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觀後感

張思德電影觀後感

張思德電影觀後感(一)

以往,“為人民服務”這五個字於我而言只是個符號,簡單卻又陌生。它從未引起我的思考,“什麼是為人民服務,怎樣做是為人民服務”,這一切似乎距離我相當遙遠。但看完《張思德》以後,我的心靈受到了很大的觸動,其實它就在我們身邊,就是要求我們將自己的實際行動付諸於點滴生活,去做好自己的本分,而已。

還記得毛主席對張思德的評價嗎?對,就是“你這個同志嘛,最大的缺點就是做事不吭聲,最大的優點也是做事不吭聲”。當我聽到這句話時心中有一種莫明的傷感,張思德就是這樣的一個人,木訥寡言,憨厚誠實,無論乾什麼都是任勞任怨,從不計較個人得失。我們從影片中知道他是一個老戰士,參加過長征,走過三次草地,和他同時入伍的差不多都當了官,然而他還是個勤務兵。但他呢?他心裡完全沒有這些世俗名利,當面對別人的逗笑時,他只是憨厚的一笑,我無法想像這需要多大的胸襟,多么高尚的靈魂。“做事不作聲”到底是優點還是缺點,我不知道。但我清晰的明白能做到這一點的絕不會太多。因為不給自己邀功就很難得了。

看完影片後,我曾想如果把張思德放在現在,那會是怎樣?其實於我而言,他的許多行為我無法理解,儘管我在心底里崇拜著他。我想到如果他把官做到更大一點,難道不能幫到更多的人嗎?不,也許是我們所處的環境不同,也許是我的思想深度還不夠,是我不能夠理解他,不能夠理解他那崇高的思想。因為社會上只有有像張思德這樣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人,為社會奉獻的人,我們的社會才能更加美好繁榮。就如同新中古成立以後,像雷鋒、焦裕祿、孔繁森——這樣一批批甘於奉獻自己的人。是我不夠成熟,過於天真。張思德才是一個大智若愚的人,正如別人對他名字的解釋,“思”,是有思想的思;“德”,是有道德的德。他出生於貧苦家庭,他親歷過各中艱辛,他明白人生的真正意義,他更知道自己活著的價值,他是最可愛的人。

就人品而言,他身上找不出任何瑕疵。他勤勞善良,能設身處地為他人著想,尤其他對那一老一小的真摯付出,真真切切體現了他是一個大寫的人。對孤獨老人,他想兒子一般;對孤僻小孩,他又如同父親一樣。兩個不幸的人,被他真切的裝在了心底,他像兒子般撫慰了老人那可孤獨的心,找尋了活的希望;他又像父親般將那個孩子捧在手裡,用父親般慈愛的心呵護那顆脆弱的心,然他找到了溫暖,讓他的世界出去烏雲布滿陽光。這就是張思德,平凡中更現偉大的人。

張思德是個好人,但它卻沒能長命,僅僅二十九歲就離開了我們。司馬遷曾說過“人固有一死,或重於泰山,或輕於鴻毛”。而張思德是為人民利益而死的,他的死比泰山還重。

在現在,我們正處於社會的繁榮發展之際,沒有了那時的艱辛,但“為人民服務”卻不能丟。這不僅是一種信仰,更是一種品質。也許我們大多數都做不到張思德那樣,但我們可以竭盡全力做好自己力所能及的事。首先,做好自己的本職工作,在實現自己價值的同時服務於人民民眾;其次,在學習生活中,在自己力所能及的範圍內,提供給別人幫助。

讓我們永遠記住那個奔跑的人,記住那張憨厚的臉,記者那個代表著一種精神的名字張思德,同時,讓我們用自己的實際行動緬懷和張思德這樣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人。

張思德電影觀後感(二)

春草,沒有流的窈窕風姿,沒有柏的參天偉岸,沒有花的嬌媚可人,卻和千千萬萬的同胞一起點亮春天的主題。

張思德,就是一個和草一樣平凡的人,正如毛主席說的那樣:“他走在延安的大街上,你們或許不會注意他,注意他或許不會記住它。”他就是一個像草一樣平凡的人,一個擁有著心地善良的好人,一個品德高尚的好同志。

影片《張思德》,是一部電影文學作品,再則,是一篇黨性教育宣傳片,所以,我想從兩個方面談一下我對這部影片的感想。

首先,從文學方面來評價張思德其人。電影一開始,便是慢慢黃土坡的寫景鏡頭,隨後,是兩條腿在黃土坡上奔跑,在用一組長鏡頭,展現出一個在黃土坡上奔跑的小個子青年人,身後是一溜塵土。影片以這樣的情景開頭,似乎就在暗示張思德在風中雨中不斷奔跑的一生。影片情節並不複雜,但圍繞張思德同志塑造了一系列典型人物,與之形成對比,雖台詞不多,但將張思德塑造地飽滿傳神。

他總是說的很少,做的很多。他是出了名的嘴笨,主席說他,話都讓別的同志說了。他悉心照顧父母雙亡,因心理障礙失語的孩子,沒結婚的他卻成了孩子的爹;他幫老炊事員磨豆腐,認這位無依無靠的老戰士當爹,他幫戰鬥英雄完成見主席的遺願,他幫大娘追驚跑的豬仔毫不猶豫縱身水中。相信足以見得張思德同志的善良淳樸。當然,我們今天不是要探尋張思德形象的文學性,關鍵在於張思德同志的本性。相信他的善良淳樸不是部隊賦予的,而是與生俱來的。在看時下,人們不敢向歪倒的老人施以援手,冷眼看著街上乞討的人的用心。還有現在一些找工作的年輕人,有三分說十分,有十分說百分,社會的虛假和浮誇已經到了一種無可遏止的地步,社會正亟待張思德精神的補救。

張思德,是黨的好戰士,是人民的好公僕。他三三年進隊伍,過草地堅持了下來,開荒也不落人後,班長一檔就是七年,一整編,又成了戰士。人家說他像馬掌,他卻笑笑,“硬不成一塊鐵,還當不成馬掌哩”。他是一個鐵一樣硬錚錚的漢子,名利面前,他從不爭搶,黨的打氣揮向哪裡,他就跟到哪裡,黨的命令指向哪裡,他就打向哪裡。毛主席的車壞在路上,需要回去抗新輪胎,()他二話不說,拔腿已經奔在路上了。他的兒子問他,為什麼要燒炭,給誰燒炭,他說:“給天下千千萬萬覺得冷的人燒。”他是一個真正為人民服務的人,一個真正為人民的利益而奮鬥的人。他是“一個高尚的人,一個純粹的人,一個有益於人民的人”。我們也許只能以這樣的話來告慰亡靈,但是,在一個偉大的靈魂面前,所有的修辭,所有的讚美,都會顯得蒼白無力。

相比當下,千軍萬馬爭過公務員考試的人數以百萬計,全國的優秀青年都削尖了腦袋想混上人民公僕的“鐵飯碗”,然而真正為人民出力的人卻少之又少,不斷爆出的公僕醜聞卻屢見不鮮,真是極大地諷刺。

張思德以他29歲的短暫人生做出了“為人民服務”五個鎏金大字的完美註解,也希望隨著這部影片的播出,能引發更多人的反思,把掛在嘴上的東西刻進心裡。最後,讓我們向張思德純粹的人性致敬,向張思德高尚的黨性致敬!

張思德電影觀後感(三)

最近我們觀看了電影《張思德》,看後感受頗深。

1915年,張思德出生於貧農之家。1933年參加紅軍。1937年10月,張思德加入了中國共產黨。他在紅軍長征中曾三過草地,到達陝北後,調至軍委警衛營通訊班任班長,在工作中,一絲不苟,吃苦耐勞,任務均準確無誤地完成。1940年夏,他帶領一班人到延安以南的土黃溝的深山老林中燒木炭,為中央機關冬季採暖作準備工作。經三個月苦戰,經過數道繁重的工序,終於把八萬斤燒炭運到了延安。1941年,抗日戰爭進入了最艱苦的時期,他回響毛主席“自己動手豐衣足食”的號召,隨警衛營來到南泥灣開荒。張思德不僅要帶領全班戰士完成上級交給的生產任務,還要擔負起通訊工作,白天勞動,夜裡長距離送信,積極完成了通訊任務。1943年初夏,張思德被調到棗園內衛班,在毛主席身邊當警衛戰士。1944年,組織再次派他到安塞縣燒木炭。9月5日,張思德在炭窯內工作時,炭窯突然崩塌,不幸犧牲。1944年9月8日下午,黨中央直屬機關舉行了“追悼張思德同志大會”。主席參加了張思德同志的追悼大會。在這個追悼大會上,主席做了著名的《為人民服務》的演講,給予張思德同志很高的評價。

電影《張思德》通過張思德同志在工作生活中的點滴小事,向我們展示了他平凡人生的不平凡事跡,充分體現了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動人畫面。對領袖,他無限忠誠。毛主席在延安外出時乘坐的汽車在車尾有專供警衛員站立的踏板,這個位置通常都是張思德的。一次為了換壞的輪胎張思德跑了很長的路,一臉塵土,毛主席很過意不去,拍著他的肩膀,讓他到車裡擠一擠,張思德卻笑笑不說話,依舊站在那裡。因為他深知,做好主席的警衛員,就是對革命的最大貢獻。對孤兒,他非常關愛。他的無私的愛和憨厚的笑,終於使得受到驚嚇不願說話的福利院的孤兒開口動情地叫他爸爸。對戰友,他關心體貼。在去延安北部的安塞石峽峪村燒炭時,對於鬧情緒消極怠工的戰友小白,他從不另眼相待,而是用他的憨厚和生活上的照顧感動了小白,從此小白努力工作。對工作,他認真負責。抗戰期間的延安,冬天要靠燒炭來取暖。張思德所在的中央警衛團,一到夏秋季就要燒木炭以備過冬。這個活又苦又累,張思德幹了多次卻毫無怨言,他帶著一種自豪的精神接受任務,並幹得非常出色。

張思德同志總是在平凡的崗位上,做好了平凡的事情,成就了不平凡的業績。張思德這種“為人民服務”精神已成為中華民族精神的重要組成部分並激勵了幾代人。在新的歷史時期,宣傳和發揚為人民服務的精神有著重大的歷史意義和深遠的現實意義。我要發揚艱苦樸素的優良傳統,勤奮學習,努力工作,無私奉獻,完成好自己的學業,永遠學習張思德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精神。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