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觀後感

同桌的你觀後感

同桌的你觀後感(一)

同桌,是每個人都曾有過的同伴,他/她伴隨著我們整個刻骨銘心的學生時代,我們的青春記憶里他們一定是一道重要的光景。1994年高曉松創作的校園民謠《同桌的你》陪伴了許多80後度過了整個學生時代,它動人的旋律至今縈繞在人們心間,由摩天輪文化傳媒光線影業聯合出品、影聯傳媒合作發行、《李獻計歷險記》導演郭帆執導、高曉松任製片人、杜揚擔監製,周冬雨、林更新、Mike隋、王嘯坤、龔格爾、李岷城、趙思園、曹陽等人主演的青春愛情影片《同桌的你》,主要講述了周小梔(周冬雨飾)和林一(林更新飾)這一對同桌從國中、高中、大學直至畢業十年後的青蔥記憶和甜蜜戀情。93年的盛夏,戴著一副小眼鏡很文靜秀氣的轉學生周小梔結識了自己的同桌,坐在班裡最後一排喜歡搗蛋的林一的旁邊,從此他們一同經歷了國中、高中和大學彌足珍貴的青蔥歲月,兩個人純潔的愛情也一同綻放,林一對周小梔說:「總有一天,我會帶你去只有我們兩個人的地方。」一晃十年,彼此的生活都發生了巨大的變化,十年生死兩茫茫,不思量,自難忘。千里相聚,相顧無言,惟有淚千行。一對戀人互問對方「你愛他(她)嗎?」讓人有心痛的感覺。

該片女一號新生代電影演員周冬雨,2010年即成為新一代「謀女郎」,在張藝謀導演的電影《山楂樹之戀》中飾演女主角靜秋而一舉成名,並憑藉在該片的出色表演獲得第56屆西班牙Valladolid國際電影節最佳女演員獎、第14屆中國電影華表獎優秀新人女演員獎和第20屆上海影評人獎最佳新人獎。其表演獲業內一片好評,周冬雨因其清純的外表、率真的性格加上偏瘦的植體纖身材,更為廣大人群所喜愛,被譽為「新生代清純玉女」。張藝謀導演評價她「乾淨得像一張白紙」。同樣是新生代男演員林更新,2011年憑藉人生第一部劇《步步驚心》中十四阿哥一角一炮而紅,成為80後偶像人氣王。兩人在《同桌的你》中是首次合作,扮相純美、互動甜蜜,贏得了人們的交口稱讚,再加上兩人一直備受追捧的「最萌身高差」,他們塑造的周小梔和林一這對銀幕情侶堪稱最「萌」情侶組合,影片拍攝取景地包括北京、廈門、紐約、費城,輾轉中美兩國四地,片中瘋狂的校園生活、爆笑的故事情節、純美的初戀故事,把許多觀眾一下拉回到曾經的青蔥時代,產生強烈的情感共鳴。誰不希望一生中有一場轟轟烈烈的愛情,可是大多數人還是會和影片中的男女主人公一樣。「輸給現實」,愛情很甜美,現實很骨感。

觀影過程中,耳畔不時傳來年輕男女的放聲歡笑,此起彼伏的笑聲說明了這部電影受歡迎的程度,高曉松的成名曲《同桌的你》貫穿影片始終,旋律很美,卻讓人有一種鼻子酸酸的感覺。現在想想,如果讓我自己去拍一部致敬自己青春的電影,或者拍自己當年經歷的與同桌的電影,我肯定不會這麼拍。當在美國工作情場都失意的林一看到了周小梔的請帖時,他最終還是爆發了,開始追憶這十年,追憶自己的初戀,自己的青春,自己的愛情。故事也從這裡開始,插敘的方式呈現給我們他們的故事。

十年逝去的不僅是時間、愛情,逝去的還有那時的青春,如同奔流的江河,一去不回,來不及道別。看著有些傷感,不經想想以前,雖然不能感同身受他們的故事,但是卻有些許感悟。生活還在繼續,不管你的愛情事業家庭是否順利,現在的一切是否都是你想要的,有太多的未知和遺憾,有的東西我們無法改變,那麼就欣然接受,學者去面對。即使時光不斷老去,留著最美好的回憶,足以。時間慢慢過,教會我們很多東西,在這些時間裡慢慢成長,讓自己更加努力的過吧。不管前路如何,且行且珍惜吧。

給我感受最深的估計就是周小梔(周冬雨飾)婚禮上同學相聚的時候,看電影的時候我就再想:十年後的自己,會是什麼樣?

也想起來哪位教授所說的:如果幾年之後你接到母校的邀請,要求你回校參加五年一次的同學聚會,那是件危險的事,你不要去。

為什麼呢?因為如果是我,我勸大家也不要去。因為你會看到:有人進大公司,開保時捷來,有著誘人的頭銜;有人自己創業,但不是很順利;有人去做非盈利機構,生活樸素。也正如電影裡那樣,有人堅持自己的夢想,比如做蜂蜜的胖子;有的默默無聞,比如那個所謂的「小城管」;等等……

這時候你又會怎麼想?你會攀比,為了外在的榮耀,你可能會忘了自己的夢想,然後去追求短期比較容易成功的事,或者大家都趨之若鶩的公司。如果這樣,你就錯了。你應該追求自己的夢想,最有價值的夢想實現的過程越為艱難!

雖說在我們的身邊,至今還有人常常喜歡拿「不想當元帥的士兵不是好兵」的名言抒發自己遠大的志向,其實,「只想」當元帥的士兵,能說他是好兵嗎?當許多人都在競相追逐「待遇豐厚」、「地位顯赫」的時候,我們不能不有一種警覺:自己是不是離理性越來越遠了?是不是離理想化越來越近了?人的職業定位、事業定位、成功定位不妨有一個寬泛的「搖擺空間」,不必把自己局限在逼仄的胡同里,不要把自己吊死在一棵大樹上。

也許多年未見過的聚會,會讓你想起很多,至於你當初所想的那些人,也會經過歲月的池沼,而在你的腦海里變成另外一個人,已經不是最開始的樣子了。所以說記憶是不太真實,因為你會在腦海里重新的描繪它,其實最真實的是那些你所忘記的事情。忙忙碌碌的我們,現在卻越來越喜歡回憶。其實過去遠沒有我們記得的那麼美好,但是跟現世的浮躁與冷漠相比,我們還是難捨當初的那份單純與溫暖。隨著時間流逝,多年之後,當你回憶起當初的那些種種,是不是還有一絲感動,一抹憂傷呢呢?

最後的最後,只希望大家一切安好,慢慢來一切都還來得及!「天為寶蓋地為池,人好比陽世三間混水的魚,相遇容易,相知難,且行且珍重!」

同桌的你觀後感(二)

不知道是從什麼時候開始,影視界開始消費80後的青春,打著懷舊的旗號,試圖用光影喚起一代人的記憶。如果說2010年的《80後》還只是輕輕撩撥了一下那幾代人的記憶,那麼2011年的《那些年我們一起追的女孩》可算是引起了懷舊大潮,趁著潮勢正好,趙薇的導演處女作《致青春》搬上螢屏,雖略顯青澀,卻也大獲成功。於是又有了現在的這一部《同桌的妳》。但這部電影,和之前的幾部佳作相比卻略顯遜色了。

本人對電影專業知識了解不多,不敢妄談這部電影的拍攝手法技巧如何。但是,前半部的節奏走向卻實在讓人不敢恭維,作為普通的小白觀眾,我只能用一句話來形容——完全不能入戲。作為90後,不能說我們對裡面的一些情節有多深的記憶,但是鐵皮青蛙、大白兔、非典這些事物也是我們童年的一部分,或多或少的也牽動著我們的記憶。如同《80後》、《中國合伙人》甚至是《阿甘正傳》,這些帶著時代印記的事物確實維繫著我們的最深的記憶和感情,成功的例子比比皆是,這樣的手法百用不厭堪稱經典,本來也沒有什麼好吐槽的。可是我實在是搞不懂——你們確定是想要引起我們的共鳴?

印著李雷和韓梅梅的英語課本隨著鐵皮青蛙自然的出了場,在國中教室里和大白兔奶糖一起營造了一個完美的場景,雖然鐵皮青蛙的特寫稍顯刻意,但於整體氛圍也並無大礙。看著這情節,我迅速地回憶了一下和姐姐一起爭著玩過的鐵皮青蛙,再回過神,熒幕上的男主已經在振臂高呼中國人的崛起了……好吧我對這個事件印象不深沒什麼好說的,但是漸漸往後看,那些「時代」事件出現的突兀感就越來越強——911、非典、奧運會……男女主角被飛快地拉出又塞進下一個「時代場景」,於是前半部分就以快節奏趕著一個又一個場景,那些青澀的感情萌動似乎都不那麼重要了,事情的發展也不必在意細節了,把這些元素拼湊起來才是重點。於是,作為觀眾的我就一直被生拉硬拽趕赴一個個時代性場景,好不容易帶出的一點兒感情也被生生地扼殺在這種刻意以及漏洞百出的細節中。

時間慢慢過去,電影發展到了後半場,這時導演可能終於意識到了這是個校園愛情片,終於決定要好好展現下愛情這個主題。於是有了林一在偽留學生干擾下對愛情幼稚卻單純的維護,小梔為了林一放棄北大的犧牲、倆人在非典時期不顧生死為愛狂奔擺脫一乾保全與醫務人員的勇敢熱血……但是看著看著,我又覺得智商不太夠用了——倆人分手的原因是小梔斯坦福申請失敗簽證被拒?!首先斯坦福這個事兒,被拒了不能換一所學校?簽證被拒了不會再申請?三次以上籤成功的大有人在,而小梔除了對斯坦福心心念念近十年之外也曾說過,林一是國中搬到北京後唯一對她好的人,所以她要跟他在一起,甚至是以放棄北大為代價,這個唯一如今去了美國,在有朝南窗子的房子裡等著她,可是這個幾年前才為了林一打破隔離樓窗戶的姑娘,這時卻連多申請幾次簽證的勇氣都沒有了嗎?在網上關注著林一的生活近十年卻什麼行動也沒有了,這也叫「我能做的都做了」嗎?這也叫「輸給了現實」?()豆瓣有個網友說的好「不是你輸給了現實,是現實輸給了你,你這個樣子,現實也給不了你更好的結局了」。最終沒有在一起似乎是大多數校園愛情的結局,我們都能理解,《那些年》也曾告訴我們什麼是最美的徒勞無功,可是,這樣單薄到甚至牽強的理由實在是讓人覺得生硬。在後半場裡醞釀出的感情本該在這場互訴中得到發洩,這原本看起來也是個很好的淚點,可是小梔的一番話出來,我的眼淚硬是給默默地憋回去了——可能是我的笑點太過奇怪,但是我分明在這裡看到了點冷笑話的意味……在這裡流淚的話,即便是能讓自己的笑點看起來顯得高一些,也會使自己的智商顯得太低吧?內心這麼比較了一下,我還是決定放棄拯救我的笑點了。

然後再來談談一些小細節。首先我承認看這部電影的時候我犯了個很嚴重的錯誤那就是找錯了同伴,看這部電影最適合和一個性格迷糊腦子一根筋最好是一進影院就已經被宣傳海報以及自己事前醞釀好的情緒感動的一塌糊塗的人一起,顯然我沒有,所以在看1994年元旦聯歡那段,英俊的小林一拿著口琴深情吹奏一曲《同桌的你》時,朋友遞過來的手機把我拉出了前半段我唯一看出感情的戲——手機亮著的螢幕上,度娘以嚴肅的口吻正式地介紹了這首《同桌的你》,發行時間那欄端正寫著「1995年5月1日」。我不是個太在意細節的人,但是林一作為一個文科生(雖然是自己強行轉過來的)高考志願一北大計算機二廈大計算機這樣真的沒問題?好吧,大概是北京和我所在的省份情況不同。但是林一非要在廈大軍訓時才看到小梔發現他們在一所學校?明明是被喜歡的女孩子一句「和我考上同一所大學就做你女朋友」激勵開啟了學霸模式成功逆襲的人,高考後整整一個暑假真的一點也不關心喜歡的女孩子到底考上哪兒了?好吧就當是林一認為小梔一定考上了北大他們再無希望所以死心了。一個寢室四個人四個專業我也就不加以評論了——也許那個年代那個學校就是這樣子的。據說按時間來算他們大學讀了五年而林一去美的計畫也是各種時間混亂,這些我沒注意也不多說了。但是廈大畢業真的就那麼不值錢?養蜜蜂、當城管……好吧我也當是世事難料造化弄人個人價值取向不同。但是小梔所嫁非人真的要這麼用力地刻畫出來嗎?大概是我人生閱歷不夠,總覺得馮哲這個形象也太過戲劇化了些,如果單純是個無所事事的富二代那也就算了,自己公司做到快要上市的二十好幾的人,勢力、沒素質得這麼明顯真的好嗎?不太清楚這部影片重點在刻畫什麼,但是這麼多細節毛病就這樣大大咧咧地擺在那,誇張點甚至還能感覺到它們「不服咬我呀」的囂張姿態,這讓整部片子都帶著些不自然的感覺。

不太懂電影專業知識的人,對一部影片的評價大多是跟著感覺走,他們真正在意的,是能否真正隨著故事發展產生共鳴,能否真正在影片中看到打動自己的東西,愛情、友情、青春、現實的破敗、生活的逼仄感、夢想最終落敗於現實的悲涼……都可以。雖然槽點比亮點多,但這部影片也並不是全然不可取。至少在一眾兄弟和林一小梔在隔離樓狂奔的時候,我有被這友情打動;在林一真正的美國生活展現開來時,我也曾為這有些不堪的現實嘆息;在幻想中的劫婚和往日種種交替呈現時,我也感動於這些歲月不曾改變的友情與重拾的愛情;最後回到現實,在林一捧著錄音機放完一段《同桌的你》之後靜坐不語,小梔看著他最終還是說出「我願意」時,我也真正感受到,什麼叫做「我們都輸給了現實」,什麼叫做「我們都回不去了」。不是兩人之間遠隔重洋,不是一次次被拒的簽證,也不是只能在網上看著一條條街想像你曾如何在這裡走過,更不是每一所窗戶朝南的房子裡都沒有你——而是,我們終於走到這裡,卻再也沒有重拾愛情的勇氣,諸多顧慮之下,我也只能,在你的婚禮上再放一曲當年,看著你轉過頭,卻再無其他。我想和你在一起,甚至在腦海中完成了一次劫婚,帶你逃離,到只有我們兩個人的地方,可是,卻也只是想想而已。只有我們兩個人的地方,現在回想起來,只有當年,最美的當年。當年,我們初次相遇。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