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人生哲理

哲理故事:十二次微笑

飛機起飛前,一位乘客請求空姐給他倒一杯水吃藥。空姐很有禮貌地說:“先生,為了您的安全,請稍等片刻,等飛機進入平穩飛行後,我會立刻把水給您送過來。好嗎?”

15分鐘後,飛機早已進入了平穩飛行狀態。突然,乘客服務鈴急促地響了起來,空姐猛然意識到:糟了,由於太忙,忘記給那位乘客倒水了!空姐連忙來到客艙,小心翼翼地把水送到那位乘客跟前,面帶微笑地說:“先生,實在是對不起,由於我的疏忽,延誤了您吃藥的時間,我感到非常抱歉。”這位乘客抬起左手,指著手錶說道:“怎么回事?有你這樣服務的嗎?你看看,都過了多久了?”空姐手裡端著水,心裡感到很委屈。但是,無論她怎么解釋,這位挑剔的乘客都不肯原諒她的疏忽。

接下來的飛行途中,為了補償自己的過失,空姐每次去客艙給乘客服務時,都會特意走到那位乘客面前,面帶微笑地詢問他是否需要水,或者別的什麼幫助。然而,那位乘客余怒未消,擺出一副不合作的樣子,並不理會空姐。

臨到目的地前,那位乘客要求空姐把留言本給他送過去。很顯然,他要投訴這名空姐。此時,空姐心裡雖然很委屈,但是仍然不失職業道德,顯得非常有禮貌,而且面帶微笑地說道:“先生,請允許我再次向您表示真誠的歉意,無論你提出什麼意見,我都將欣然接受您的批評!”那位乘客臉色一緊,嘴巴準備說什麼,可是卻沒有開口。他接過留言本,在上面寫了起來。

飛機安全降落。所有的乘客陸續離開後,空姐打開留言本,驚奇地發現,那位乘客在本子上寫下的並不是投訴信,而是一封熱情洋溢的表揚信。

是什麼使得這位挑剔的乘客最終放棄了投訴呢?在信中,空姐讀到這樣一句話:“在整個過程中,你表現出的真誠的歉意,特別是你的十二次微笑,深深打動了我,使我最終決定將投訴信寫成表揚信!你的服務質量很高。下次如果有機會,我還將乘坐你們的這趟航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