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三字經讀後感300字

三字經讀後感300字(一)

今天,我讀完了《三字經》這本書,書中有很多吸引我的故事。如:岳母刺字重報國,岳飛的母親從小就在岳飛的背上刺下「精忠報國」四個字,告訴岳飛什麼事都要把國家的利益放在第一位。師文拜師,師文想拜師襄為師,可師襄待人嚴厲,從不輕易收徒弟。於是,師文就說:「請老師收下我這個學生吧,我絕不半途而廢。」師襄終於被他的誠意打動了,收下了這個徒弟。

在這些故事中,我最愛看的就是鐵杵磨針這個故事了。書中說詩聖李白,小時候很貪玩,不怎麼喜歡讀書,很愛玩。有一天,他看見一個老太婆在石頭邊磨什麼東西,便走過去問:「老婆婆,您磨鐵棒幹什麼啊?」老婆婆說:「我要把它磨成繡花針。」李白說:「它這麼粗,怎麼會成為繡花針呢?」老婆婆說:「只要我下定決心,天天磨,還怕磨不成針嗎?」李白得到了啟示,刻苦學習,終於成為了一名偉大的詩人。

三字經讀後感300字(二)

《三字經》把我國從古到今的許多故事、知識,以三字經文的方式展示給我們,其中有教我們做人的,有教我們做事的,還有教我們學習的等等。

這些故事有著深刻的哲學道理,生動而有教育意義。比如「昔孟母,擇鄰處。子不學,斷機杼」,講得就是孟母三遷和孟子逃學後孟母剪布教子的故事,告訴我們學習不僅要有好的方法,而且要有好的環境,特別是要持之以恆,不能半途而廢。又比如「香九齡,能溫席。孝於親,所當執」。這段話講得是黃香九歲時就懂得孝敬父親,冬天把被窩捂熱後再請父親睡。讀了這個故事,我很受啟發,我覺得我要向黃香學習,多為父母做些家務,做一個孝敬父母的好孩子。

三字經》裡還有很多哲學故事,給我們樹立了許多榜樣,告訴我們很多深刻道理,讓我們受益無窮!

三字經讀後感300字(三)

《三字經》是我國不可多得的寶貴遺產。它短小精焊,琅琅上口,千百年來,家喻戶曉。

這裡的每個故事,都有著深刻的教育意義。比如:「如囊螢,如映雪,家雖貧,學不輟。」意思是:晉代時,車胤從小好學不倦,但因家境貧困,父親無法為他提供良好的學習環境。夏天的一個晚上,他正在讀書,忽然,他看到許多螢火蟲,於是,他去找了一隻白絹口袋,隨即抓了幾十隻螢火蟲放在裡面,當做一盞燈。同朝代的孫康情況也是如此。由於沒錢買燈油,晚上不能看書,只能早早睡覺。一天半夜,他從睡夢中醒來,把頭側向窗戶時,發現窗縫裡透進一絲光亮。原來,那是大雪映出來的,於是,他便從外面看起書來。通過這個故事,我知道了學習要刻苦,就像車胤一樣沒有燈也想辦法讀書,光線那麼暗,還讀到很晚。現在,我們雖然學習有各種燈,可是我們沒有一個同學像車胤一樣刻苦。而且,我們的學習條件也比車胤和孫康好得多,上學的時候有書包,教室里有椅子、桌子、多媒體。

古人曰:「熟讀三字經,便可知天下事,通聖人禮。」

三字經讀後感300字(四)

媽媽給我買了本國學《三字經》,《三字經》中含有古代人民的智慧,讓後人讀後感悟如何做人的道理。

《三字經》中有一句話:「人之初,性本善,性相近,習相遠。」這句話的意思是:人一生下來的時候本性都是好的,只是由於後天的成長過程中,學習環境和生活環境不一樣,性情也就有了好與壞的差別!

《三字經》中還有這樣的詩句:「玉不琢,不成器;人不學,不知義。」意思很清楚,一塊玉石不經雕琢是不能成為一件玉器只是一塊玉石。()人不學習不知道什麼是對什麼是錯,什麼是合適什麼是不合適。而「為人子,方少時,親師友,習禮儀。」意思是說:孩子小時應特別注重三個方面的學習:親近良師、親近益友,要學習禮貌懂規矩!通過學習這些詩句,給我們講了怎樣做人的道理,教育我們在學習和生活中要養成優良的品質,努力學習科學文化知識,長大才會成為對社會有用的人才,才能把祖國建設的更加富強。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