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觀後感

地球上的星星觀後感

地球上的星星觀後感(一)

星期五,老師讓我們看了一場名字叫《地球上的星星》的電影。電影講述的是:一個名字叫伊夏的小男孩,因為活潑好動,讀書寫字也有一些障礙,讓老師和他的爸爸媽媽對他十分失望。後來他的爸爸把他給送到寄宿學校,離開了家人的伊夏,性格從活潑好動變到了沉默寡言。從不和同學說話。後來他的救星來了,那就是他的美術代課老師——尼克老師。

尼克老師教學時可以帶動課堂,讓大家活躍起來,只有伊夏沒有動。尼克老師注意到伊夏後,為了了解伊夏,他去了伊夏的家,了解到伊夏十分愛畫畫。尼克老師又找到校長,說他要為伊夏補課,校長同意後,尼克老師犧牲他的周末,為伊夏補課,伊夏的功課越來越好,後來尼克老師舉辦了一項畫展,伊夏報了名,經過激烈的角逐,伊夏當上了冠軍。

這部電影告訴我們,人要盡力改掉自己的缺點,發揚自己的優點。

地球上的星星觀後感(二)

看完了《地球上的星星》,不知道該用怎麼樣的詞語來形容此刻的心情,一次次的淚流滿面,不僅為睿智的老師,嘔心瀝血為了幫助弱勢的學生重新面對生活,面對冷酷的生存環境。更多的是為伊桑感動而自豪,為他渴望被接納,勇敢走出自閉的世界而歡呼,也為他能幸運的遇到這麼一個伯樂老師而慶幸。

看到這一幕幕,不禁讓我想起當年的我,在國小我不是一名優秀的學生(在學習上)。於是處處遭受白眼,受班裡好學生的欺負,自然不受老師的待見。記得上五年級的時候,暑假開學老師沒有來學校,於是我們所有的同學都在教室玩,有同學拿出撲克牌來玩,於是我也把撲克牌借給同學玩,正玩得開學,班主任李老師來了,看到班主任同學們趕緊收拾東西回到自己的座位上,但是已經晚了,李老師看到班裡的學生在玩牌,火氣一下子上來了,於是開始抓主謀,於是持牌者都被交出去了,一個一個接受李老師的訓斥,雖然我沒有玩,但我拿有撲克牌,於是我便成了李老師口中的主謀。當時在場的有班裡學習特別棒的幾個學生,李老師看到是他們,輕描淡寫地說了幾句便讓他們回座位上了。最後留在講台上接受老師批評的自然是我這位不收老師歡迎的差學生。記得當時李老師說話特別難聽,我站在講台上已經哭得像個淚人了,李老師還是不罷休,讓我當著全班同學的面檢討,自尊心超強的我恨不得找個地縫鑽進去。現在回想當年的事情我仍然心有餘悸。不過幸運之神很快就降臨我的身邊,我們5年級結束就升入國中,當時我們中學才學英語,學校調來了一名40多少歲的王老師擔任我們的班主任,經過一個星期的接觸,王老師發現了不愛說話、自卑的我,他從我的眼神里看到我的恐懼。於是王老師便在英語課堂上鼓勵我回答問題,慢慢地讓我擔任班裡的小組長,在我的印象里小組長只有學習好的學生才有資格擔任。對於王老師的決定同學們也是切切私語,終於迎來了第一次英語測試,我考了56分,於是班裡的同學便說:「考56分還當組長呢。」聽到這樣的話,我的自尊心又一次受到嚴重的傷害,於是我暗自下定決心學好英語,不能給王老師丟臉,於是在接下來的英語測試中我的成績都在90分以上。因為英語成績的大幅提高,我的語文和數學也開始進步,於是在一個學期中我的成績從班裡的後10名,變成了班裡的前3名。我終於理直氣壯地給王老師爭了一口氣。等到我國中畢業後我給王老師寫了一封信,我把我心中三年的疑惑全部寫了出來。王老師的回信使我淚流滿面。王老師說:「當我第一眼看到你時,我感覺到了你的倔強、自強,但你的自卑、膽怯的眼神使我心疼,我想給你自信,我相信自信的孩子是最棒的。」在這裡我只想說,當年的我和伊桑的處境是那麼的相似,我的王老師和尼庫巴老師一樣的善良。我覺得我和伊桑都是幸運的,因為我們都遇到了我們生命中的伯樂。

高考畢業時我毅然報考了師範,大學畢業後我選擇了河南省實驗學校鄭東國小,在學校工作的幾年裡,我儘自己的最大努力把自己的愛奉獻給班裡的孩子們。魏中陽是我剛參加工作時遇到的一名有個性的孩子。雖然這個孩子的年齡已經到了上學的年齡但是孩子的智商還沒到年齡,上課沒有一點上課的意識更別說遵守紀律了。記得剛開學那天,全班32名同學,只有他一人哭哭啼啼找媽媽,看得我直皺眉頭:都已經是小學生了,怎麼還跟剛上幼稚園的孩子似的?從那天起,我對魏中陽這個孩子就沒什麼好印象:這樣的孩子,學習上恐怕真的跟不上呢。

事實確實像我想像的那樣,由於「年齡」小,他根本就管不住自己,上課了,他還在倚著桌子搖來晃去,老師講的什麼他根本就不聽,好像也聽不懂似的,上課時老師不提醒孩子都不知道拿書;下課了,別人要是碰了他一下他一定會以牙還牙,一副不依不饒的樣子。唉,這樣的孩子,讓我和語文老師只搖頭……突然間我從他的身上看到了我當年的影子,「不能讓他掉隊」我暗下決心。

這之後,我仔細觀察他,發現他不是不想學習,而是不知道該如何聽講。比如,老師在講課的時候,他不轉頭搖晃的時候,就會在本子上寫呀寫的,走近一看,原來是在做老師還沒要求做的練習,問:「你在寫什麼呢?」他會特別理直氣壯地回答你:「我在做題呢!」「老師還沒要求你做呢,幹嗎這麼著急啊?」「我怕小朋友做的時候我做不完呢!」喔,原來如此,由於他「年齡」太小,書寫、算題的速度明顯比其他同學要慢,他為了能早點完成就提前做了,我的心裡突然地感到她是那麼地可愛,其實,他是一個很要強的小男孩啊!只是不會聽講罷了,心中不免後悔自己以前對他的偏見和不耐心,也慶幸自己今天問了他,否則恐怕真的要抹殺一個孩子的上進心和自信心呢。

下課了,我把他叫到跟前「魏中陽,老師講課還有小朋友向老師提問題或者小朋友回答問題的時候,你應該仔細聽,這樣你才知道什麼樣的問題用什麼樣的方法去解決,並且還會發現你不明白的地方,把問題提出來大家一起來研究,來探討。如果像你那樣,不管什麼時候都在那裡埋頭寫呀算呀,你想想,不懂的地方是不是還會照樣不明白?老師知道你是一個特別有上進心的孩子,老師很喜歡你,不過老師更喜歡一個會聽講,能提出問題會解決問題的你。以後老師講課的時候能認真地聽嗎?」魏中陽很鄭重其事地點了點頭,我笑了。

那以後的魏中陽,雖然上課時還有管不住自己的時候,但聽講是比以前認真多了,還能試著提問題了,別人提的問題她也會積極去思考了,性格也越來越開朗了。我知道,一個陽光的小男孩正在健康地成長著。

就這樣我和班裡的孩子們一起健康成長,兩年過後我被重新調到了一年級,當和班裡的孩子們依依話別時,我們都淚流滿面,孩子們喊著:「張老師你別走,我們喜歡你。」有的孩子家長後來打電話說:「張老師謝謝您兩年來對孩子的關懷,尤其感謝您對孩子心理健康的關注。」我還能說什麼呢?我只想盡最大的努力去做一名像我的恩師王老師的一個人,讓世界上少一名自卑的孩子,如此而已!

地球上的星星觀後感(三)

忍不住連續看了兩遍印度電影《地球上的星星》,被片中的美術老師深深打動,這是一位具有敏銳洞察力的老師,他真正讀懂了孩子,從根本處分析孩子,從而採取有效的干預措施,讓小男孩伊桑不僅在讀、寫方面有了進步,且在美術領域施展了其特殊才能,成為超越老師的繪畫冠軍,體驗到了從未有過的成功的快樂!

伊桑的學習成績在學校一直處於最差的狀態,因此受到老師、父母的責罵、歧視,以至於為了逃避非難而讓哥哥寫假條向老師請假,以便於他逃學,最後不得已而轉學。

轉到新學校後,伊桑依然是學不好語文、數學等科目,無論他怎麼努力,他都不能寫好那些字母,他被老師打、罰站、罰跪等,遭受了嚴重的心理創傷。

代課老師尼庫巴教孩子們畫畫,發現伊桑不正常的狀態後,他和伊桑的同學交流,和其他老師交流,通過分析伊桑的作業,他發現,並不是伊桑學習不努力、偷懶,而是因為他天生有誦讀障礙,缺乏流暢的思考能力,對距離、大小等缺乏判斷能力,常人能做的事情,他卻做不到。

了解到伊桑父母的心態後,尼庫巴老師上門和伊桑的父母談心,告訴他們:每個孩子都有獨特的能力和夢想,我們不能因為他目前的一點點障礙而嫌棄他。()他甚至憤慨:「如果你喜歡比賽那乾脆養馬呀,何必生孩子?非要逼孩子負擔你的野心,不如招童工。」

為了喚起伊桑的自信心,尼庫巴老師在課堂中和孩子們講述愛迪生等名人小時候也有讀、寫障礙,老師自己也曾是,然後,常常利用業餘時間和伊桑一起慢慢分析那些會跳舞的字母,從遊戲開始,在沙盤中先寫字母,再用彩筆寫,最後用鉛筆寫,一點一點,伊桑慢慢克服了讀寫障礙。

尼庫巴老師認為,每個孩子興趣點不同,伊桑在繪畫方面有天賦,他的創造性極強,在學校繪畫比較中,伊桑的畫勝過老師尼庫巴而成為學校年鑑的封面,伊桑簡直不敢承受這巨大的成功喜悅,他流著熱淚撲進了老師的懷抱。

伊桑各方面成績都明顯提高,令父母驚詫不已,伊桑也享受到了從未有過的高峰體驗,他的臉上綻放出快樂幸福的笑容。

放暑假了,父母親來接伊桑回家,伊桑依依不捨地與老師告別,臨上車前他回頭奔向老師的懷抱,尼庫巴老師將他高高地舉起,伊桑伸展著雙臂,全身舒展向上,極其激動人心,我的熱淚再一次流出。

畫面定格在這一感人的而又意味深長的畫面上,的確是尼庫巴老師將伊桑高高舉起來了,不僅舉起了他的讀寫能力更舉起了他的自信舉起了他人生道路上前進的力量!

生活中的孩子形形色色,這樣的特殊兒童雖然在正常的學校並不多見,但也有一些孩子是在某些方面並不敏感的,導致其學習成績暫時落後,我們的老師是如何看待孩子的呢?我們得像尼庫巴老師那樣認真觀察、分析、了解孩子,然後從根本處下手,牽著孩子的手帶著他慢慢成長。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