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文章

歐陽夏丹:第一次的成功很重要

歐陽夏丹:第一次的成功很重要

歐陽夏丹說,她的家鄉桂林是個適合生活的地方。灕江的柔美,象鼻山的意趣,城市環抱著山水,青翠蘊含著靈秀,這個被桂林山水滋養出的南方女子,渾身透著一股靈氣。她才氣逼人,氣質絕佳,似乎每次出現就是為了讓人眼前一亮。

有人說,這樣的女子總是更容易被幸運女神眷顧。

高三的時候,老師告訴她北京廣播學院正好要在桂林招生,鼓勵她去報考。考試在省廣電局,那年有幾千人報考,最後只錄取了她一個。

臨近畢業,上海電視台到廣院選人。儘管歐陽夏丹長相併不出眾,但台長親自拍板,說:“她的內涵會給新聞節目注入一種新鮮的血液。”而當時廣院已經決定保送她讀研究生,去上海就是違約。上海台無怨無悔地為夏丹向學校交了“悔約金”,廣院也為她保留研究生入學資格兩年,幸運得一塌糊塗。

四年後的2003年,央視二套經濟頻道在全國各頻道“海選”主持人。二套節目組負責人每天從早到晚開著電視機,充當星探。又是歐陽夏丹,這個笑似飛花的女子,再次讓人眼前一亮,試鏡之後成為入選者中的首選。

為什麼她總能碰上“好事”、一帆風順呢?就在別人羨慕嫉妒的時候,歐陽夏丹卻沒有時間春風得意。當更多人對“不屈不撓”的精神讚賞有加時,她卻更看重第一次的成功。因為正是很多“第一次的成功”,才讓她順利走到今天。

她一上國中,爸爸就開始生病住院,還要做化療,家裡的經濟條件也明顯縮水。這讓調皮愛玩的歐陽夏丹突然清醒了,“好像一下子懂事兒了”,從初一開始,成績就突飛猛進。但改變她一生的還是班裡的一次演講比賽。

看她光知道學習,不愛參加集體活動,班主任羅宗昌就鼓勵她參加班裡的演講比賽,還耐心地陪她一遍遍地練習。結果,她在全市獲得了演講比賽第一名。這第一次成功給了她巨大震撼:原來自己有這么大的能量、這么大的潛力!從此,她一發而不可收,初一到初三,連續三年獲全市中學生演講比賽第一名。

高中學習緊張而充實,她又參加了學校排的話劇《項鍊》,並獲得了“最佳女主角獎”。這次成功讓她更加自信,也明確了自己的興趣傾向。所以,她才會有足夠的勇氣去報考北京廣播學院,並在幾千人中脫穎而出。

在廣院,她的文化課成績是第一名,但專業一般。畢竟,在語言能力上,北京的同學有明顯優勢。但她並沒有“認命”,每天清晨6點,她就起床,到學校的操場上,對著白楊和核桃樹練聲。到了第二年,沒有老師督促,堅持練聲的同學也少了,而她還一直堅持著。因為堅持,大二時,她的文化課還是第一,而專業課已到中上水平。

老師總是喜歡進步快的學生,於是推薦她去主持學校藝術節的“歌手大賽”。這讓她感到頗為緊張,因為廣院的學生普遍都很活躍,在這類場合會動不動就起鬨、叫倒好。但是那晚,同學們一直安靜地看節目,沒有人起鬨鼓倒掌。(勵志文章  )她再次靠自己的實力,在廣院取得“第一次成功”。這也讓她更加自信,更加從容,後面的成功就順理成章、接踵而至了,甚至有些爭先恐後。

更大的成功意味著更多的付出。每天凌晨4∶30,兩個鬧鐘加一部手機把她喚醒,喚醒她進入工作狀態。不管雨雪風霜,她都要直奔自己的崗位。

即便已成為央視“新銳主持人”的代表,歐陽夏丹依然沒有止步,又在分階段地制訂一些學習計畫,補充一些新鮮的知識,加強英語學習,向一個雙語主持人的目標邁進了。

第一次成功很重要,而不斷爭取“第一次成功”,其實就是蓄勢待發、厚積薄發。成功也正因如此才會可持續發展。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