在過去的歲月里為十一中學做出的突出貢獻,祝願你們在新的一年身體健康、工作愉快、家庭幸福!我還要向全體同學祝賀新年!祝願你們在新的一年裡學業進步,健康成長!在此,我還要特別向初三畢業班的同學們問好!祝願你們今年中考能考上自己最心儀的中學,踏上人生更高更新的發展平台。

不是一番寒徹骨,怎得梅花撲鼻香。透過2012年的晨光,回首2011年的365個日夜,總有一種力量讓我們激動不已,總有一些往事令我們感慨萬千,總有一些喜悅讓我們難以忘懷。2011年,是十一中學子大步向前、競展風采的一年,學校中考過洪一中線超過歷史,達到創紀錄的的40人,學校學生公寓投入使用,學校校門煥然一新。學校取得的一個個榮譽讓我自豪、同學們一個個健康活潑的身影讓我高興,但其間也總有一個個不和諧的音符閃現在腦海。想與你們談的話題有許多、想和你們說的話也有許多,但始終有兩個字一直在環繞著我的思緒,這兩個字就是「青春」。

同學們,從青春過來的人,才會感受到青春的寶貴。當你撕去日曆上的一頁,便預示著,青春的花朵又調落了一瓣。青春是人生最燦爛的花季,是人生最寶貴的黃金時期,但青春也是最短暫的時期。正如席慕蓉所說:「青春是一本太倉促的書」。

回首2011譜寫的一個個青春音符、回眸你留下的一串串青春的腳印,回顧已漸漸失去的青春歲月,不知你們有何感慨。

作為你們的老師,在過去的一年,我們為大部分學生的文雅、好學、頑強、奮進而欣慰,為他們亮麗的青春風采而高興;運動場上你們拼搏的身影、課堂上你們專注的神情、國慶節演出中你們精彩的展示、教師節一聲聲對老師真誠的祝福、一個微笑、一句問好……這一幕幕都令老師們感動和振奮;

但同時,我們也為少部分學生的虛度光陰、渾渾噩噩而遺憾,為個別學生的自私、粗野、缺乏文明修養而難過。(經典語句  )個別學生胸無大志,每天在渾渾噩噩的去混、去葬送自己青春的大好時光;個別學生沒有絲毫的集體榮譽感和責任感,做事從不考慮對他人、對集體所造成的影響,只知道一味地張揚自己,張揚自己怪異的髮型服飾、張揚自己的污言穢語、張揚自己的愚昧庸俗……。這樣的青春是美好的嗎?

同學們,站在2012的門檻上,面對稍縱即逝的青春,希望你們去認真思考一個問題,那就是「如何譜寫自己青春的樂章」

郭沫若曾說過一句話:「人世間,比青春再可寶貴的東西實在沒有,然而青春也最容易消逝。最可貴的東西卻不甚為人所愛惜,最易消逝的東西卻在促進它的消逝」。

我們每個人都有青春,但並不是每個人都能珍惜青春。別人無法奪去你的青春,但你自己可能浪費甚至作踐你的青春。

青春是一個人生命中的春天,是一個播種的季節,現代戲劇之父易卜生說過:「青年時種下什麼,老年時就收穫什麼」

新的一年,我真誠地希望你們從最基本的做人開始。在自己青春的沃土中,播種一顆感恩之心、播種一種律己的行為、播種一份責任感、播種一個自省的習慣。在生活中牢記八個字:「忠、孝、誠、信、禮、義、廉、恥」。

心理學巨匠威廉·詹姆士有一段話非常流行,那就是:「播下一種思想,收穫一種行為;播下一種行為,收穫一種習慣;播下一種習慣,收穫一種性格;播下一種性格,收穫一種命運」。

同學們,青春是美好的花季、是夢想的時光、又是短暫的人生瞬間。踏入2012,希望你們更加珍惜自己的青春。用文雅、陽光、團結、友善去點燃青春的火焰;用立志、勤學、追求、創新去耕耘青春的沃土。我堅信,在我們師生共同的努力下,你們一定能譜寫出一曲壯麗的青春之歌。

最後祝老師、同學們在新的一年取得新的、更大的進步!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