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觀後感

二次曝光影評

二次曝光影評(一)

看完二次曝光有一段時間了,才想起來寫一篇影評,說說自己的看法吧。

有特別多的人說二次曝光看不懂,不過也確實有些深度。在我去看二次曝光之前,已經看過一些影評。為的就是在影片中把現實和幻想更好的區分。等到真正看的時候,其實發現並沒有想得那麼難以看懂。范冰冰演的角色很成功,影片中女主角宋其是一個小時候受過刺激的人,所以有了影片的一系列延續,包括她的幻想。銜接現實與幻想的地方也很巧妙。其實不必說的太過痲煩。每當出現跟水有關的一系列東西,這你就要想的寬泛點了,包括下雨之類的、橙色的東西尤其是絲巾、還有每當宋其塗口紅的時候,她下眼瞼血紅的時候。都是一種臨界點。表示她的幻想開始,又或者是一些焦慮的情緒。

宋其是一個不夠幸運的人,親生母親跟自己的養父在一起,不成想卻被自己的親生父親得知殺死。而自己的養父也就是劉東的爸爸又出了車禍。自己的親生父親不知所蹤,就連劉東也無跡可尋,宋其愛所有的人,可是這些人都離她而去,這怎麼讓她正常,所以她出現了幻想,把在上一輩發生的所有事聯繫到了自己的身上,無論在現實中還是虛幻中劉東都是她最愛的人。

她的幻想就是自己的閨蜜和自己的男友偷情,這恰恰反映了自己的母親與自己的養父的事情。還有她用橙色絲巾勒死了小西(宋其閨蜜),然後警方介入調查結果出了車禍,這都是曾經發生在父輩上的。宋其的母親就是被她的親生父親用橙色絲巾殺死的,而他的養父也是去找宋其父親的路上出了車禍。最重要的是,宋其總是看到滴水之類的,這是因為她在清醒地時候將母親的骨灰安放在了一個有水的洞裡。一切的一切,只要用心,就可以看得明白。

影片的後半部就是真相的揭露,她的父親躲到了遠方,不過也已經時日不多,她原諒了所有人,更原諒了自己,釋放了自己。後她在大家的幫助下,在水中重獲了新生,摘掉了自己的假髮,但是過度的煩惱已經讓她的頭髮變白,不過幸運的是她變回了自己,最終見到了劉東,真正的劉東。在影片結尾處,宋其與劉東站在海邊卻看到了海市蜃樓,還有宋其有恍惚的看到了小時的自己,露出了會心的微笑。這就表示,她即將開始一段新生活,告別那些混沌的生活,重新開始新的人生。

其實最後的這個場景有很多人質疑,有人認為影片的最後宋其也沒能走出幻覺,但其實不然,影片最後的這個安排恰好有其用意,明確的昭示我們,這是真實的。結局很圓滿,走出陰霾,邁向新的生活,了結了很多心愿。當一切真相和心理的弱點顯示在自己的面前時,又有什麼是虛幻的呢?

建議大家可以去看看這部電影,很有深度,不過沒有耐心的人就不要嘗試了,因為你一定會吵著看不懂的。

二次曝光影評(二)

這是一部需要靜下心細細品味的影片。與一般節奏較快的商業片不同,二次曝光有著特有的文藝元素。從演員出色的表現以及導演採用的特寫鏡頭中,我們能夠感受角色的內心世界以前影評傳達的信息。

電影前半部分,與普通的愛情電影類似,有甜蜜、有猜疑、有爭吵、有背叛,甚至是情殺。但看完後回憶,前文的許多表現已埋下伏筆。因為前文畢竟是虛幻,就像夢境一樣,並不嚴謹。比如宋其與劉東在醫院親熱時路過醫生奇怪的眼神,野外劉警官突然出現等情節。

電影從宋其報警開始回歸了現實,此後,對於影片前部分一些奇怪的劇情也都一一解釋。回放女主角慘痛的過去以致最終幻想一個世界來尋找慰藉。「車禍」後,宋其再次回想過去,在水中摘下假髮的那一刻,我們知道她找回了現實。結尾處,宋其和劉東終於重逢,即使命運對於宋其有太多不幸,但她已經原諒。他們眼前的海市蜃樓,看似虛幻,卻是美好的現實。

劉東出現的場景並不多,但都極具感染力。一個角色以三個不同的場景展示——虛幻、回憶與現實。每一個場景中的劉東,在馮紹峰的演繹下,帶給觀眾不同的感受。

虛幻中的劉東,是個讓人又愛又恨的男人,他的魅力讓人無法抗拒,可是他的背叛讓人不能原諒。他的眼神中表現出遊離不定,還有最後出現時的絕望,都讓人感覺他是個真實的人物。然而這個矛盾的形象隨著幻覺的消失也不復存在了。

回憶的場景中,校園裡的劉東還是個青澀的男孩,一個大哥哥的形象。年代有些久遠,卻是愛的開端,也是痛苦的根源。也許太年輕,無奈之下,他錯過了自己的愛情。

再看現實中的劉東,透過深邃的眼神,我們能體會那個曾經的男孩已經成長為一個有故事的男人。時間的流逝改變了容貌,然而愛依舊沒變,這份執著令人感動。本以為一切都是虛幻,還有愛,是真實的。

影片是現實較為極端的展示,生活中的大部分人自然不會如影評中的宋其那樣患上嚴重的幻覺症,但我們每個人總有些想要逃避的事情。可能因為某種過去的陰影,我們不敢開始新的嘗試。現實固然有許多黑暗的地方,它們讓人陷入絕望,但總存在一絲光芒。正如影片講述的故事,在無情的背叛和殺戮之後,依舊存在溫暖的感情。我想,不管過去多麼不堪回首,我們需要面對的始終是現在。糾結過去的同時,我們會錯過多少現實中的美好!

二次曝光影評(三)

范冰冰那麼那麼火是直到我看了一期她做嘉賓的「快樂大本營」,才意識到的事情。所以就懷著深深地期待,看了「二次曝光」這部她主演的電影。第一幕是水,很藍很清的水,她在水中,那種迷茫的表情。音樂效果加上之後,有點小心慌。

范冰冰一直處於整容風波之中,不知道這次電影出演一個整容師,是不是會有影片之外的壓力。()她飾演的宋其是大都市裡一個平凡的女整形醫生,不過每當遇到人生、愛情困境時,她則表現出異常的陰鬱、神經,她喜歡用潛水的方式讓自己冷靜下來,不至於被逼瘋。在宋其的身上,不難可以看出李玉導演想表達的一種對於都市壓力山大白領階層人們的深切同情甚至可憐。一個個人看似忙忙碌碌,過著充實而穩定的生活,不過實則她們出於一種憂慮、沒有安全感的環境中。對於家庭、婚姻她們會猜忌、懷疑;對於身外之事,她們選擇旁觀、冷漠,她們的感情出於懸浮狀,無以寄託。影片中的宋其,由於小時候家庭破敗的原因,致使她對感情更加看重,感情寄居的地方是不允許任何人入侵的,違令者死。

二次曝光這個名字,是看到後來才明白的,李玉把宋其的生活軌跡當做是一套膠捲,它有兩種過程,終於歸結為一個結果。「曝光」這個詞,讓我特別難忘,那種童年的陰暗、不幸的記憶,終於經過日記的回憶,尋到真相,那就是一種強烈的日光直射入陰暗角落的感覺,很刺眼但那是光明。

這個電影的推理性,環節構造都很讓我佩服,甚至有些震撼。看完這部應該很抑鬱的電影,心裡卻十分暢快,如釋重負般。

自己是學中文的,不過對心理也抱著很大的興趣,雖然不懂,但也深深為這個社會的大鴨梨人群擔憂,心理問題或多或少的存在,卻一致地不受重視,心理學的同學擔心找不到工作,被需要的雙方,卻似乎總也走不到一起,一個太糊塗,一個太明白。

宋其最後恢復了她自己摒棄了的記憶,去了秦皇島,島上是一個很美的地方,它可以讓人心情純淨。最後表示一下喜歡秦皇島,喜歡我的家鄉。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