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文章

不要用想像給自己製造困難

不要用想像給自己製造困難


許多困難,其實是人們憑空想像出來的。不自信的人,往往把困難想像得比實際的大,他們不是被知己的困難所困住,而是為自己心中想像出來的困難所嚇倒,從而喪失了許多成功的機會。

一天晚上,在漆黑偏僻的公路上,一個年輕人的汽車拋了錨:汽車輪胎爆了!

年輕人下來翻遍了工具箱,也沒找到千斤頂。怎么辦?這條路半天沒有一輛車經過,他遠遠望見有一亮燈的房子,決定去那戶人家借千斤頂。

在路上,年輕人不停地想:要是沒有千斤頂怎么辦?要是那傢伙有千斤頂,卻不肯借給我,那該怎么辦?

他越想越生氣,當走到那間房子前,敲開門,主人剛出來,他就衝著人家劈頭就是一句:你那千斤頂有什麼稀罕的!

主人丈二和尚摸不找頭腦,以為來的是個精神病人,'砰'地一聲就把門關上了。"

有個名為瓊斯的新聞記者,極為羞怯怕生,有一天他的上司叫他去訪問大法官布蘭代斯,瓊斯大吃一驚,說道:“我怎能要求單獨訪問他?布蘭代斯不認識我,他怎么肯接見我?”

在場的一個記者立刻拿起電話打到布蘭代斯的辦公室,和大法官的秘書通話。他說:“我是明星報的瓊斯(瓊斯在旁大吃一驚),我奉命訪問法官,不知道他今天能否接見我幾分鐘?”他聽對方答話,然後說:“謝謝你,1點15分,我按時到。”他把電話放下,對瓊斯說:“你的約會安排好了。”

事隔多年,瓊斯對這件事仍念念不忘,她說道:“從那時起,我學會了單刀直入的辦法,做來不易,卻很有用。第一次時克服了心中的畏怯,下次就比較容易一點。”

許多困難,其實是人們憑空想像出來的。不自信的人,往往把困難想像得比實際的大,他們為自己心中想像出來的困難所嚇倒,從而喪失了許多成功的機會。(  )而具有積極心態的人,他們能正視困難,他們相信,只要去做,總是有成功的機會的。

1864年,美國南北戰爭結束後,一位叫馬維爾的記者採訪林肯。

馬維爾問道:據我所知,上兩屆總統都曾想過廢除黑奴制,《解放黑奴宣言》也早在他們那個時期就已草就,可是他們都沒拿起筆簽署它。請問總統先生,他們是不是想把這一偉業留下來,給您去成就英名?

林肯回答道:可能有這意思吧。不過,如果他們知道拿起筆需要的僅僅是一點勇氣,我想他們一定非常懊喪。

這段對話發生在林肯去帕特森的途中,馬維爾還沒來得及問下去,林肯的馬車就出發了,因此,他一直都沒弄明白林肯的這句話到底是什麼意思。直到1914年,林肯去世50年後,馬維爾才在林肯致朋友的一封信中找到答案。在信里,林肯談到幼年的一段經歷:

“我父親在西雅圖有一處農場,上面有許多石頭。正因為如此,父親才得以較低的價格買下它,有一天,母親建議把上面的石頭搬走。父親說如果可以搬走的話,主人就不會賣給我們了,它們是一座座小山頭,都與大山連著。”

“有一年,父親去城裡買馬,母親帶我們在農場勞動。母親說,讓我們把這些礙事的東西搬走,好嗎?於是我們開始挖一塊塊石頭,不長時間,就把它們弄走了,因為它們並不是父親想像的山頭,而是一塊塊孤零零的石塊,只要往下挖一英尺,就可以把它們晃動。”

林肯在信的末尾說,有些事情一些人之所以不去做,只是他們認為不可能。有許多不可能,只存在於人的想像之中。

讀到這封信的時候,馬維爾已是76歲的老人了,就是在這一年,他正式下決心學外語。據說,1922年,他在廣州採訪時,是以流利的漢語與孫中山對話的。

是的,“有許多不可能,只存在於人的想像之中”。可惜,能知道這個道理的人少之又少,大多數人,總是習慣於誇大困難,不願去嘗試和努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