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人生哲理

哲理小故事:石頭

曾經有一個孤獨的孩子,常常悲觀地問年長的智者:“像我這樣沒有人看得起的孩子,活著究竟有什麼意思呢?生命的價值又在哪裡呢?”

有一天,智者將男孩叫到跟前,遞給了他一塊色彩斑讕的石頭,並對他說:“明早,你拿這塊石頭到市場去賣;但不是真賣,記住,不論別人出多少錢,絕對不能賣!”

男孩滿腹狐疑,心想這塊石頭雖然還不錯,但怎么會有人肯花錢買呢?

第二天,男孩蹲在市場角落,意外地有好多人要向他買這塊石頭,而且價錢越出越高。回到院內,男孩興奮地向智者報告:“想不到一塊石頭值那么多錢呢!”

智者笑笑,“明天你拿到黃金市場去,記住,不論人家出多少錢都不能買!”

在黃金市場中,有人出比昨天高十倍的價錢要買那塊石頭,令男孩大為驚訝,但他謹記智者的話,怎么都不賣。

第三天,智者叫男孩拿石頭到寶石集市上去展示。結果,石頭的身價較昨天又漲了十倍,更由於男孩怎么都不肯賣,於是被市場傳揚成“稀世珍寶”。

男孩興沖沖地將這一切告訴智者,智者徐徐說道:“人的生命價值就像這塊石頭一樣,在不同環境下就會有不同的意義,你明白嗎?”

男孩不解地、迷惑地搖搖頭。

“一塊不起眼的石頭,由於你的珍惜而提升了它的價格,被說成是稀世珍寶,你不像這塊石頭一樣嗎,只要自己看重自己,熱愛自己,生命就有意義,有價值。”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