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演講

國旗下演講:別被他人的話擊倒

國旗下演講:別被他人的話擊倒

籃壇巨星喬丹是強者,強者自有強者的性格。他曾這樣向人表白心跡:“如果有人取笑我,或者懷疑我……那將成為我超水平發揮的動力。”許多人,儘管軀體具有超凡的承受力,但終其一生,卻無緣躋身於強者之列。究其原因,是因為他們缺乏喬丹這種把世俗壓力變為前進動力的氣度與勇氣。他們在嫉妒與譏笑面前無所適從,像霜打的地瓜秧一樣,再也沒有生還的希望,徒留下了許多讓人惋惜的遺憾。別被他人的話擊倒,是品味喬丹名言的最大感想。由此,我想起了一則故事。

有一個小男孩,他的父親是位馬術師,他從小就跟著父親東奔西跑,一個農場接著一個農場地去訓練馬匹。小男孩的就學環境就是這樣的。上到國中時,一位老師叫全班同學寫作文,題目是“長大後的志願”。當晚,他洋洋灑灑寫了7張紙,描述他的偉大志願,那就是想擁有一座屬於自己的牧馬農場,並且仔細畫了一張200畝農場的設計圖,上面標有馬廄、跑道等的位置,在這一大片農場中央,是建造一棟占地4000平方英尺巨宅的規劃。他花了好大心血把這篇作文完成,第二天交給了老師。兩天后他拿回了作文,第一頁被批上了又紅又大的不及格判語,旁邊還寫了一行字:“下課後來見我。”腦中充滿幻想的他下課後帶著作文去找老師:“為什麼給我不及格?”老師回答道:“你年紀輕輕,不要做白日夢。(名人名言  )你一沒錢,二沒家庭背景,可以說什麼都沒有。蓋座農場可是個花錢的大工程。你要花錢買地,花錢買馬匹,花錢照顧它們。這是很難實現的,你別好高騖遠了。”他接著又說:“如果你重寫一個不離譜的志願,我會重打你的分數。”這個男孩回家後反覆思量了好幾次,又徵詢了父親的意見。父親只是告訴他:“兒子,這是非常重要的決定,你必須自己拿定主意。”再三考慮好幾天后,他決定原稿交回,一個字都不改。他告訴老師:“即使拿個不及格的大紅字,我也不願放棄夢想。”

轉眼之間,二十餘年就過去了。那位老師帶了一批新學生來到一個豪華農場,他們要在這兒度過一周的夏令營時光。這座農場足足有800畝,是這個國家數一數二的。成批的純種良馬在農場裡自由自在地吃草。一座占地7000平方英尺的美麗住宅屹立在農場中央。說到這,大家就應該知道這巨大資產的主人是誰了。無意之中,師生兩人在農場相遇了。當了解到昔日的學生實現了被他譏笑的“白日夢”時,這位老師很慚愧。他說:“你讀國中時,我曾潑過你冷水。幸虧你有這個毅力堅持自己的夢想。”

不要被他人的話擊倒,是這則故事的感想,這個感想與喬丹名言的感想是一致的。他人對你的語言打擊像是一塊石頭,有的人被這塊石頭絆倒了,有的人卻把這塊石頭當作台階,用來摘取理想之樹的果實。孰優孰劣,自不用多言。記住這一條:不論做什麼事,相信你自己,別被他人的話擊倒。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