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觀後感

湘江北去觀後感

湘江北去觀後感(一)

與以往青春勵志主旋律影片不同的是,《湘江北去》這部紅色經典影片,將故事的主人翁鎖定在青年時代的毛潤之(毛澤東)身上,90年前那群風華正茂的湖南熱血青年,激盪文字,指點江山,在百舸爭流的蒼茫大地上開天闢地,將水深火難的中國引向光明,而以毛澤東為代表的先進青年用火熱的青春燃燒著當時苦難混亂的中國,《湘江北去》這部紅色經典影片,不僅僅是一段青春勵志的旋律和一首紅色激情的交響曲;更是建黨90周年的獻禮,讓我們後人重溫那些鮮為人知的歷史畫面:一條江和一個國家的歷史記憶。

由華夏電影發行公司出品並發行的建黨九十周年重點獻禮片《湘江北去》是一部讓年輕人熱心沸騰的愛國影片,充滿激情,反映著以毛澤東為代表的一批湖湘熱血青年為中國共產黨的創立而做出重要的貢獻,片中許多台詞慷慨激昂都說到了觀眾心坎里。瀟彧有幸提前參加了這次看片會,這部突出青春與勵志的影片,有著與《建黨大業》很大歷史承載關係。

影片《湘江北去》雖然不是以純愛情故事來講述,更沒有過於熾熱的情感戲,但是保劍鋒、周冬雨在片中演繹含蓄戀情卻貫穿始終,甚至在情感上有更為豐富的敘述和回味。故事在這樣的大背景下發生著:1918年,中華大地軍閥割據,亂象叢生。毛澤東、肖子升、蔡和森等一幫湖南熱血青年抱著救國救民的理想一同來到北京,籌備赴法勤工儉學之事。在老師楊昌濟的介紹下,毛澤東在北大圖書館擔任臨時助理管理員,在這裡他接識了新文化運動的中心人物李大釗、陳獨秀等人,第一次接觸了馬克思主義,很快,他的思想進入到一個廣闊的新天地。在北國的寒冬里,他與楊昌濟的女兒楊開慧心心相映,一段純真美麗的愛情悄然萌發。

楊開慧早在14歲的時候就認識了毛澤東,在影片中她賦詩一首:「高誼薄雲霞,溫和德行嘉。所貽嬌麗菊,今尚獨開花。月夜幽思永,樓台入幕遮。明年秋色好,能否至吾家。」這首五律借菊花而委婉地表達了對毛澤東的愛慕之心以及對兩人愛情未來的美好希冀。而最後兩句被毛澤東修改成「今年飛雪時,能否至吾家」更能體現出兩人之間的心有靈犀一點通之處。雖然影片中的革命戀情並不出位,但是浪漫又含蓄,周冬雨更是坦言片中的革命情感非常值得年輕人學習和尊敬。

特別值得一提的是保劍鋒飾演「28畫生」毛澤東很有味道,雖然湖南話學得有點雷人,但還頗有幾分味道。周冬雨戲份雖然不多,卻很搶眼。她飾演「霞姑」楊開慧也值得稱讚,甚至超過首次觸電大螢屏的處女作《山楂樹之戀》,尤其楊開慧追趕著啟動的火車將父親楊昌濟留給心愛的學生毛澤東的圍脖傳遞到他手中,那一刻感染觀眾的畫面……難怪導演陳力對周冬雨給予很高的評價:「她心靜,充滿真性情。」另外,香港老戲骨李子雄(飾演陳獨秀)和內地表演藝術家奚美娟(飾演楊昌濟的妻子)在劇中的出彩配角,給的確給該劇增色不少!

除此之外,該片將頗多筆墨放在青年時期毛澤東的奮鬥史上,如年青毛澤東主動給陳獨秀搭訕、學拉黃包車,做圖書館管理員、教李大釗做甩步操、胡適演講時候私下交頭接耳即將被趕出之前那段慷慨陳詞,以及領導大家革命的方式等等。雖然有一些讓人發笑的台詞和橋段,但把毛澤東年青時的細心、「粗細」、幽默、率真的革命激情都凸顯出來,尤其毛澤東說自己國語差,引起觀影人鬨笑,但這能表現出年輕人的輕鬆與活潑來,同時,也是展示一位未來偉人的胸懷與熱情。

影片令人遺憾的是很多大場面並沒有用鏡頭呈現出來,比如恩師楊昌濟去世、毛澤東母親去世、軍閥混戰場面、甚至連歷史資料戰爭畫面也不曾被引用出現,僅僅通過毛澤東或者別人的口述及字幕來完成,顯得有些力不從心。《湘江北去》這部不足千萬元小成本製作的電影,幾乎全靠保劍峰來壓軸了,太凸顯了保劍鋒「毛澤東」個性還是稍顯單薄!周冬雨戲份雖不多,台詞歲不多,但是這次表情、神色拿捏的還算到位。

電影《湘江北去》不僅僅是一段青春勵志的旋律和一首紅色激情的交響曲,更讓我們重溫一條江和一個國家的歷史記憶。影片結尾很有鮮明的中國紅色政權特色、喻意深刻。楊開慧一身紅色旗袍守護在降生的新生兒旁邊,搖晃著手中的木搖籃,從特定對象和地域上折射出中國共產黨誕生了!影片在毛澤東與何叔衡毅然決然地踏上赴上海中共「一大」的征途而結束,仿佛猶如滾滾北上的湘江之水,匯入了浩瀚的歷史洪流之中……

湘江北去觀後感(二)

舊城拆了,帶走了往日的苦痛,無盡的懷念與歡欣隨著新樓一起膨脹,往昔的艱辛成就了今日的安寧。是誰將苦痛帶離?是誰將幸福賜予天地?當一顆心路過一張紙欣然卸下自己的壯志「恰同學少年,風華正茂。」激勵了一代又一代的熱血青年,看見的應當珍視,也應當認真想想該怎樣賦予這一顆顆脆弱的心更多自信而不是悲吟。

在青春的變幻中,流經了多少事?路過了多少人?()當歲月和美麗已成風塵中的嘆息,他們感傷的眼裡,也許依舊有舊時的淚痕。然而,那堅定的信念的目光依然清晰。在走失的年華,迷離的光影里,信念亦如往復的星辰依舊閃亮於天際。

北大的莘莘學子,中華的有志青年就是那一脈涌動著的熱血,偉大的中國共產黨就是那涌動著的心臟。南湖的航船引領中華走向光明。有多少人為革命而獻身,我們卻以真的記不起,彼此清晰的容顏,只在記憶里,連同那些年少的心事。都因這一次次的劇變湮沒在青春的過往裡,在歲月的裹扶只,天各一方,兩兩相忘,也許共升天堂。然而,我知道這一顆顆年輕的心,沒有後悔而是自豪,因為偉大的新中國是他們的驕傲。

大江東去,浪淘盡,千古英雄,問樓外青山,山外白雲,何處是光輝華夏?我知道,那是他們心中的中華,是英雄心中的中華。

多少次的摸索,多少次的爭執。陶斯詠說過,道不同,不與為謀;道不同,卻依然可以是朋友。是的,道不同,目標同,都是為了祖國不再受蹂躪,都是為了祖國從此傲然屹立!

湘江北去,激情難逝,開天闢地,誰為英雄?偉大領袖毛澤東,是他領導人們濕潤了中國乾涸的視線,冷硬的心痂。是你讓我堅信,有夢想,才有太陽!你從湘江來,流向五湖四海,點點星星之火營救中國。

烈士的鮮血融化千年寒冰,烈士的鮮血催開天山雪蓮,帶九州共享勝利,共迎晨曦。

是信念讓他們有了一種明亮而不刺眼的光輝,有了一種圓潤而不逆耳的音響,一種不再理會哄鬧的微笑有了一種洗刷了偏激的淡漠,這便是成長,是成熟。

時光流逝但精神永存;時光流逝,但激情永存;時光流逝,但黨的光輝永存。讓我們銘記那一顆顆心,銘記那一次次失敗與勝利,讓我們用心聆聽過往,體悟真情,觸摸生命的激情,高喊:「共產黨萬歲!中國萬歲!」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