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高三勵志

寫給高三學子:人生只能由自己來負責

寫給高三學子:人生只能由自己來負責

現在是小年夜,向窗外望去,教學樓里四五層燈火輝煌,那是高三學生還在補課。真的,最苦的人可能還是高三學子,幾乎可以說全國上下,從城市到鄉村,面臨高考的學子都還在補課,儘管內心並不是百分之百地願意。不僅如此,最後雖然放上幾天寒假,可那寒假作業一定也是「目不忍視」。誰叫你高三呢?

高三就意味著吃苦

我知道,拿出這個觀點莫過於說了一句廢話,可有的同學偏偏就認識不到。不是嗎?前天晚上(2月6日,臘月二十二),山東那邊很多學校的高一高二學生才剛剛開始期末考試(我以前的學生通過QQ告訴我的),我巡視了一下高三教學樓。結果呢?看雜書雜報的,聽玩MP3MP4的,玩手機的,下位的或者進進出出的,說話的,照鏡子的,玩手的,當然還有睡覺的,如此等等幾乎是應有盡有,這能叫吃苦嗎?我也知道這只是極少數同學,但高三這麼緊張,哪有時間和機會開小差呢?不要忘記,高考如千軍萬馬過獨木橋的現狀並沒改變,社會競爭和就業壓力依然空前地大;不要忘記,今天不吃苦,明天將會加倍補償的,有可能會更苦!

高三是人生的重要節點

從今天算起,離高考僅剩下119天!「三十八年過去」不過是「彈指一揮間」,119天又算得了什麼呢?但又畢竟是高三!很多過來人都說,沒經過高三沒經過高考的人生是一種殘缺。我從來都信服這一點,因為我也認為高三說到底是一種精神,也是一種品質,高三還是人生中的一個重要節點——她能讓你歷練一種精神品質,她很大程度上能決定你一生的人生走向,她還可因此決定你未來的人生質量。高三時一個重要的終點,同時又是一個極為重要的起點。回首過去,一個個鮮活的例子無不證明著這一立論的正確性,作為自己的人生,有且只能由自己來負總責。

高三其實是一種責任

如果明白了上述道理,如果你沒忘記學生的天職是學習,如果你沒忘記學習的目的,那麼你就會很自覺地接受「高三其實是一種責任」的觀點。

我常常這樣講,我們同學讀書不要講太多的大道理,首先要明白在於「主觀為自己,客觀為黨為國為人民」,雖然境界低了點但很實在,不是也有很多同學常常在說「我要是沒學好沒考上心儀的大學就會對不住家長對不住老師對不住學校」嗎?這就是責任。帶著責任學習,就會更主動更有效率一些。

眼下,我們高三的同學只要明白了這一點,不僅責任心會增強,自信心、恆心等都會隨之增強,然後,慢慢地就會達到「享受高三」的境界。

高三是人生的必經階段,用心經歷高三是一筆寶貴的財富,所以,要堅定「我的高三我做主,我的高三我奮鬥」的信念——奮鬥的人生最美麗!

高三,苦、累但快樂著。

  1. 寫給奮鬥在高考徵途上高三學子
  2. 寫給高三學子:不要為打翻的牛奶哭泣
  3. 寄語高三學子:我會接受失敗,但我不會接受放棄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