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高三勵志

直面高三

直面高三

高三是緊張的,也是讓人嚮往的;高三是艱苦的,也是收穫的。無怨無悔的拚過一次,也許是人生最難得的財富。“人能走多遠,這話不是要問兩腳,而是要問志向;人能攀多高,這事不是要問雙手,而是要問意志。於是,我想用青春的熱血,給自己樹起一個高遠的目標,不僅是為了爭取一種光榮,更是為了追求一種境界。目標實現了,便是光榮,目標實現不了,人生也會因這一路風雨跋涉而變得豐富而充實。在我看來,這就是不虛此生”。

你們進入了高三,直面高三,直面高考,不論意識到還是沒意識到,不論在學習狀態還是沒在學習狀態,高考都在悄悄地逼近你。所有真正體悟過高三的人都有一個共同的感覺:高三真好。一位拚過高三而終於跨入理想大學的學子在他一篇《夢回高三》的文章中深情地寫到:“惟有大苦,方能大樂,高三乃是大苦與大樂的最佳結合,高三促成了一次真正意義上的長大,無論是身體,還是思想,都有了一個飛越,失去了高三,生命就失去了一份成熟,而把握住了高三,就把握住了整個的人生”。他在文章中用一副對聯詩情畫意地勾勒出了他高三的大苦大樂:“何物動人,六月杏花八月桂;有誰催我,三更燈火五更雞”。這是一種經過激流險灘後的豪邁,是一種過來人的徹悟。因此,一個成功的高三,一個“一百次摔倒一百零一次爬起來”的高三,著實讓人回味,讓人嚮往,讓人熱血沸騰。高三,並不只是背書,做題,成打的試卷,成摞的演草紙,弄清高三內涵的全部,把軌道切入高三,是每個即將結束高二生活的同學刻不容緩的問題。進入高三,適應高三,從心理到行動,完成角色上的轉換,是今天要談的主題。

一、高三,首先是一種精神,一種狀態。

什麼是高三精神,曾經在某個高三的教室內,掛著一張標語,上寫:“特別能吃苦,特別能忍耐,特別有信心,特別有志氣,特別有作為”。這是學校歷屆高三精神的真實寫照。不可想像,一個沒有理想,沒有志氣的人,會有所作為;一個沒有強大動力作支撐的人,能談得上吃苦,而且還是特別;一個沒有堅韌意志品質的人,能在“人生極處是精神”的拚殺中達到成功的彼岸,體會到苦中之樂的人生真味。因此,以咬定青山之志,鼓足信念的風帆,以飽滿的精神,以激昂的鬥志,以強烈的投入拚殺的渴望,以刻不容緩,只爭朝夕的銳氣,是老師對同學們的殷切期望。

二、高三是信念下的執著與頑強。

進入高三,免不了許多的考試,免不了許多的挫折與失敗。當成績不如別人而想到前景叵測,當苦拚過一段後考試成績依舊,當看到父母臉上的擔憂與關注,許多人都會感到焦慮,浮躁,對自己的信心與能力產生懷疑,甚至選擇放棄,自己扳倒自己。

一名學生苦心撰寫一篇小說,請作家點評,作家正患眼疾,學生便將作品讀給作家,讀到最後一個字,學生停了下來,作家問:“結束了?”聽語氣似乎意猶未盡,渴望下文。這一追問,煽起學生無比激情,立刻靈感噴發,馬上接續道:“沒有啊,下面更精彩”。他以自己都難以置信的構思敘述下去。到一個段落,作家又似難以割捨地問:“結束了嗎”小說一定攝魂勾魄,叫人慾罷不能。學生更興奮,更富於創作激情。他不可遏制地一而再,再而三地接續。最後,電話鈴響起,打斷了學生的思緒。電話找作家,急事。作家匆匆出門。“那么沒讀完的小說呢”作家莞爾:“其實你的小說早該收筆,在我第一次問你是否結束的時候就該結束。何必畫蛇添足,狗尾續貂,該停則止,看來你還沒把握情節脈絡,尤其是缺少決斷。決斷是當作家的根本。否則拖泥帶水,如何打動讀者”學生追悔莫及,自認不是當作家的料。很久以後,這年輕人遇到另一位作家,羞愧地談及往事,誰知作家驚呼:“你的反應如此迅捷,思維如此敏銳,編造故事的能力如此強盛,這些正是成為作家的天賦呀”。可惜,這位年輕人的熱情在第一位作家前碰到挫折後,習慣地選擇了放棄,與成功無緣。

再給大家說一個相反的事例。帖木兒皇帝在敵人緊緊追趕時,不得不躲進了一間坍塌的破屋。就在他為處境與前途陷入困惑和深思時,他看見一隻螞蟻吃力地背負著一粒玉米向前爬行。螞蟻重複了69次,每一次都是在一個突出的地方連著玉米一起摔下來,它總是翻不過這個坎。到了第70次它終於成功了。這隻螞蟻的所作所為極大地鼓舞了這位處於彷徨中的英雄,使他開始對未來勝利充滿希望。

面對挫折,選擇放棄還是堅定不移地繼續前行,取決於你對成功的嚮往,取決於你的執著與頑強的意志品質。這需要從生活中的點滴做起,有勇氣剔除習慣中一切的不合諧音符。

泰國正大集團老闆年事已高決定退休,準備在自己的三個兒子中選一個作接班人。他想來想去,覺得二兒子最合適,從學識,為人,才幹。於是有一天他把二兒子找來,準備和他好好談談。一開始他表示了對二兒子的欣賞和信任。但老人說他惟一的憂慮是二兒子抽菸的習慣。因為根據他的經驗,一般抽菸的人到45歲,健康就會開始走下坡路,而此時正是一個男人年富力強,事業走上坡路的時候。如果這時有問題,自然難當重任。另外還有一個顧慮,說時他目光嚴肅地盯著兒子:“我認為一個人如果連抽菸這種不良習慣都不能克服,那他怎么能勝任我所託付的重任呢?”菸癮很大的兒子一直在聚精會神地聽著,手裡正點著一支煙,當他聽完老父親最後一句話後,內心強烈地受到震動,他仿佛覺得從這一刻開始,自己必須有所決心,並立即付諸行動。於是他一語不發,把手中的煙在菸灰缸里一掐,從那一刻開始,他再沒有吸過一支煙。平庸與偉大往往只是在一念之間,而這一念往往要有非凡的意志努力。

有人說:你不能決定生命的長度,但可以控制它的寬度;你不能左右天氣,但你可以改變心情;你不能改變容貌,但你可以展現笑容;你不能控制他人,但你可以掌控自己;你不能預知明天,但你可以利用今天;你不能樣樣順利,但你可以事事盡力;你不能迴避挫折,但你可以東山再起,從頭再來。

三、高三意味著科學與高效。

高考需要每位同學有理性的頭腦,有科學高效的學習謀略。只有科學的,才能是高效的;只有是理性的,才能是準確的。我們的手頭有許多成功者的經驗,但模仿一個成功者的全部,未必會成為另一個成功者。借鑑別人的經驗,規劃好自己的高三,體現自己的個性特徵,體現科學與高效,才是好的學習策略。中國科學院首屆“十大女傑”之一的胡志紅認為她的成功得益於一本書:書中講一位前蘇聯生物學家幾十年如一日非常嚴謹地生活,把每天要做的事和做過的事都很完整地記下來。充實而寧靜的每一天鑄就了生物學家,當然還有胡志紅的成功。這實際上就是常說的計畫。很多的同學都體驗過計畫帶來的高效。我國生產檯球桌最大的公司老總,號稱檯球大王的甘連舫談他的經營之道時說過一句話:“人不怕自己腿瘸,就怕腿瘸還不會用拐”。

98年,臘月二十七放寒假,複習班有一個宿室的八位同學相約:在假期的七,八天裡,不改變在校的學習計畫,包括早5:30起床,跑步,早讀,直到熄燈。他們基本上做到了。六個月後,八個同學在當年的高考中全部過線(當然那時省專線的比例遠沒有現在大)。後來,他們中間的一位說:“春節早上5:50,在淡淡的晨曦里,在四周村莊連綿不絕的炮竹聲中,跑在家鄉的小路上,突然有一種感覺,感覺一瞬間戰勝了自己,成功就在前方的伸手可及處,心中原有的憂慮與自卑一掃而空,代之的是陽光燦爛,四周是那樣的迷人和美好”。體悟人生,戰勝自我,各人可能有不同的機緣。嚴格地執行自己的計畫,可能是這位學生的初衷,但期間的人生感悟,則是意料之外的驚喜。這樣的春節,必將深藏於他一生的記憶之中,成為一種寶貴的人生體驗與財富。規劃高三,也許很容易,關鍵在於不論風清日淡,還是電閃雷鳴;不論是坎坎坷坷,還是一馬平川,都能堅韌不撥,始終如一地執行它。堅持就是科學,堅持就是高效。

四、高三要打有準備之仗。

從實際意義而言,高二還有幾十天,利用好這幾十天,做好充分的精神和物質準備,即把心態調整好,把知識的基礎打得更紮實,是當務之急。目前的高二,成績自然有好有差,但請大家注意,這一年中,機會等在每個人的門前,自暴自棄,認為己不如人,還為時太早,把成績拿上去,戰勝高考,其實只是需要一點點勇氣。

有一位法國記者,叫馬維爾,去採訪林肯,問:“據我所知,上兩屆總統都想過廢除黑奴制,《解放黑奴宣言》早在那時就已草就,可是他們都沒有簽署它。請問,他們是不是想把這一偉業留給您,讓您成就英名。”林肯說:“可能有這個意識吧,不過如果他們知道拿起筆需要的僅僅是一點點的勇氣,我想他們一定非常懊喪”。馬維爾還未再問下去,林肯的馬車就出發了,他一直沒有弄明白這句話的含義。

林肯去世50周年後,馬維爾才在林肯致朋友的一封信中找到答案,林肯在信中談了幼年時的一段經歷,“我父親在西雅圖有一處農場,上面有許多石頭,正因為如此,我父親才以較低的價格買下,有一天,母親建議把上面的石頭搬走,父親說:‘如果可以搬,主人就不會賣給我們了,它們是座小小的山頭,都與大山連著’。有一年,父親去城裡買馬,母親帶我們在農場勞動,母親說:‘讓我們把這些礙事的東西搬走好嗎’於是我們開始挖那一塊塊石頭,不長時間就把它們給弄走了,因為它們並不是父親想像的山頭,而是一塊塊孤零零的石塊,只要往下挖一英尺,就可以把它們晃動。”林肯在信的末尾說:“有些事情一些人之所以不去做,只是因為他們認為不可能,其實,有許多的不可能,只存在於人的想像之中”。讀到這封信的時候,馬維爾已是76歲的老人,就在這一年,他決心學習漢語。據說3年後的1917年,他在廣州採訪,是以流利的漢語和孫中山對話的。所謂心理上的準備,就是在這幾十天裡,建立自信,相信自己能行,在這個大的前提下,規劃高三。正如林肯說的:“只需一點點的勇氣”。 高三一年怎么度過——老師寫給高考生的36封信 花開不敗 高考百日誓師大會學生髮言稿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