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瑣記讀後感

瑣記讀後感(一)

《瑣記》是魯迅先生的一篇散文,是《朝花夕拾》一書中第八篇文章。《瑣記》——魯迅在這篇文章里主要回憶了自己為追求新知識離開紹興去南京求學的過程。描述了當時的江南水師學堂和礦務鐵路學堂的生活和學習,批評了洋務派辦學的「烏煙瘴氣」。作者記述了最初接觸進化論的興奮心情和衝破封建束縛閱讀《天演論》的情景,表現出探求真理的強烈欲望。第九段中說城中唯一的一所中西學堂也成了「眾矢之的」。這也的確說明了封建舊思想的根深蒂固,人們對新思想的不了解、不認同。

令我感受最深的是作者在雷電學堂時,校長出了個《華盛頓論》的文題,國文老師竟不知華盛頓是誰。體現了封建社會思想十分陳舊,而且對新思想不接受,排斥。

在魯迅生活的年代,正好趕上百日維新,但很多老輩的人並不支持,國門洞開的原因之一正是文化閉塞,而魯迅先生很有主見,提倡學習新的文化。我們現在有了良好的學習條件,更應該好好學習新的文化和知識,將來報答父母,報效祖國。

瑣記讀後感(二)

瑣記》介紹了魯迅先生衝破封建束縛,為追求新知識,離家求學至出國留學的一段生活經歷。文章從作者切身感受出發,寫出了進化論及資產階級民主主義思想對進步青年的影響。第九段中說城中唯一的一所中西學堂也成了「眾矢之的」。這也的確說明了封建舊思想的根深蒂固,人們對新思想的不了解、不認同。

令我感受最深的是作者在雷電學堂求學時,校長出了個《華盛頓論》的文題,國文老師竟不知華盛頓是什麼。這也足見當時人們頭腦之古舊、思想之老化,人們對新思想的不接受與排斥。這樣的老師,豈不是要耽誤學生的學業嗎?我也很痛恨那些所謂的「中國通」、「支那通」,對中國悠久文化的曲解。他們簡直是對華夏文化的污辱。

當然,那些奇談怪論是肯定永遠不會被我們所接受,也永遠應該去抵制的。文中最有趣之處當數要去日本留學之前的那兩條所謂的「經驗」,簡直是一堆廢話,沒有一點可用之處,也由此可見中國人當時對一些外國事物的誤解。後面的幾段中,也寫出了當時一些新文化對青年學生的影響,和老一輩對學習新知識的不支持。《瑣記》可以說是哪個時代社會的一個縮影,很好地寫出了當時社會的一些現象,是一篇不錯的回憶性散文。

瑣記讀後感(三)

《瑣記》介紹了魯迅先生衝破封建束縛,為追求新知識,離家求學至出國留學的一段生活經歷。文章從作者切身感受出發,寫出了進化論及資產階級民主主義思想對進步青年的影響。

令我感受最深的是作者在雷電學堂求學時,校長出了個《華盛頓論》的文題,國文老師竟不知華盛頓是什麼。()這也足見當時人們頭腦之古舊、思想之老化,人們對新思想的不接受與排斥。這樣的老師,豈不是要耽誤學生的學業嗎?

我也很痛恨那些所謂的「中國通」、「支那通」,對中國悠久文化的曲解。他們簡直是對華夏文化的污辱。當然,那些奇談怪論是肯定永遠不會被我們所接受,也永遠應該去抵制的。

文中最有趣之處當數要去日本留學之前的那兩條所謂的「經驗」,簡直是一堆廢話,沒有一點可用之處,也由此可見中國人當時對一些外國事物的誤解。

後面的幾段中,也寫出了當時一些新文化對青年學生的影響,和老一輩對學習新知識的不支持。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