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演講

八十大壽賀詞

八十大壽賀詞(一)

今天,是我的妻子的母親年滿八十歲的紀念日。

首先,請允許我代表岳母大人的三個女兒及她們的丈夫,以及岳母大人已經離世多年丈夫的親兄弟叔叔大人的五個兒女夫婦向百歲老人家表示祝賀:老人家長命百歲,壽比南山!

我只講三句話:三個非常。

一句話:今天的聚會非常不容易。岳母老人家百歲大壽,會聚了她的親人親戚子子孫孫達六代之遠,特別是來自山東青島的叔叔家的後代們,那是一位在八十多年前叔叔大人少年就學遠走家鄉之後,他的後人首次來到叔叔生前出生並生長過的地方--真是不容易。

第二句話:百歲老人非常有個性。我的岳母她老人家一不刻意減肥,二不刻意運動,三不多操閒心,所以心寬體胖,長命百歲。

一不減肥,平生她就是喜歡吃紅燒肉、扣肉、米粉肉、回鍋肉……;二不運動,就是不去冬天游泳、也不去每天跑步體操……隨意時,隨隨便便散步便可;三是極愛管閒事卻不操閒心內傷自己。比方說,兒女學習成績好,就好;學習成績不好,就不好。她沒有文化不認字卻有自知之明,決不讓那些自己根本都做不到的事情窮操心最後結果弄得自己活著都累。所以,她老人家,到現在為止,一直頭腦清楚,眼明耳聰,除了跌跤傷了筋骨行動不太方便之外,生活中大大小小的事兒目前基本上都是自理!真是難得稀有。

講兩個她的小故事:

大約二十年前,一次家庭宴會後,當時八十歲的她飲了一點米酒,發生了一次嚴重的類似中風的病症。醫生治療時只說了兩句話,如果打算活得長久健康的話,一不能再喝酒,二每天三粒腦絡通。她老人家沒有文化,不識字,她聽明白了醫生所說的話,從此之後二十多年如一日,從八十歲到九十歲,再到今年的一百歲之間,滴酒不沾,按照服藥……二十多年來,再也沒有發生來一次類似的中風事件。

三年前,當時九十六、九十七歲的她在廣東女兒家住宿期間,突然間,她的雙臂皮膚上生滿了莫名其妙的腫塊。廣州市的大醫院醫生實在是看不明白是什麼病症,便直接告訴她老人家的女兒說,老人家已經得了皮膚癌!老人家的女兒們沒有辦法,只好把已經年邁九十多歲的老人家送回江西老家。

當時,老人家什麼也不知道。她只知道,手臂皮膚的腫塊讓她很難受難看。當時,她瞧見女兒不在身邊的時候,她就用她的雙手指啊拚命地扣挖皮膚上的腫塊--鮮血淋淋也不止,照扣,照挖。女兒在身邊時,她就把手臂藏起來不讓人發現。身邊沒有人的時候,她就一個人繼續拚命地扣、挖,擠……把一雙手臂弄得黑血湧出,把一雙手臂弄得褐色的血液滲出,把一雙手臂弄得最後滲出的都是鮮紅的鮮血……她的女兒發現了,眼淚汪汪,制止老人家扣挖皮膚,塗抹廣州醫生開出的廉價藥膏……誰也沒有想到的是,幾個月之後,她的手臂皮膚竟然完全恢復了:平滑如初,彈性如常。我的理解,用中國中醫理論的話來說,老人家自己給自己手臂放血,相當於把身上的毒素都排乾淨了。信不信,現在可以當場去瞧瞧她的雙手手臂。

第三句話:非常感謝!在座的朋友中,有我們國小、國中的同學,有我的兄弟姐妹……請允許我同時代表我的妻子,向你們表示衷心的感謝!

我的話完了。謝謝!

八十大壽賀詞(二)

尊敬的各位領導、我遠道而來的南縣的姑媽、臨湘的叔叔嬸娘,親友們、來賓們:

中午好!

春秋迭易,歲月輪迴,在這深秋季節,借三毛大酒樓這塊寶地,為我父親舉辦八十大壽的喜慶壽宴,我們兄弟姊妹心情十分激動,在這時刻,請讓我代表全家向光臨今天宴會的各位領導、長輩、親友和來賓們表示最熱烈的歡迎和衷心的感謝!並代表我們兄弟姊妹、家人向壽星父親獻上最真誠、最溫馨的祝福,祝父親壽比南山松,福如東海水,身體健康,笑口常開。

借今天這個機會,我代表我們兄弟向父親說一聲謝謝,感謝父親的辛勞養育之恩,感謝父親的以身作則之德,感謝父親的諄諄教誨之情。父親生在普通農家,有著善良、質樸、勤勞、堅韌等優良的品質,與世無爭、與人為善是他最大的特點。年幼時,我們兄弟能親身感受到他的嚴厲的父愛,也親眼目睹了他在我祖母晚年癱瘓在床時悉心照料的拳拳孝子之情。但更多的是我們感受到父親一顆堅強的心。父親一生坎坷不平,經歷了中年喪妻的悲痛,晚年喪子的心酸,他以一顆堅強的心默默承受著生活帶給他的一切不幸,以博大的心胸接受命運的考驗。所幸的是,一切的不幸都讓父親挺了過來,如今的父親身體除了痛風毛病外並無大礙,精神矍鑠,享受著政府發的每月近千元的退休金,擁有6個孫兒、孫女,3個重孫子、重外孫,怡然自樂地生活在湘北農村。我想與父親來個約定,等20年後,您百歲時,我還會邀請在座的各位親朋好友為您擺百歲壽宴。

最後,我想引用一位作家散文中的一節作為我講話的結尾,她說,我相信每一個赤誠忠厚的孩子,都曾在心底向父母許下「孝」的宏願,相信來日方長,相信水到渠成,相信自己必有功成名就衣錦還鄉的那一天,可以從容盡孝。可惜人們忘了,忘了時間的殘酷,忘了人生的短暫,忘了世上有永遠無法報答的恩情,忘了生命本身有不堪一擊的脆弱。有一些事情,當我們年輕的時候,無法懂得。當我們懂得的時候,已不再年輕。世上有些東西可以彌補,有些東西永無彌補。「孝」是稍縱即逝的眷戀,「孝」是無法重現的幸福。「孝」是一失足成千古恨的往事,「孝」是生命與生命交接處的鏈條,一旦斷裂,永無連線。趕快為我們的父母盡一份孝心。也許是一處豪宅,也許是一片磚瓦。也許是大洋彼岸的一隻鴻雁,也許是近在咫尺的一個口信。也許是一頂純黑的博士帽,也許是作業簿上的一個紅五分。也許是一桌山珍海味,也許是一隻野果一朵小花。也許是花團錦簇的盛世華衣,也許是一雙潔淨的舊鞋。也許是數以萬計的金錢,也許只是含著體溫的一枚硬幣……但「孝」的天平上,它們等值。只是,天下的兒女們,一定要抓緊啊!趁我們父母健在的光陰。

最後,我想說的是,作為兒女,讓我們在盡孝的路上風雨兼程,無怨無悔。

再次感謝大家的光臨,祝大家春華秋實春風得意、和氣生財合家幸福!謝謝!

八十大壽賀詞(三)

尊敬的各位領導、各位長輩、各位親朋好友、各位來賓:中午好!

今天是我母親八十壽辰的喜宴,在這裡我代表我們的家人向各位來賓的光臨表示衷心的感謝。

在這喜慶的日子裡,心中充滿了千言萬語,歸納起來兩句話,一是感恩、二是感謝。

首先是感恩。我的母親,八十年前我母親誕生在南通海門縣一個普通的農戶家中,八十年來,我母親從一個年輕的、懷抱報國之心的青年,離開家鄉、投身革命,經歷磨難,成為一個明是非、有責任、心胸寬廣、充滿愛心、受人尊重的人。今年是我老母親八十壽辰的日子,我母親本意是從簡操辦,但我們做兒女的一致認為,我們應拿出超過為我們子女辦婚事的規格、精力、熱情來操辦我母親的壽宴,這是因為親愛的母親,您是一棵大樹,正是有了您這棵大樹,才衍生了我們這些子子孫孫、才有了我們家的四世同堂、十二生肖齊全。

敬愛的母親,您是一團春風,從你有了兒女們的那一刻起,無論我們是處於襁褓之中還是已到花甲之年;無論是圍繞在您的身旁,還是身處異國他鄉;無論是事業有成,還是處於逆境困難之中,您的關懷、您的牽掛、您的囑咐始終呵護著我們,給了兒女們溫暖、給了兒女們力量、給了兒女們信心。

偉大的母親,您是一片風帆,您的兒女們在您的諄諄教導下、在您身體力行的影響下,沒有辜負您的期望,在各自的崗位上,努力去做事,盡心地去做人,得到了領導的器重、朋友們的信任、社會的認可。

我們兒女們感激母親,感恩母親,這也是兒女們對您一片衷情的回報,也是兒女們孝心的最好體現。

在感恩我母親的同時,我們全家老少從內心深處也感謝與我母親風雨同舟幾十年的各位叔叔、阿姨以及各位領導,感謝您們幾十年來對我母親工作上的支持、生活上的關心,以及對我們子女各方面的關照。感謝各位親朋好友們,正是由於有了您們,我們這個家族才顯現出興旺發達、和諧幸福。

最後,再次謝謝各位來賓的光臨。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