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故事

即使是一塊石頭,也能開花也能飛

一個年輕人總感到自己天生愚笨,做什麼事都沒有信心。

一次,他去請教一位雕刻大師。在雕刻大師家裡,他看到了一朵美麗的花,不由好奇地問:「這是一朵什麼花?」

「石頭花。」雕刻大師說。

「石頭花?石頭怎麼會開花呢?」

「你湊近去看看便知道了。」

年輕人用手指輕輕地觸摸了一下花朵,發現果然是由石頭雕刻的。

「大師,你是怎樣把一塊生硬的石頭雕刻成一朵如此嬌美的花呢?」年輕人問。

「一刀一刀雕刻的。一刀雕刻下去,也許看不出石頭有什麼變化,但當你鍥而不捨地一刀一刀雕刻下去,一百刀、一千刀、一萬刀……就是再堅硬的石頭,也能把它雕刻成一朵花。」

「大師,你是不是在告訴我,只要付出時間、精力和心血,縱使石頭,也能讓它開花。」

「是的。有的人生來不是一朵花,而是一塊笨拙的石頭,但只要他有一顆開花的心,只要他肯付出時間、精力和心血去雕刻自己、打磨自己,最終也能讓自己開成一朵花。」雕刻大師說。

年輕人恍然大悟,他開始堅信,自己也是一朵花!

一位雕塑家用石頭雕塑了一隻鷹,鹰鵰塑得栩栩如生,好像真的在天空中展翅高飛一樣。有人問他:「你是怎樣把石頭雕塑得飛起來的?」雕塑家回答道:「其實,這隻高飛的鷹本來就在那裡,我只不過把石頭中多餘的邊邊角角去掉而已。」

一塊石頭,只要把它多餘的邊邊角角去掉,就能飛起來。這使我想到了人,人哪怕像石頭一樣愚笨,只要能捨棄多餘的東西,也是能夠飛起來的啊!

而人生的誘惑,就像一塊石頭多餘的邊邊角角,如果面對誘惑,這也想要,那也想要,這也不捨得放棄,那也不捨得放棄,人生就會成為一塊沉重的石頭,永遠成不了展翅高飛的鷹。

要想人生飛起來,只要放棄多餘的「邊邊角角」就行了。

一道流星的光芒划過天空。

「流星會發光嗎?」我問父親。

「流星不會發光。」父親說。

「哪為什麼我們能看到流星的光芒呢?」

「看過隕石的照片嗎?這些黯淡的石頭,就是流星墜落大地後殘存的碎片。流星只不過是一塊黯淡的石頭。」

「石頭怎麼會發光呢?」

「流星進入太空後,飛速前行的流星與空氣發生劇烈的磨擦,而產生巨大的熱量,致使流星燃燒起來,由此我們看到了流星燃燒的光芒。」父親說,「一塊石頭,哪怕是一塊黯淡的石頭,只要它能迅速行動,只要它能無畏進取,就能發出耀眼的光芒。」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