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人生哲理

關於人生哲理的文章

淺淡聰與愚

知道事物應該是怎樣,說明你是個聰明的人;知道事物實際是怎樣,說明你是個有經驗的人;知道事物如何能變得更好,說明你是有個才能的人。

從一個人對事物的理解與處理上,便可看出他的性格與能力。一個有真知灼見之人,往往能從他人的思想中汲取精華,來改進事物。

庸碌之人,卻總想試圖將自己的思想強施於人,去凸顯事物;一個飽經風霜之人,往往淡然如風,優雅如虹,因為他們懂得自省與寬容,知道如何調整自己去適應外界的風雨滄桑。

庸碌之人,卻只想一味地去改變他人,改變世界,以讓環境來適應自己;其實,要做一個怎樣的人,全憑自己。

只要你懂得審視自己,完善自己,知道如何正確的去看待問題,那么,你就是最卓越的自己。

聰明的人都知道自己的聰明,更知道別人比自己還聰明。每一個聰明的人總能夠找到若干比自己聰明的人,把他們作為自己的奮鬥目標,或者學習的榜樣。同時,他們也會比一般人更了解自己的愚蠢和缺點錯誤。因為他們了解自己,所以他們善於反思自己的愚蠢和缺點,並在反思中勇於改變自己的缺點錯誤和一些他們認為的愚蠢的做法。聰明人能夠聽取他人意見,並不斷反省自己。

愚蠢的人通常只知道自己的聰明,不知道自己的愚蠢,更不會承認自己的缺點錯誤。每一個愚蠢的人總能找到至少一個比自己還要愚蠢的人,或者至少在某一方面比自己愚蠢的人,來抬高自己,想方設法使自己高大起來。因為他們覺得自己總是正確,所以也就沒有改正缺點錯誤的必要,因此他們總是錯上加錯,離目標越來越遠。

如果你覺得某個人聰明並誇獎他,而他臉紅不出聲或者說哪裡哪裡一般般還需要學習之類,這人或許真的就聰明。當然,聰明不是靠別人說的,而是他的確出眾,是他自己做出來的。

一個真正聰明的人,除了本身需要具備一定的知識素養及學習能力之外,還必須能夠聽取他人意見,能夠不斷反省自己,清楚的認識到自己的不足之處。

聰明的人往往有自知之明。聰明者自知,聰明者自謙。有知足,有不知足。有所愛,有所不愛。有所為,有所不為。爭長久而不爭一時,樂於助人而又自得其樂。

聰明的人大多都有堅強的意志。只要認準了目標,他們總能持之以恆的堅持下去,直至目標達成。他們做事通常也不會優柔寡斷,必要的情況下,懂得丟卒保車。愚蠢的人或者聰明絕頂到愚蠢的人,則不會這樣。

如果將人生一分為二,前半段的人生哲學是不猶豫,後半段的人生哲學是不後悔,聰明的狐狸為什麼常常落不到好下場,因為他們不善於反省自己,經常聰明反被聰明誤。

一個人如果忘記了自己的頭顱也是由雙腳來帶動的,太自負、太依賴於自己的思想,往往因此忽略了其他的因素。適當的傻如同恰到好處的自卑,是一種美德,也是一種智慧。

記住一點,誰也不是傻瓜,誰也不是白痴,沒有天下白掉的餡餅,沒有白來的東西,只有我們踏踏實實地去往前一步一步地走,才能有屬於自己的一片天空。

把頭抬起,把心放低

人生在世,總有些空城舊事,年華未央;總有些季節,一季花涼,滿地憂傷

給自己一份堅強,擦乾眼淚;給自己一份自信,不卑不亢;給自己一份灑脫,悠然前行。輕輕品,靜靜藏。為了看陽光,我來到這世上;為了與陽光同行,我笑對憂傷。

許多人,許多事,過去了,就讓它成為風景。生活的阡陌中,不必讓自己背負太多,淡淡聽風,才會走的更輕鬆。歲月好似指間的沙子,在輕輕合攏時,沙漏划過皮膚,總會驚醒淡淡的疼。記住該記住的,忘記該忘記的,改變能改變的,接受不能接受的。生命的精彩在於:把握現在,微笑向暖。

既然太陽也有黑點,那么,人生也免不了瑕疵,懂得努力鍛造完美的人,便是智者。當生活一帆風順時,喜笑顏開是易事,而身處逆境還能微笑的人,才是真正的樂觀。這世界上有許多事,並沒你想像的那么好,也沒你想像的那么糟。

學會瞭望,給自己一份堅定;學會回眸,拂去浮躁。風雨中,把頭抬起;輝煌中,把心放低。

沒有失敗,便體會不到成功;沒有摔倒,便成就不了輝煌。做一朵倔強的花,開在生命的旅途,身心,親吻大地;靈魂,仰望星空,無論風雨,蘊積盛開的力量。生命,是一段旅途,生活,便是其中的過程,翻山越嶺,還是涉水乘舟,一切全憑自己。走在生活的阡陌中,不必讓自己背負太多,淡淡聽風,才會走的更輕鬆……

一些得到,不一定會長久;一些失去,未必不會再擁有。重要的是:讓心,在陽光下學會舞蹈;讓靈魂,在痛苦中學會微笑。無論何時何地,苦難和眼淚都只是生命的一個插曲,彩虹總在風雨後。心中若有桃花源,何處不是水雲間?

有一種承擔,叫提得起,放得下;有一種負擔,叫提得起,放不下。向前走,走過不屬於自己的風景,瀟灑的,不是唯美而是心情;收穫的,不是滄桑而是淡定。因為愛,我們選擇離開;因為恨,我們選擇遺忘;因為痛,我們選擇隱藏;因為還有夢,我們選擇堅強。因為幸福始終在前方,所以,心,永遠在路上。

再煩,也別忘微笑

人生就是這樣,無論是否曾經抓住抑或遠去,那些東西都不可能離去,雖然有些事不能回首,有些人只能永遠埋藏。有一種愛掛著淚珠,但很悽美,它叫放棄!放棄雖然痛苦,但也是一種幸福擁有,感情是不能勉強的,如果死死抓住,抓住的也是傷痕和痛苦。把手握緊,裡面什麼也沒有,把手鬆開。擁有的是一切。

對別人的期許,會成為自己的失望;對別人的依賴,會成為自己的傷痛;對別人的試圖占有,會成為自己的禁錮;與之相反,對別人的忍耐,會成為自己的安寧;對別人的放手,會成為自己的自由;對別人的付出,會成為自己的獲得;對別人的憐憫,會成為對自己的寬恕。

其實,我很累了。我習慣假裝開心、假裝難過,假裝在意、假裝無所謂,習慣了一個人面對所有。我可以在,很痛的時候說沒關係。我可以在,難過的時候說無所謂。我可以在,寂寞的時候哈哈大笑。我可以在,絕望的時候說世界依然美好。我只是希望在,我開始抱怨上天的吝嗇時,有個人可以對我說,我心疼你。

你可以發怒,但不可以踐踏別人尊嚴。你可以自豪,但不可以孤高自傲。你可以失敗,但不可以自暴自棄。你可以成功,但不可以以犧牲別人為代價。你可以幸福,但不可以透支明天的快樂。

再煩,也別忘微笑;再急,也要注意語氣;再苦,也別忘堅持;再累,也要愛自己;低調做人,你會一次比一次穩健;高調做事,但不能跑調。變老是人生的必修課,變成熟是選修課。懶惰像生鏽一樣,比操勞更消耗身體;哲人無憂,智者常樂,並不是因為所愛的一切他都擁有了,而是所擁有的一切他愛。

生命中,相遇的人很多,相知的人並不多;生活里,相識的人很多,相依的人並不多,大千世界,並不是缺少一個說話的朋友,而是渴望一個理解自己,讀懂自己的朋友,芸芸眾生,並不是沒有相識的朋友,而是渴求一個適合自己,體會自己的朋友。假如,生命中,有這樣一個人出現了,一定記住一個詞:珍惜。

生病時,我們發現健康是最重要的;傷心時,我們發現快樂是最重要的;失戀時,我們發現戀愛是最重要的;窮困時,我們發現金錢是最重要的;沮喪時,我們發現信心是最重要的;離開人世時,我們發現時間是最重要的……後來,我們終於體會到,原來所有的後知後覺都只是源於不懂珍惜。

一生要走很多很多路,重要的卻只有那么幾步;一生要說很多很多話,重要的卻只有那么幾句;一生會認識很多很多人,重要的卻只有那么幾個。成功者和失敗者的區別,也許就只在於他們多走對了一兩步路,多說對了一兩句話,多交對了一兩個人而已。

失誤、失手、失敗的時候,我們總忙著給自己找理由、藉口和台階,很少會從個人的主觀找原因:是不是選擇時方向錯了,那樣走得越遠錯得越徹底;是不是自己堅持不夠,行百里而半九十;是不是方法不合理,步驟不正確,還是自己缺少學習力、執行力,要承認自己還不夠優秀。反思自我,是讓自己成長的捷徑。

我們這一輩子,總是要看到很多比自己優秀得多的人。()如果你看到的總是比你差勁的人,那你就要反思一下自己的生活狀態是不是不斷地沉淪?如果你在前進的過程中,經常遭遇到讓你望其項背的人,那么,恭喜你啊,你是在不斷的進步中。你會自卑,不過這種自卑是可以化成動力的。

一生中打動自己的,往往只有幾個瞬間,好像,你活著,就是在等待這些瞬間,就是在等待把他們變成永恆。人們尋找不同的風景,最終,是為了尋找讓自己眼睛一亮的身影,讓自己耳目一新的心靈,當我們找不到,會失落,不能尋找,會想掙脫。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