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演講

國旗下講話:走近高三

各位老師、同學們:

大家早上好!今天,國旗下講話的題目是:《走近高三》。這篇稿子本是為二(六)班的上周五《走進高三》主題班會準備的,由於臨時有事,沒能參加這次班會,所以今天就用上了。

走過輕鬆愉快的高一,生龍活虎的高二,我們走進了高三,一個註定充滿艱辛與奮鬥,汗水與歡笑的學年。

在高三,我們將不再試圖用烏托邦式的謊言來痲弊和欺騙自己;在高三,我們將不再畏懼那些我們本應付出的精神上的折磨與犧牲;在高三,我們將從幻想的雲端走向堅實的大地;在高三,我們將用「天生我材必有用」的自信,「鐵杵磨成針」的毅力,去抒寫「春風得意馬蹄疾」的輝煌。

只要珠峰有頂,攀岩者的足跡就能踏上峰巔;只要大海有邊,無畏者的歌聲就能灑向彼岸。

高三的學習是辛苦的,但是我們可以學中求樂,苦中作樂,做一個快樂的學習者。認真聽好每一堂課,記好第一次筆記,做好每一份作業,堅定自信地邁出每一個腳步。在此我想為每一位準高三同學提出幾條建議:

(一)要有明確的高考目標

美國耶魯大學進行了一項調查,研究人員問參與調查的學生這樣一個問題:「你們有目標嗎?」只有10%的學生確認他們有目標。研究人員又問了第二個問題:「如果你們有目標,那麼,你們是可不可以把它寫下來呢?」結果只有4%的學生清楚地把自己的目標寫下來。20年後,耶魯大學的研究人員在世界各地追訪當年參與調查的學生,他們發現,當年白紙黑字寫下人生目標的那些學生,無論是事業發展還是生活水平,都遠遠超過了另外那些沒有寫下目標的同齡人。這4%的人擁有的財富居然超過那96%的人總和。那些沒有明確人生目標的96%的人,一輩子都在直接間接地、自覺不自覺地幫助那4%的人實現人生目標。可見,人生目標的確定,對一個人的一生來說是多麼重要啊!我希望同學們要儘快確立自己的高考目標,並把自己目標寫下來,時時提醒自己,時時鞭策自己。自己心裡一定要想著,只要努力學習、努力複習,一定能讓自己的成績上一個台階。在二(六)班黑板旁邊貼有湖北省2004-2008年高考理科各批次錄取分數線,我讓每一位同學都給自己一個定位,力爭在現有的基礎上上升一個批次。

(二)從現在就開始行動

目標不是口頭說說的動人話語,它需要用行動去證明,需要用行動去實現。從現在就開始行動,不把今天的事情留給明天,因為明天是失敗者找藉口的日子。從現在就開始行動。如果我們遲疑,成功就會投入別人的懷抱,永遠棄我們而去。哈佛圖書館有這樣一句名言:從現在開始永遠都不晚。

(三)合理的利用時間

1、每天列出計畫。確定每天的目標,養成把每天要做的工作排列出來的習慣。每天早晨頭一件事是考慮第一項工作,先做起來,直至完畢。再做第二項,如此下去,如果沒有全部完成,不要太在意,因為照此辦法完不了,那麼用其它辦法也是做不了的。2、充分地利用你最有效率的時間。記憶好的時候讀書,思維好的時候做理科題,煩躁的時候做不用動腦的事。  3、用好放學前的10分鐘。許同學快到放學時間就心不在焉了。其實,放學前的10分鐘是「黃金時間」用好了,可以起到「承前啟後」的作用。這時候你可以做以下這幾件事:(1)整理課桌(2)整理備忘錄(3)檢查今天工作計畫(4)擬定明天的工作計畫。

(四)要有戰勝一切困難的勇氣

高三期間,同學們在思想上、生活上、學習上不可避免地會遇到這樣那樣的困難。為了實現我們心中的目標,我們要鼓足勇氣,迎難而上,做思想上的強者,做生活上的強者,做學習上的強者。這世界上就怕認真二字,只要我們認真了,較真了,所有困難都可以解決,我們的複習計畫就一定能完成,最終實現自己的奮鬥目標。()「有志者事竟成,破釜沉舟,百二秦關終屬楚;苦心人,天不負,臥薪嘗膽,三千越甲可吞吳。」

縱然路有荊棘,途遇坎柯,我們也要勇往直前,

即使太行雪擁,蜀道峰連,我們也要直掛雲帆。

同學們,也許,結果並不像我們想像的那般美好。但畢竟生活不是童話,努力的過程,也是一種收穫。對待高三的得失,我們更應該感謝祈禱寬容與希冀,而不是彷徨……

天道酬勤是我們的信念,永不言棄是我們的精神。

走進高三,我們滿懷信心;走進高三,我們躊躇滿志!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