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三字經讀後感600字

三字經讀後感600字(一)

隨著錢文忠教授在《百家講壇》節目中講解《三字經》,學習國學的熱潮也悄悄興起。於是,我對照講解,開始認真閱讀起《三字經》這本古老卻經典的著作。

《三字經》是我國古代的兒童識字課本,是中國傳統的兒童啟蒙讀物,成書大約在九百多年前的宋朝。《三字經》一經問世,即廣為流傳,實際上成為全國通用的兒童教材,在和《百家姓》、《千字文》合稱的「三百千」中,只有《三字經》被尊稱為「經」。三字經植根於傳統文化,以中國歷史為素材,講述了學習和教育的重要性。今天學習《三字經》對於我們來說同樣有著重要的意義,即學知識之前必先學道理。反映在今天的學習中,成績固然重要,德育教育更是重中之重。

《三字經》採用敘事和論理並舉的方法,運用大量的歷史典故,蘊涵了我國古代人倫道德的許多精華,是一本學習中華文化不可多得的書。這本讀物共一千多字,三字一句的韻文極易成誦,內容包含了教育、歷史、天文、地物、倫理和道德,以及一些傳說,廣泛深動而又言簡意賅。

《三字經》也啟發了我們,當今家庭都只有一個獨生子女,很多青少年社會問題的出現都是親職教育不良或不嚴而造成的,《三字經》中「昔孟母,擇鄰處。子不學,斷機杼。」還有「養不教,父之過。教不嚴,師之惰。子不學,非所宜。幼不學,老何為。」等都說明了為人父母為人師的責任和嚴格要求學生的重要性。另外,現在的獨生子女有很多嬌生慣養,以自我為中心,而《三字經》教導人們孝敬父母,友愛兄弟。書中說「香九齡,能溫席」,「融四歲,能讓梨」。現在好多家長只看重學習成績,而忽視了教導孩子如何做人。如果我們能從小好好學習《三字經》,那麼我們是否能更好地繼承中華民族優秀的文化傳統?

讀了《三字經》,我對中國傳統文化的認同感進一步加深了,進行中國經典文化的教育可以陶冶情操,提高修養,弘揚正氣,繼承中華民族的傳統美德。

我覺得讀《三字經》、習《三字經》,把《三字經》融入到我們的生活中、課堂中是非常有意義的,它既是民族知識的傳承、又是民族精神的發揚。

三字經讀後感600字(二)

《三字經》這代歷史書,相信大家都看過吧,《三字經》可是一本悠久的古代書啊!它的每一個字,都蘊藏著一個深刻的道理。讀完三字經後,還要透徹理解它們的意思,這樣才能做到十全十美喔!

三字經的每一個,每一行字,都在講述著一個個人生的哲理。像「玉不琢,不成器,人不學,不知義」那樣,意思就是不能浪費光陰,要好好學習,將來成為對社會有用的人。

特別是有一段關於古人學習方面的內容:頭懸樑,錐刺股;彼不教,自勤苦。如囊螢,如映雪;家雖貧,學不輟。如負薪,如掛角;身雖勞,猶苦卓。這六段話的意思是這樣的:大聖人孔子曾經把7歲的項橐當作老師,古代聖賢尚且能如此勤奮的學習;宋朝中書令趙普讀了一輩子《論語》,做了宰相之後,仍勤奮學習;漢朝路溫舒把借來的書抄寫在用蒲草編的蓆子上,公孫弘削竹片用來抄書,他們沒錢買書,卻也如此勤奮;孫晉怕晚上讀書打瞌睡,把頭髮系在房樑上,蘇秦學習睏倦時用錐子刺自己的大腿,他們都沒有老師,但能自覺學習;晉朝車胤晚上用捉來的螢火蟲當作燈看書,孫康依靠雪的反光看書,他們雖然貧困,卻沒有因為點不起燈停下學習;漢朝朱買臣一邊砍柴一邊讀書,隋朝李密一邊放牛一邊讀書,他們儘管勞累,卻不放棄學習。

在讀懂了這一段後,我非常感動。古人沒有我們現在這樣優越的條件,坐在明亮的教室,有辛勤的老師教導著我們,書本都是嶄新的,爸爸媽媽給我們買了漂亮的書包、文具。這麼好的學習條件,是古人所沒有的。如果在這樣的條件下,我們沒有刻苦、努力學習,就辜負了父母、老師對我們的期望。我們要實現自己的理想,將來成為祖國的棟樑,就必須從現在做起,好好學習,認真讀書,掌握更多的文化知識。

《三字經》裡還有很多哲學故事,給我們樹立了許多榜樣,告訴我們很多深刻道理,讓我們受益無窮!

三字經讀後感600字(三)

對「三字經」最早的記憶,停留在小時候父親的口頭禪「人之初,性本善」上。那會少讀私塾的父親只提到了「人之初,性本善,性相近,習相遠」這幾句,其他的就不得而知了。後來上學,在學校里學習過許多「之乎者也」之類的文言文,感覺很枯燥。雖然也能從中收穫一些做人的道理,但在淺薄見識的制約下,很難體會到古文學習的深遠意義和其中樂趣。

我讀「三字經」時,是在為人母親自覺父母學習是硬道理為教兒子知書明理才跑到書店看到了各種各樣版本的「三字經」。靜下心來字斟句酌時,才禁不住為中國古代的語言而讚嘆——

《三字經》確實是一本「千古奇書」。()只用了一千多字就概括了中國五千年的歷史、教育、天文、地理、倫理、道德和經典傳說故事,廣泛生動又言簡意核。

"三字經'開篇首句就是「人之初,性本善」蘊意深刻,發人深思。孩子天性都很好,關鍵在於父母和老師怎麼引導。「昔孟母,擇鄰處」說明環境對人的成長的重要性。曾經看過一個博友的文章「春來草自青」。他說「春」是學生的身心和學習成績;春,則是家長和老師們給孩子釀造的寬鬆、溫馨、和諧、宜人的心理環境。」自古就有「龍生龍,鳳生鳳」的說法,其實說的就是培育孩子的環境。「苟不教,性乃遷」如果孩子生下來父母給不了一個良好的環境,他本來是「善」的性也就「遷」走了,取而代之的是父母固有的一種思維和生活方式了。

「首孝悌,次見聞。」寫出了要孝敬父母。這是做人之本。要孝敬父母,自己就要刻苦學習,從尊敬身邊的朋友開始,培養自己的愛心。友善對待他人,不計較個人得失,才能得到他人的尊敬和歡迎。「知某數,識某文」寫出了要能文能武,做一個德才兼備的人。「玉不啄,不成器。人不學,不知義。」我們每一個小學生,猶如一塊璞玉,玉不啄,怎成器?我們應該立鴻鵠之志,刻苦學習,長大要做對國家、對社會有用的人。

「三字經」真是一部"袖珍百科全書」,可謂字字珠璣,蘊義深刻,早讀早獲益!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