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文章

用鮮花鋪滿自己心靈的春天

有些時候,經歷一些挫折,面對一些失敗是一件很好的事情。並不是面對所有的挫折和失敗時都要板著面孔,有時候它們會顯得必要,甚至有些可愛。

我們經常會提到愛迪生,提到他在為人類尋找光明的時候,曾經有一萬多次的失敗,這其實都是引用這個事例的人們自己的看法。愛迪生自己並不這樣看。有記者曾經就他發明電燈泡一例,借常人的看法提問他,愛迪生回答說,我哪裡是失敗了一萬多次?其實我是成功地找到了一萬多種不適用做燈泡的材料。由此我們不難判斷,愛迪生的發明生涯充滿著探索的樂趣,挑戰的樂趣,不斷提出問題並解決問題的樂趣,他在他的發明世界裡享受的快樂,是一般的人不能感覺和享受得到的。

我們知道,鮮花和掌聲營造的只是一種氛圍,而幸福和快樂只是一種感覺,世界上許多的事情都與人們對待事物的態度以及心境有關,不同的人在同一時間做同一件事情,會有不同的感受。有的人感到有意思,有的人感到沒意思;有人感到很快樂,有人感到很痛苦。其實你只要永遠保持一種快樂態度和心境,你就會處於快樂之中,因為我們每天都生活在一個有陽光,有風景,有歌聲,有歡呼,有掌聲,有鮮花,有美酒的天地之間!

你能說一個人很平常地走過了他的人生旅程就不是一種成功嗎?

有這樣一位母親,她有三個孩子。由於多種原因,她本人沒有讀多少書,沒有什麼文化。她每天的工作就是以孩子們為中心,照顧他們吃喝,服侍他們穿戴,接送他們上學。就這樣日復一日、月復一月、年復一年,孩子們一天天長大了,而她自己一天天衰老了,然而她的心裡比誰都高興、甜蜜和驕傲,因為她的三個孩子都學有所成,一個獲得了博士學位,一個獲得了碩士學位,還有一個正在讀大學。她說她高興的是平日的點滴付出,圓了她自己的夢想,她就是希望她的子女們都能成為有文化的人;她說她甜蜜的是三個子女都很理解她的心事;她說她驕傲的是,在她的愛心、孩子們的決心和師長的關心下,三個孩子正在成為對國家有用的人才。

在深圳的一次「城市精英」培訓班上,有一個公司的總經理在公眾面前談他的成功經驗時說:「我其實沒有什麼成功經驗。到今天為止,40多年來,我每天做的都是很平常的事情。每天我都按計畫做我每天的事情,一件事情做完了,接著再做下一件事情。走到今天,應該說我對自己還是滿意的,因為,我計畫中的目標都實現了。我在深圳有自己的房子、車子、公司,最近又將父母接到了身邊,我感到生活讓我平實地走了過來,我對生活也充滿著摯愛,我在生活中學會了平常的付出,而生活卻給了我超常的回報。」

小雨是一個只有師範中專學歷的女孩子,但她從不因為這一點而氣餒。她參加了一個職業訓練班。在訓練班裡,她表現得熱情而專注,開朗而主動,細心而認真。不論是談自己的觀點、乾訓練中的諸如清潔之類的事情,還是後來的社會實踐活動,她都表現得樂觀而積極。她中專畢業後應聘在當地的一家公司,這是她踏入社會的第一站,她非常地珍惜,所以投入了她全部的幹勁與熱忱。儘管這家公司終因經營不善而倒閉了,她卻一直在公司堅持到最後一刻。踏入社會的第一份工作成了無言的結局,但是她卻認為這也是一份收穫,她在其中學到了在學校沒有學到的東西。在公司最艱難的時刻,許多與她一起到公司的同學都相繼走了,她卻選擇了留下,與公司一起堅持到最後一刻。她相信僅憑這一點,她再找一份工作並不難。不出所料,她去了深圳,一個星期後,她便被一家船務公司錄用,試用期月薪1500元。她在那裡做得很開心,和領導與同事們的關係相處得很融洽。這難道不是成功嗎?

常言說得好:天下無大事!因為所有的大事都是由小事構成的。那些偉大的科學家們,比如居里夫人,她的偉大發明,難道與她每天洗瀝青渣、做實驗、記數據毫無關係嗎?

快樂是一種心態,一種情緒。這種心態和情緒與挫折和失敗無關。如果天下的人們,用鮮花鋪滿自己心靈的春天,用快樂填充自己的平常生活,一個腳印接著一個腳印地走,那麼每一個腳印都是一首成功的歌!

返回頂部