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觀後感

一公升的眼淚觀後感

一公升的眼淚觀後感(一)

《一公升的眼淚》共11集,本劇根據真人真事改編而成,描述了15歲時身患不治之症(脊髓小腦變性症),直至25歲去世,真實存在的女孩木藤亞也的半生。這是一個在日本感動了成千上萬人的真實故事。15歲的池內亞也(澤尻惠理香飾)出生於一個平凡而幸福的家庭,一家六口每天的生活雖然平淡卻很幸福快樂。從小就是好學生乖寶寶的亞也考上了自己心儀的高中,原以為從此光輝燦爛快樂的人生正等著自己,沒想到卻患上了不治之症——脊髓小腦變性症。慢慢地,亞也的身體機能開始不受控制,走路無法保持平衡,經常跌倒,甚至不能好好寫字,看著這麼沒用的自己,亞也哭了一次又一次,當她哭著問醫生「為什麼病魔會選上我?」的時候,更是讓所有觀眾潸然淚下。

亞也不僅要為鼓勵自己以及幫助自己的家人和朋友而活,還要為自己而活。她不希望身邊的家人、同學、朋友因為她而改變他們原本的生活;也不希望自己成為他們的負擔和可憐對象。於是,她在自己選擇的道路上一步一步地尋找光明,直到能那樣微笑著說話為止,這最少需要一公升的眼淚,但她要在眼淚中變得堅強。當班裡同學們因她而教學進度延緩時,她會微笑著說「對不起」;當被人說是殘疾,投來奇異的眼光的時,她會坦然的接受說「背著沉重包袱的我就是現在的我,我會抬頭挺胸地活下去」;當她無力跌倒的時,她會鼓勵的說:「摔倒了又有什麼呢,再站起來就行了,摔倒的同時仰望天空,藍藍的的天空今天也是廣闊無邊地微笑著,我是活著的。」…雖然經歷了無數次的打擊和傷害,但亞也總是那麼樂觀、堅強。她沒有怨恨過任何人,更加沒有怨恨命運之神為什麼對自己那麼殘忍,她只知道自己想生存下去,只要能生存一天,對她來說就是上帝對她最大的恩賜。

亞也跟我們所企求的遠遠不同。我們可以幸福的活著,可以去自己想去的地方,可以做自己想做的事情,可以過自己想過的人生…但是亞也不能,這些對她來說都只是奢求。因為病魔的困擾她放棄了人生中很多重要的東西。放棄了能讓自己飛躍的籃球賽,放棄了自己想考的大學,放棄了自己鍾愛的職業…她所剩下的未來就是竭盡所能地生存下去,僅此而已。她每天都是在和自己戰鬥,痛苦著,壓抑著。但是她依然懷著對未來的微小憧憬堅強勇敢的活著,她說「如果痛苦時就超越這痛苦,那對岸有彩虹般的幸福等待著」」有目標有理想我們就要全力去爭取,沒有到最後一秒,誰也不知道結局。

人的生命可以很脆弱,脆弱到不堪一擊,但是人的生命也可以很堅強,堅強到百折不撓,在你找到了自己的人生目標後,你的生命、生存才變得有意義。《一公升的眼淚》是一部感人的勵志片,它讓我們明白了我們現在時多麼的幸福,我們要珍惜生命,珍惜擁有。本片雖然已經比較久遠,但是經典的東西是不會隨著時間的推移而失它的魅力。

一公升的眼淚觀後感(二)

池內亞也的故事讓人不由從心底萌發出敬重之情,那滴滴盈出眼眶的淚水詮釋著人生的滋味,指引我重新審視我們的生活與人生。

病魔為什麼選擇了我?我才只有15歲啊!本來花蕾般的人生為什麼會變成這樣?起初,青春洋溢的亞也得知自己患病—一個根本沒有治療方法的病—脊髓小腦變性症,她不停詢問著自己,詢問著父母,他人,責問著蒼天。但當她接受了那樣一個殘酷的事實後,卻變的平和而樂觀,堅強。她知道她將慢慢失去做本來可以完成的事的能力,她將漸漸變得不能行走,不能寫字,不能表達,甚至進食都會變的無比艱難,幾乎一個很小的疾病就會奪走她的生命。她用一如既往的歡樂告訴自己要堅強樂觀得生活下去,用持之不懈的態度去做好每一件可以做的事來證明自己從來沒有放棄過。當喜歡的男友離她而去時,當無心的目光一次次針刺著她的脊樑時,當自己的弟弟為感到有這樣一位殘疾的姐姐時,當被迫離開心中依念的東高中學而去選擇寄宿學校時,她都一肩扛了下來,用一公升的眼淚來滋潤自己的人生。

「我要做對他人有幫助的工作!」人活著,就是要服務社會。()一切風雨都阻礙不了亞也的信念的執行,終於有一天她能夠說出了這樣的一句話:我真的能夠做出有益他人的事了!當她聽到痲生讀的回言,她哭了,無限欣慰的淚水順著臉頰緩緩的流淌著。身體的殘疾也沒阻止過她的堅定信念。她堅持著用日記來記錄她的人生,證明她還活著,激勵她尋找著生命的意義。從開始的自如寫字,到用皮筋扎著手寫到抱著筆寫,她一筆一筆的寫了下去,那是怎樣的艱難,手漸漸像笨拙無比的機器手一樣,斷續的移動著。就這樣,她體會著常人難以想像的辛酸,卻萌生著堅強去感化著別人。她用她那親身的體驗與情感日記鼓舞著一個又一個遭受病魔而垂頭的人們,讓他們感到生命的偉大與希望的存在,讓他們重新昂起頭來仰望美麗的天空。

很多時候,只有在生病的時候才會體會身心舒暢是多麼幸福的一件事;但某些東西失去的時候,才會覺得那些東西是多麼的珍貴。為什麼在擁有的時候卻感覺不到它的價值所在呢?值得深思。

很多時候,自己制定的計畫總以失敗結尾,是計畫很不合理嗎?不是。只是因為需要付出多一些的努力而提前心生畏懼而已。為什麼一個行為不便,手指不靈活的人能夠堅持到生命的最後一刻去完成寄託生命的日記呢?為什麼我們這些健全的人連很多小事都乾的不到位呢?不敢大膽的去追求自己的理想呢?是缺少一種精神吧!一種持之以恆的毅力!是缺少一種信念吧!一種善始善終的追求。

池內亞也的微笑讓我覺得慚愧。池內亞也的困境讓我所認為的困難變得黯淡而渺小。亞也的人生是短暫的卻是美麗的。我相信我們的人生也會因她的精神而變得充實而美麗。會的,一定會的,你瞧見沒,亞也在對我們微笑!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