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好詞好句

追奔逐北造句

1、他的精銳馬隊,又來自大漠,追奔逐北,是其所長。

2、清朝時有個叫剛毅的軍機大臣,此人沒什麼學識,一日他看到了四川總督的奏摺,上面用到了「追奔逐北」這個詞,他認為這是川督的筆誤,把「比」寫成了「北」,其意應該是敗逃的敵人追比掠奪的財物。所以他誇誇其談的說如果是「逐北」,那你怎麼知道敵寇一定是向北逃竄呢?他們為什麼不會向東,向南,向西呢。

3、然猶斬將搴旗,追奔逐北,滅跡掃塵,斬其梟帥。

4、蓋追奔逐北,能斃敵十之五六,為至眾矣,而其未死者,必鑒於奔敗之不免於死,再遇戰事,將憤而苦鬥以求生,是敗卒皆化為精兵,不啻代敵操練矣。

5、勝方朝著敗軍背後銜尾窮追,這就是「追奔逐北」,逐其背也。這樣看來,「敗北」一詞同北方根本就沒什麼關係。

6、遠處漢軍軍騎追奔逐北,一路掩殺著那些逃亡的休屠王所部。很快,那些人也紛紛下馬,解下鎧甲,放下軍刀,在一片寒光閃閃的軍刀下跪了下來。

7、公爰命英勇,因機騁銳,氣冠版泉,勢逾洹水,追奔逐北,奄有通津,熊耳比峻,未足雲擬,睢水不流,曷其能及。此又公之功也。

8、未幾,兩軍合戰,公操戈身先士卒,大呼陷陣,士氣爭奮,追奔逐北,斬馘不可勝紀。

9、燕軍擾亂奔走,齊人追奔逐北。

10、他們嚴陣以待,夜不釋弓,晨不離鞍,()隨時準備飛矢躍馬、追奔逐北。

11、冒險派軍隊增援,沒有城堡依託,很容易被風馳電掣的匈奴騎兵追奔逐北,更何況時值嚴冬,惡劣的氣候、遙遠的征程、軍備轉運的艱難……

12、追奔逐北,伏屍百萬。

13、追奔逐北的意思是追擊敗走的敵軍。

14、韓常所部被殺得潰不成軍,張憲麾軍追奔逐北,於六月二十日攻占潁昌府城。

15、諸葛亮南征,南部將李恢率軍「追奔逐北,南至盤江」,以功封漢興亭侯,始設漢興縣於今市境。

16、師長率領所部,追奔逐北,以賈餘勇,及十四日而後收兵。

17、單于身自臨陳,太祖與交戰,遂大斬獲,追奔逐北,至柳城。軍還入塞,論功行封,封疇亭侯,邑五百戶。遼東斬送袁尚首,令「三軍敢有哭之者斬」。

18、伯帖木兒將百騎追至一大河,虜其妻孥,追奔逐北。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